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小提琴誌08:小指的地獄

上次說過接下來要進入「小指的地獄」了!
不過,老師仍著重1~3指,4指(小指)叫我回家先練習擺看看。
很難耶!光是把1~3指練到我自己覺得能聽就花了很多時間了。
所以...,預習小指的時間就不太多。
今天才真的開始小指的地獄-序曲...XD!
 
之前的一週,老師慢慢的要求變得更多了!
要我試著漸強和漸弱...!
不過,我再怎麼調右手力量,我自己聽起來聲音都差不多...XD!
最有趣的是,我每按一個弦都非常「緊張」!
真的是全身繃緊的按~下~去~~~!
所以每按一個弦聲音都會變...XD!
老師說:「幹嘛那麼緊張!我又不是女暴君!」...XD!
因為我太在意有沒有按準了!又很怕沒有按緊滑掉。
後來老師說音準慢慢來,她也會音不準。
要我試著不要在意放鬆其它部位,之後聲音才比較正常...XD!
 
自己練習時,就一直在思考問題的徵結。
我覺得,一方面不熟,一方面指力不夠,再來是手指張不開。
所以每一次按弦我都會(偷)吸一口氣然後力貫指尖用力按(笑)
手指力量不夠,所以才會更緊繃!
說個比方....,可能就像臂力不足又要拉重弓吧!一定穩不起來。
有另一位小提琴的老師,教我對牆曲著十隻手指做伏地挺身。
還有就是常常拉伸自己小指和無名指(量力而為)
這讓我指力加強不少,按弦果然輕鬆很多,右手運弓也容易很多。
以後大概每天都得做這特別的運動。
 
不過,今天上課後半小時,老師幾乎都在擺我的手指。
之前練3指(無名指)時就是這樣,因為我動3指連2指也動。
這次更慘了!我動4指(小指),1~3指全都會動!!XD!
這可不行,所以今天老師花了很久時間,較較的「誘導」我的小指。
每個動作都很慢、4指貼著3指很慢很慢,
在維持它指不動下很慢的伸出4指,然後也很慢的收回來......XD!
好難~~~~~~!我覺得我的小指可能沒什麼運動神經支配!
超難控制的!今天下課後我光練這個我的食指就快報銷了!
 
今天的課,雖然我自己還是覺得聽起來很刺耳...。
而且,在老師面前拉得更爛!會打結......XD!
不過老師仍說我的基礎很好,因為我每天都練習。
(不知要哭還是要笑......:P) 
除了花了大部份時間讓老師擺弄我的手指頭(笑)
特別注意我的右手不夠放鬆...,老師一直教我要放鬆手臂。
也對簡單的練習曲做變化,老師教我運弓怎樣大小聲。
用來表現「樂句」,老實說我不太懂這是啥...。
老師是說,就像唱歌說故事,一個句子一個句子要有表情!
聽完真的腦袋裏都是問號、而且很汗...,
對現在的我真的好難的感覺......XD。我才剛熟一點按弦而已。
我之前有試著提起右手改變力道,但變聲效果不彰...。
後來老師教我的是「運弓速度變慢、用的弓變少」。
這個好像比較有用...XD!
之前一直都記著半弓拉1拍、全弓拉2~4拍,所以沒用過這個方法。
另外,弓尖會比較小聲、弓根會比較大聲;
靠近指板比較小聲、靠近橋會比較大聲。
 
有些變化的確有趣多了!搖籃曲也終於比較像搖籃曲的樣子(笑)
當然,除了複習,重要的就是接下來要天天練習伸長自己的小指。
食指是最吃重的!真是辛苦它了!
 
PS: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小提琴的「Bridge」中文翻成「馬」。因為胡琴的相似部位就叫做馬......orz。有點像...西醫傳入中國就直接拿中國醫書上的五臟六腑名詞套著翻,所以其實很多地方指的不是同樣的東西......XD!(即:中西醫的肝心脾肺腎各自所指的含意和功能上不盡相同。 不過,在這裏「Bridge」和「馬」指的的確是很像的東西,雖然我不知道功能是否完全一樣)。

 
 

2 則留言:

  1. 您好阿,我也進來逛逛,你的網頁好豐富阿^^


    版主回覆:(10/15/2008 12:58:50 PM)


    您好啊!Ella:
    不知能否如此稱呼您。
    我的BLOG是雜啦!而且是個不稱格的追星者......:P
    很高興您來我家逛。^+++^

    回覆刪除
  2. 您好阿,雖然我名稱是用ella,不過可以叫我乖乖,
    因為我朋友都這樣叫,所以也習慣囉,
    住你早點脫離小指的地獄,晉升到手指的天堂^^

    版主回覆:(10/06/2008 05:06:24 AM)


    Hellow!乖乖:
    我好像練太多了,現在變成要休息哩...orz。
    不過,好在似乎沒有很糟!好得很快。
    希望下次不會被老師罵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