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影|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010

※內有劇透,慎入。
中譯:馴龍高手 / 馴龍記

 
◎2010年的第一集?(HTTYD1) 
  上個月中旬電視台播出才看到這部電影...。畫風也許整體不是個人的菜,但故事整體和角色設定倒很多很喜歡。Toothless 這個萌得犯規的龍當然是一個很大的主因。
  大概劇情是:某一群落的維京人數百年前遷陡到「博克島」,但因當地的生物「龍」會掠奪牲口而長期和這些龍族們打殺渡日,直到出現某個戰力很弱卻勇敢的維京男孩-小嗝嗝(Hiccup),因機緣得遇失去尾翼的稀有龍-夜煞(Night Fury),而使兩族得到彼此了解的機會。
PS:Hiccup 原意是「打嗝」,由於影片中刻意說明「取難聽名字好避邪」,故個人不取音譯「希卡普」,而取算意譯的「小嗝嗝」。 

  HTTYD 最令個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主角贏得沒牙「芳心」那一大段。那一段落對話不多,但卻很感人。但 HTTYD 預告最失敗的就是「直接讓觀眾看到摸『到』頭」!真是自已預告劇透成這樣!飛行什麼當然是很吸引人很炫,但若沒那一段理解也不可能有。不過,最後看到好幾個村人用龍代步呀?那麼多龍沒道理只有主角群有專利,在這種極苦之境,有這種「牲口」幫忙會很有用!

  不過,HTTYD1 的預告被罵得非常凶!個人是吃了一驚!在「你--管子」上許多評論都罵這預告有夠爛!害他們不想看電影!結果後來看到電影才發覺好好看...冏。(意思有點像...預告誤導他們,害他們認為這片幼稚又白癡...) 希望 HTTYD2 的預告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

 
 
◎關於原著:
  很多看過原著的人表示:電影和原著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內容出入極大。原著很像龍族百科,很像是 Hiccup 的回憶,在他寫書時龍族已經快消失了?(別人告訴我的) 所以夢工廠後續出了很多續篇就是一直把書上各種龍拿出來。不過,個人覺得一般動畫影集的故事主軸有點...太無聊...XD!
 
 
◎短篇電影《Gift of the Night Fury》
  短篇電影不止這部,但個人只寫這部。雖然最後很感動 Toothless 對主角的信任和依賴,但以實際而言...,個人還是覺得 Toothless 裝上新「義翼」會更好和主角配合。尾翼只能由主角操控是能宣達「人龍一體的情感」!可是實際情況卻是容易讓兩人都陷入危險:因為兩人只要一分開,兩個都變成「接近報廢」的狀態!左右不能相援。(主角行動是不至於被廢,但他的個人實戰力其實不那麼高...) 幾乎不能分頭行動...。個人倒覺得若 Toothless 能裝上新義翼能真正 FREE 行動會更好...。劇情上也不盡然就一定編不下去了,主角和 Toothless 也不一定就不能有更好更深的情感和一體性。


 
 
◎動畫影集(每季20集)
  Riders of Berk 個人也看了,不過......,個人不太明白夢工廠做這套 Dragons 系列是為什麼?...感覺是有點牽強的延續。也許是為了維持熱度吧?與其說是 HTTYD 的續集,個人覺得它只是在宣傳新的龍...。劇情上到最後還真的頗為離譜...,個人對之的評價倒不若電影系列。
  至於 Defenders of Berk 個人尚沒去找來看。一方面是因為實在不很喜歡 Riders of Berk 的劇情和結局...,二是它還沒演完...,個人討厭等...。



 
 
◎2014年HTTYD2?
  第二集電影目前是預計將在2014年的6月推出。感覺以 HTTYD2 20131220 的第二個預告看,像是有外族入侵了。而小嗝嗝的母親也因此找上他。從而展開了壯烈的保衛戰...。有一種會死很大的預感...。(所以某位內部設定者才透露「很SAD」嗎?) 

 
 
◎北歐神話?
  在 HTTYD1 中很常提及的主神 Odin 和雷神 Thor (Odin 之子),是北歐神話中的神祇。當時的維京人很崇尚勇武,而厭惡機巧(和有謀略是不同意思)。甚至會認為用武器取勝不如赤手空拳更得諸神喜悅和垂青。(這點今日可能不好理解吧?) 不過,北歐神話整體相當陰暗卻又熱血,個人覺得整個是奔向毀滅!但當時的人認為是很勇敢又美好的。勇士死時,女武神會接他們進英靈殿,直至末日-諸神的黃昏時,這些英靈殿的勇士會和邪惡一戰,而且,一定會戰敗...(...........)。在「已知」這種悲劇結局的前提下,他們仍然認為勇士奮勇戰死沙場並進入英靈殿、能參與末日之戰是無上的美事和榮耀!可見他們那種頑強堅韌的民族性。
 
 
◎維京人?
  做為「北方外族」(諾曼人)的維京人,在當時本身就是很高明的旅行家、貿易家、航海家、工藝家、耕牧者、詩人和掠奪者(海盜)。其實在歐洲王權發達前幾乎是已經足跡遍及多洲多地,到後來歐洲王權興起時,他們幾乎也已融入許多地方、也成為許多地方的統治階層。(有些後來的王室其實算是他們的子孫...) 也就是維京人橫行了200年,直到自然消失(而不是被征服)。他們的沒落並不是因為:「這群維京人像土著窩在一個地方與世隔絕很久、極度落後, 突然有一天被一堆強權先進文明國家發現和攻打!然後......。」相反的,他們搞不好是當時最見多識廣的民族之一。而是,維京人的到處遷徙和殖民、使他們根本和歐洲文明進化整個綁在一起。他們逐漸消失,嚴格說不是因為像美洲大陸的印地安人般被趕盡殺絕,(雖然最後也是有受到攻打,但和印地安人的狀況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而是他們開枝散葉得太廣、已經和很多地方融合了...。
  儘管維京人現實中沒龍背可騎,但靠著他們在當時卓越的造船和航海技術,他們仍然不斷的擴展他們的疆域和視野。如果 HTTYD2 把劇情搞得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事實上,維京人可能比哥倫布還早發現新大陸...) 個人會...蠻...覺得冏吧!因為...真的有點離譜!
 
 
◎RUNE文字?
  提到奧丁,又想起RUNES文字。(相傳是奧丁的智慧所發明) 


  HTTYD1 中 的 Dragon Manual 很明顯是用 RUNE 文字寫的,但...很冏的是和一般找到的 RUNE 表對不太上?似乎是更早的 RUNE,應該是 Younger Futhark runes。當時的字母不多,所以,一個字母可能代表多個音。
  本來,照常見的 Rune 表對時,拚出來的單字太怪,還以為是什麼冰島語或諾斯語的拚字...。後來,用 Younger Futhark Runes 的字表來對時,才發現能通英文拚法...。也就是:用 Rune 拚英文。但做到這樣劇組也很用心了!因為,雖然 Rune 有好幾種,但 Younger Futhark Runes 的確有著「Viking's Runes」的稱呼。
 
www.vikingrune.com/2008/11/younger-futhark-runes/ 
上面網頁有 Younger Futhark Runes 的圖表。
 
  不過,這些古老的 RUNE 其實本身多半具有占卜和符咒的含義...。每個符號並不止於單純的字母表那麼簡單。當然,電影中就不可能去強調或注意這方面的東西了。當然,對幾個字玩玩也就算了,要全都對就實在...有點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