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影|The Matrix 1999

※內容有大量劇透和個人一己之見,請酙酌。 

  好久的片子卻現在才寫觀影記錄,因為最近重看的感觸很多(而且2003年個人尚無BLOG)。這部片子的題材在當時真的很新穎,而且特效在當時也是很棒的。當然,現在特效大片多如牛毛,特效更炫更多的片子屢見不鮮,可是內容像此主題一樣深廣甚至能讓人對內容還有各種推想及津津樂道的可就很有限了。由於是很舊的電影,所以個人會劇透得很不客氣,因為有的想法的討論和劇情有關。

 
  這是主角 Neo 從一個雙重身份的上班族被 Morpheus 這位畢生尋找「The One」的人發掘最後覺醒成為救世主的故事,當然,要是故事只是「某人成為偉人」也就算了,但將人類置身於虛擬狹制的構想對當初第一次看到影片的個人來說相當震憾。
 
  當一開始不久 Morpheus 指示Neo爬過大厦外牆到擦窗架上時,Neo 抱怨說:Why is this happening to me? I'm nobody. I didn't do anything. 不過,個人倒不覺得他「didn't do anything」。個人覺得幾乎能對 Matrix 造成困擾的人類意識(MIND),他們多半有點那種了解世界和對程式認知的天賦,應該說起來都是很聰明的人或是有很強的意志力(表示他的腦子做為終端機會很夠力),而且該有敏銳的感知和觀察力。這些在「Animatrix」中也曾經提到過。說得更機械化的話,就是這類人的腦袋(作為終端機)多半是演算邏輯方面的天才!Trinity 也是個駭客,Kid 也是天天泡著電腦的人(Kid 出現在第二集和第三集,他的故事在 Animatrix 有介紹),因此 Neo 本來就有潛在的不安定性,因為這緣故,他對自己活著的世界感到不安、不滿足、不信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卻尋求心中疑問的解答。這種人相信都會是 Agent 比較關注的對象。

↑↑↑ 被訊問時弄成這樣實在有點像驚悚片…。 
 
  這集有個三人一組的人類敵人:Agent。他們負責監視和巡邏 Matrix 中的人類 MIND,他們的速度和力量超越人類!但終究還是受限於系統的一些物理基本定理,比如:重力,無法抗子彈(他們是快,但真的被子彈擊中還是不行)。Agent 能跳極遠!但無論如何不會飛。因為 Agent 是單純的程序,所以他們能隨時附到任何人身上,神出鬼沒。在 Matrix 中只要是沒解放的人,都可說是 Agent 的眼線和附身對象。
 
  回到故事,Neo 被 Morpheus 發掘,也許是 Neo 的天命,不過,有時個人會有一種「Neo 遇到詐騙集團的感覺」,尤其在「Morpheus 要 Neo 選藥丸」一段,當 Morpheus 看到 Neo 選了紅色藥丸時嘴角那一抺微笑,不知為什麼每次都會令個人發笑。

↑↑↑ Neo,令堂沒教您不能亂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嗎? 

↑↑↑ 表情也太...,幹嘛要奸笑。 

↑↑↑ 亂吃藥的後果…。難以想像 Neo 剛甦醒時那種驚恐(真的遇到詐騙…)。 
 
  醒後的 Neo 對真相自然相當震驚:「人顦的世界和文明已經幾乎毁滅,人類現在只是機器的電池」,雖然一開始表現得很痛苦,但個人驚異於他的接受力和適應力,這表示他的精神韌力其實也很強!
 

↑↑↑ 在整個過桯中看來不搶眼但很重要的 Operator,不過,看看這螢幕監視器的陣仗!這得天天盯著嗎?眼睛會脫窗…冏。 
 
  在一些訓練之後,Morpheus 帶 Neo 去見 Oracle,一位能看見未來的先知,卻告訴 Neo 他不是「The One」,他似乎「在等待什麼」,並告訴他會面臨救人或救已命的抉擇。
 
  在 Oracle 那裏聚集的很多孩子表現得都不比 Neo 差,他們應該都有很強的理解和看清事物本質的天賦。不過,腦子運算力及悟性夠強大的人類恐怕某種程度也是可以預知的(人類既被「栽種」,那麼控制篩選親代以得到希望的子代是合理的)。不過,個人不認為機器會無聊到去動用到細胞核以內的改造科技。如果 Neo 被期待或被預定成為 The One 是可能的,但個人不認為 Neo 的 MIND 就全是 The One 構成。


↑↑↑ 著名的「There's no spoon」理論。 
 
  不過,同伴中也有人寧願回到虛擬生活而不想再過這種有一天沒一天吃不飽穿不好的日子。這導致了 Morpheus 以及 Nebuchadnezzar 船員們被出賣。個人覺得 Cypher 的背叛除了受不了真實的代價,還有一點是他唯一寄託對 Trinity 的愛慕也落了空,因為他感到 Trinity 喜歡 Neo。這樣不知有沒有明天又沒任何期望的絕望日子他實在不想再過了吧!某一幕中 Cypher 獨自在調校電腦,應該是製作了什麼程序能讓他一個人操作進入 Matrix 再自動帶他離開。

↑↑↑ 「Ignorance is bliss」(無知是福),其實某些角度上 Cypher 說的並沒有錯。 
 
  當然,Cypher 最後失敗了(不然就 The End 沒 The One 了),而 Neo 也終於明白預言的涵意而選擇冒險搭救 Morpheus。
 

↑↑↑ 其實他們是恐佈份子XD(我們現實世界眼光:根本就是殺人魔)! 

↑↑↑ 下腰躲子彈的經典畫面,在子彈飛行可能連幾秒都沒有的時間做出了多次閃避動作,這令 Trinity 相當驚異。這時已可以看出 Neo 和一般人很不同。 
 
  搭救 Morpheus 的過程,Neo 顯出無比的悟性和潛力,但在回到現實前被 Agent 攔下了,和 Agent Smith 幾乎是打成平手。不過,在給予 Neo 逃生路線時卻被 Smith 給猜到了,Neo 被拿著槍的 Smith 堵個正著,因為電話響的房間正是 Trinity 當初使用的 303房…。

↑↑↑ 再怎麼會閃也閃不了…,Smilth 是算好了等在那兒。 

↑↑↑ 不知為何,看到 Morpheus 這麼失望的表情卻總是笑出來…。 
 
  最後,Neo 死而復活,雖然表面上看來是公主吻醒了睡美男(…),但個人覺得在那一瞬間除了相信,也許是「The One」這個程序真正和 Neo 本身的程序結合了,或是「The One」這個程序這時才發揮功效。至於是之前就在還是他掛了才進入還是他就是程序本身,那不知道。也有一種想法是 Neo 就是為了 The One 這個程序而生的人類,也就是「Neo 的 MIND 本來就是『The One』這個程序」!不過如此為何需要如此多的候選者?而且,人的意識做為「程序」來看太過複雜多變,個人覺得要認為「Neo 的意識就『只是』The One 程序構成」似乎不合理。再者就是因為這部片中層出不窮的基督教義影射和名詞引用,如果 Neo 象徵的是重生的基督,那他必需要同時擁有兩種性質:人性和程式的特質,一如基督是同時帶有神性和人性。
 

↑↑↑ 一堆的藍綠色編碼!這是成為 The One 後在 Matrix 中看到的景象。 

↑↑↑ 和下腰閃子彈同為經典畫面,Neo 的個人絕技。 
 
  真正成為「The One」的 Neo,有了能修改和破壞程式的能力吧?如果用遊戲來講,Neo 是光明正大的開了外掛。所以 Smith 就這麼被掛了…。在千均一髮之際回到自己的軀體。在片末,Neo 透過電話對著 Matrix 喊話(那段話不是對一般人講的,等於是對著 Matrix 的宣告),然後就…飛到九宵雲外了。這集的結尾算是很充滿希望的,讓人期待做為「The One」的 Neo 能在之後真的像救世主般大大擊敗機器拯救人類。
 
※一些無聊的名詞解釋: 
Neo:意思是新的、重生的、復活。房間101。 
Trinity:三位一體,這是基督教義的中心思想,房間303。 
Morpheus:夢之神。
Kid:孩子,也有羊羔意思。
Apoc:可能是Apocalypse(啟示,天啟)
Switch:有交換轉變(開關)的意思。 
Cypher:暗號、加密,但它的同音字 cipher 有「無用之人」的意思。
Dozer & Tank:推土機和坦克。
Smith:本來是鐵匠的意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