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影|The Animatrix 2003

※內容有捏它劇透!請自行酙酌。 

這是《The Matrix Trilogy》第三部《The Matrix Revolutions》同年(2003)發布的動畫版本 Matrix。但說真的之前個人從來沒聽過這作品…,並不是一次發布的。是很偶然下才找到這個作品。它由九個部份八個故事構成,Episode01~09。有些是補完電影版本的空白處,而有些則是單純進一步的延伸。

 
 
Episode 01:Final Flight of the Osiris 
  譯:歐西里斯的最後飛行(任務) 
  這故事是由電影版導演 The Wachowskis 所編寫。Osiris 是埃及神話中的冥界之神,名字取成這樣,結局真的也蠻悲的。時間點大約是在電影版的第一集到第二集之間,電影故事時間軸上那時就知道機器大軍要進攻 Zion。而 Osiris 號早一步發現此事,並且在危急中打算到虛擬的傳訊處投下警告訊息。
  在這九話中,這一話是動用最高動畫技術的作品,技術面上來說真的很棒!不過個人不是太喜歡它,故事實在沒什麼重點,對一開始賣弄皮相的橋段也不喜歡,一堆橡皮人的感覺不太好,即使很費心的把男主角弄成了粉刺酒糟鼻也給了他們皮表不少斑點…。而且個人不明白女主角在空中那種花式體操的閒情。秀技術的意圖個人明白,但真的搭配情境有點無言。不過,在其它場景的刻畫上其實和電影版無異,因為本來就是電影相關的特效團隊做的。
  這故事其實是九個EP中最晚發布的!故事時間軸上也最接近電影版可以放在最後,但不知為何放收錄光碟在最前面?
(其它幾話則是按原發佈順序排列) 


 
 
 
Episode 02-03:The Second Renaissance Part Ⅰ&Ⅱ 
  譯:第二次文藝復興?不過,renaissance 其實本來的意思是「重生、新生、復興、復活、再生、再興起」,總覺得此片中譯成歷史上的名詞「文藝復興」怪怪的。應該說…,歷史上的「Renaissance」是指文藝方面的所以才會譯成「文藝復興」(原意本來只是在說復興,加上歷史才在前方加上文藝二字),而此一故事中的「Renaissance」指的則是「對各種智能個體的尊重」的「智能復興」
  這二部是歷史回顧,由 Mahiro Maeda(前田真宏)導演按 Wachowskis 的電影資訊拍成(但不知 Wachowski Brothers 是否認同這個故事,應該還是有吧,畢竟 Animatrix 整體還是他們在主持)。講的是21世紀末人類發明了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到和機器開戰及戰敗的過程。形式很像是進了電子歷史博物館,然後調出檔案,它講了遠古的故事給你聽。
  這故事讓人了解:「人類為何最後破敗至後來的狀況」。總而言之,就是「愚蠢自大自私自義短視近利無遠見暴虐無仁」。
  機器最早的覺醒也許殺了人,但他的攻擊源於自我的保護意識「不想死」。也就是先沒品的還是人類,因為機器是自己創造的就任意對待得來的惡果。如果人類人仁慈對待,機器人也能學會其它的價值。
  另外,人類其實沒有真正的能力,聖經上其實有說過「不可造自己的像」。神創造人,但神不依賴人;而人類創造機器人,但人類卻很依賴機器人。這就是中間的差異:人類沒本事當造物主卻又不知道謙遜。所以,人若無能無量,在一開始就不能眼睜睜的看著機器在「01」建國,要就是在他們真正成氣候前「滅盡」(也許看來殘忍,但是事實)!但人類沒有,竟然讓機器人建出自己的一整個家園甚至還能輸出產品!?豈不是人類貪姦的結果?貪姦對方的好處又嫉妒機器人的強盛,又失去修好的機會?然後對機器竟然使用核武?最後遮天招式更扯!太陽也是全地球的「主要能量來源」啊!當人類歇斯底里的提出「Dark Strom 行動」時那鼓掌的骷髏豈不是對滅敗最強烈的暗示?
  這兩話是個人最喜歡的故事之一。

↑↑↑機器人多到離譜,失業率怎麼辦…。 

↑↑↑Dark Strom 前人們的祈禱。 

↑↑↑像是在機器的控制下,又像是業火的齒輪。 
 
 
 
Episode 04:Kid's Story 
  譯:基德的故事?(名字只能音譯,Kid有孩子、羔羊、戲耍等意) 
  這是「Kid」如何來到 Zion 的故事,由電影的導演 Wachowski Brothers 編寫。
  這故事較奇特的點是:「Kid 並沒有加入(服下)任何追蹤程式(Red Pill),但卻憑著自己的意志找到了達到真實世界的出口」。
  他追尋 Neo,但最後他是靠自己達成了目標(Self-substantiation,自證,自我證立,自行覺醒掙脫)。Kid 一直認為「是 Neo 救了他」,因為 Neo 和他接觸了,讓他知道自己不孤單,「不是瘋子or秀逗」。但 Neo 卻一直告訴他「是你找到我,不是我找到你(You found me, I didn't find you.),「我沒有救你,是你救了自己(I didn't save you, Kid. You saved yourself)。不過,作為Kid 的「信心」,說是 Neo 幫了他救了他在某一面也是事實,因為構成信心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而故事主角本來的名字也很有趣:Popper。Popper 有幾個意思:瞌藥者、槍手、爆破者,爆米花機(…)。其實如果撇去「Matrix」這個題目,Popper 在我們的眼中看來是不是一個「形同精神異常的行為偏差者」?他的 MIND 應該在著地寸前就離開了 Matrix 找到了出路,但可能虛像還留在 Matrix(因為他們為 Popper 舉行了喪禮)。若現實社會有少年跑去跳樓,哪個人會覺得他是看透事實的人呢?當然,自殺可不是好事…,Popper(Kid)當初也不是想自殺。但就因如此,Self-substantiation 個人覺得並不是那麼安定的一種脫離模式,應該說相當危險,沒弄好可能直接就葛了。如果不是他事前有和 Neo 接觸有了相當強的確信(信心),靠他自己弄到後來大概也有大機率變成半個精神病吧…。但終究這故事在某個程度給出了對 Self-substantiation 的肯定。
  這故事除了補充了「Kid」的來歷,其實也解答了一些關於「第一個被解放者」的疑問。不然,第一個離開的人是要有誰去幫他接應他給他一顆紅色藥丸呢?也就是 Trinity 所說的「Self-substantiation」的可能性,而基本上幾乎認為那是不可能的。在這系列作品中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脫離是靠 Self-substantiation,除了 Kid,還有那位幾乎要成功的 Dan Davis。
  值得一提的是,這篇中所有在電影中出現的人都是明星本人配音,也就是 Keanu Reeves 在這動畫中給看不清臉的 Neo 配音(…),Carrie-Anne Moss 給同樣看不清臉的 Trinity 配音,Clayton Watson 則是給片中的少年主角配音。不過,Keanu Reeves 和 Carrie-Anne Moss 的對白好少!
  此篇的畫風上也很奇妙,人物線條雖然亂糟糟的卻感覺很雍懶,也許也是用來反襯那種似夢似真的虛境人生。

↑↑↑背景非常光整,但人物卻相當潦草的表達法。 

↑↑↑這完全看不清的人臉,左是 Neo,右是 Trinity。
 
 
 
Episode 05:Program(程序?) 
  譯:程序,指的是故事中模擬測試程序。
  這個故事的主題很像在討論 Cypher 的狀況。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這人背叛了 Zion 只為了再回到 Matrix。雖然他是很小人,但某些方面來講他的期望也不是很難理解。
  因為,也許當初他在 Matrix 中是感到了「某些不尋常」,當時的他是很想知道「真相」。但回到真實的代價卻是:天天以命相搏有一天沒一天吃不好穿不暖永遠無止盡的擔驚受怕。我們也許看戲會說:「Matrix 是虛空的影像,我們要真實。」然而,對當事人而言,短短的人生倒底何為真何為虛。他想念當初吃得飽平安的日子,就算是虛境,只要他相信,又有何異?
  說到這兒,其實個人覺得 Zion 的人在篩選適合解放之人上實在太草率。在 Zion 出生的人也就算了,他們已經先天就接受這個環境,那是他們的家;但在 Matrix 中渡日到某年齡以上的人的確很不合適被解放。如果在 Matrix 中嚐到的是好日子的個體,恐怕會更難轉變心態。
  Cypher 按他自己說似乎已被解放了九年,以他那張老臉(…)很難想像他是在20歲前甚至15歲前被解放的,對 Trinity 的愛慕之情大概是唯一讓他對現實有所留戀的東西,但在 Neo 來後連這點妄想的期望也沒有了。所以,Neo 能受得了被解放的衝擊並在六個月左右完成他的任務其實算是很了不起的心理素質了(Keanu Reeves演第一部時35歲)
  這個故事的主角 Cis 就是受到這個「忠誠測試程序」的測驗,看看她在這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上岸的「真實」過了那麼些年後是否後悔當初吞下了那顆紅色藥丸。不過,說真的,這測試能幹嘛?一般而言,脫離 Matrix 的人似乎是接不回去的,那如果沒通過測試的話?是要宰了嗎?
  畫風上有點浮世繪的感覺,配色運鏡個人很美而且很有FU,但個人不喜歡臉孔線條畫風。不過,這一話要聽日文配音比較有FU,但個人卻無論如何找不到日文字幕…,實在很遺憾。


 
 
 
Episode 06:World Record 
  譯:世界記錄。
  這個故事是在說一位短跑選手 Dan Davis 如何靠意志突破了 Matrix 設定的規則跑出超越極限的世界記錄。畫風配色很特別,很誇張的線條,但很能傳達那種意境。
  這似乎也在表示強大的意志是有可能直接突破程式設下的界限。就如EP04中的「Kid」。不過,Matrix 中的監視程式自然不允許,他們發現了 Davis 的「異常」並且阻止他最後的覺醒。
  這一話和第四話都同樣隱藏的討論到「Self-substantiation」,不過,這位主角迷戀的是自身力量的追尋的強烈意志而非對真相具有敏銳的感知,最後並沒有真正的成功。


 
 
 
Episode 07:Beyond 
  譯:超越?這個字也有超過越過某一界限的意思。
  這是個氣氛很意外的小故事,發生在 Matrix 中的日本平凡小鎮,風格是那樣平靜。一群孩童意外的發現了一個很BUG的區域,在那裏他們可以漂浮可以用意念控制物品,但那不是因為他們的意志如同電影中預定被解放的人般被訓練,而是那個區域本身是有BUG的。當然,Matrix 最後封鎖淨空了那個區域,孩子們也很失望的被迫放棄那天馬行空的幻想地。
  這話也是聽日配更有FU,畢竟故事背景是設定為日本,而且更冏的是日文音軌和英文音軌的意思竟然幾乎完全不同!簡直是莫明奇妙。但也是沒日文字幕可以看…冏。

 
 
 
Episode 08:A Detective Story 
  譯:探偵的故事。
  時間軸上這是發生在早於電影故事前的事,可能是 Trinity 才開始活躍沒很久,她當時還是位知名的 hacker。一個很不得志的探偵 Ash 接受了一個調查「Trinity」的Case。
  說真的這位 Ash 真的蠻慘的,生活中大概也沒什麼親友,只有一隻能聽他說話的貓咪和空無一物的冰箱…。雖然抱著要當個名探偵的夢想,卻總是只有那種不倫跟蹤的case上門…。無名者交付的任務,他敏感的嗅出不尋常,他也發現之前有很多人也被交付過此任務,但下場都很慘,但卻沒法子拒絕這交易(窮呀…,而且真辦爛案辦到想吐了)
  因這case的緣故,他最後明白了一些真相,然而,他沒有能力離開 Matrix,所以最後只能留在 Matrix 中。
  這個故事中的 Trinity 是由 Carrie-Anne Moss 配音。而黑白又刻意粗糙化的畫風很有英倫氣息。



 
 
 
Episode 09:Matriculated 
  譯:入門生?這個有點不知道怎麼翻,因為這個字源似乎是法文,原本的意思是「給某個東西加註編號做了登記」。英文上似乎常用在「人學註冊」or「被錄取」or「獲準入學」?但在此故事看來難道是說:這位被抓來轉換的機器人「入了人類的世界之門」嗎?看了一些網路翻法,有些翻成「變節」,但個人不是很明白原因。
  這個故事相當的奇怪,個人覺得它的時間應該在電影版之前。總之不會是電影結束後啦!都 PEACE 了!
  一小群人想法子補捉一個追蹤哨兵機器人,試圖用他們自己做的 Human Matrix 來教導機器人,想法子讓他們覺得和人類共存是好的,讓這些機器人也學會人類的一些同情或憐憫並不再完全聽從指示。不過,他們的誘補相當粗糙,引敵前來的同時敵人也放出追踪訊號(對方是哨兵,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可以預測)。也許是成功轉換了一個補獲者,但全員幾乎都賠上了!簡直是完全沒有深思熟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行動!
  這位被抓的哨兵機器人在過程中的確被引導改變(眼睛由紅變綠作為象徵),似乎也在中間漸漸認同人類的形象,自己內在投射的形象也變得很像人型,尤其是對在 Human Matrix 中一直看來友善如同女神般引導「他」的 Alexa 似乎有一份依賴和信任。不過,上面寫了,這秀逗的誘補手段曝露了他們這些人自己的藏身地引來了大批「殲滅部隊」導致了全員陣亡(連眼鏡狐猴都不放過)!機器人最後救下了瀕死的 Alexa(在人類Matrix中以引導姿態出現),將她和自己連接希望和 Alexa 再次與她在一起,然而 Alexa 明白自己被困在機器人的虛擬中後驚恐尖叫的消失了。
  畫風上(人臉線條)個人是第二不喜歡,但機器人倒蠻討喜。最後那位被轉換的機器人似乎自己離開人類的電腦了吧?似乎到了一開始 Alexa 紮營火處?個人不太確定…。
  其實,在此故事中以實驗的構思而言,這群人類的想法是好的,至少他們嚐試用某個方式讓機器和他們能「共存」,但方法實在有點令人「嘆為觀止」,把別人引到自己家來補捉,這豈不是自己曝露藏身地嗎?以人類當時的處境受得了這種狀況嗎?總之寓意還是明白了,人類和機器之間的互動理解,但方法過程就…。



 
 
 
最後,附上個人覺得寫得不錯的連結:
我的进化论作品系列一:《矩阵·动画版》的序曲 – 竹与笛》 
(http://www.dizyh.com/archives/296.html)
個人寫完後才找到的,發現有的部份和個人的看法很像,當然,有些部份看法也是不同。
不過就算看法相左,個人還是覺得他寫得很好!
很多部份個人沒他寫得那麼細,
比如EP02-03,剛好如果看倌有興趣可以參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