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日|浮濫的FaceBook(臉書)

用臉書一段時間了,但一直只是用它和在美國小妹互動多。遊戲,其實就只有 Restaurant City 和 Country Story,較常玩,其它有的試試就跑了。一直沒有在上面留重要資料。也沒有很頻繁的使用。
※網站上的隱藏通常是一種程式的「邏輯」,一旦這個「邏輯」出問題,那些隱藏的資訊就可能全都露!所以,網上加密,只能說是低調,不能說有真正密秘性。故真正的隱私或重要資訊請儘量不要放到網路上。
 
最主要的原因:
1.FaceBook(臉書)隱私保護度太爛! 
不是只有說句話所有朋友都能監看。連你今天用手機上傳過、改過照片、甚至連你改個檔案、別人到你家貼個訊息,都是「只要加為朋友全看光」?只要在FB上有任何舉動一定會被廣播給所有你朋友名單列上的人知道!這種設定讓人有強迫被剥光的不快感。
 
2.FaceBook(臉書)資訊雜亂度讓人倒胃! 
和第一點關聯,因為別人家東西「鉅細靡遺」的全都要向你報告,你不想看只能把對方完全封鎖...。所以板面亂到不行!連加個粉絲專頁,都會有一堆莫明奇妙該粉絲專頁的訊息一直塞進個人界面!如果你只加三個粉絲頁,那可能沒感覺,但若是十個?二十個?那你的頁面上會充滿連看都來不及看的垃圾!反而真正重要的資訊都被洗掉了!所以個人是極力能不要加入粉絲團就不加入。而且「封鎖所有的測驗類小遊戲」(來一個封一個)!
 
3.FaceBook(臉書)設定項目太雜亂! 
設定因為缺乏直觀性、界面不親和,初心者大多不太清楚到哪裏去關掉一些讓人煩到吐血的無聊提醒。像是「任何大小動作都寄封e-mail」,信箱瞬間多出一堆無聊垃圾!而像隱私權設定這麼重要的東西,設定之雜亂和不親和令人倒胃,而且還一直「朝令夕改」,個人約去年九月加入FB,至今不知大改過幾次!相當令人困擾!另外,有的服務翻譯之爛,另人咋舌!用翻譯機連遮掩都沒有的!2009年09月剛加入時,FB所有大數字的翻譯都不分青紅皂白的在後面加一個「年」字,有用過網路翻譯機的就知道這是多麼好笑。堂堂大站翻譯竟用翻譯機?用了就算了,竟是毫不修檢就放上來用了?做他們的翻譯員真好命!我連翻遊戲文件都不敢放上這種東西。
紐約時報曾說:「臉書的使用者想完全掌握自己的隱私設定,約要設定 50 多個項目,170 多個選項!」 也許有人覺得很誇張,但個人是很認真仔細(簡言:龜毛)的人,我能證明:在臉書想真正掌握自己的隱私,相當麻煩和累人,我沒計算過設定的細項和數量,但的確層層疊疊多得嚇人!更麻煩的是,臉書的很多隱私項目的預設值都是傾向「開放」(也就是若是不去看和更動,那等於「默認」你願意和所有人分享秘密並且一直收到一大堆的無聊郵件)。想要真的管理自己在 FaceBook(臉書)的隱私,得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
 
4.FaceBook(臉書)的客服平台=ZERO! 
FB沒有任何可供申訴或反映意見的管道!至少在其使用界面上非常難以找到(個人的肉眼目前沒有在首頁上找到過)!曾經有人因為莫明被停掉帳號,不知找得多辛苦才找到聯絡方法!然而去信卻要等非常久才有回應,加上不斷往返幾乎和遙遙無期無異。再者,FB挾龐大使用者之勢,傲人無禮!態度輕慢!使用者有問題還得像用求的一樣?這些使個人極度反感!
 
5.FaceBook(臉書)「間接收費」平台卻無相應服務! 
和第4點相關。這裏抱怨的不是 FB 本身在收費!而是說它讓消費者在此管道花錢卻沒有相對服務和把關!想停人帳號就停人帳號!使用者卻求助無門!即使 FB 本身沒有收費,但那麼大個平台,多少廠商看到「開心農場」的前例想分杯羹?那難道隨便五四三想在 FB 上放遊戲賺錢就能放嗎?當然不是!FB 是那麼大的通路,不可能放過這種收費機會!廣告費要賺!廠商想登入平台肯定也要收錢!就像商品想進7-11得交通路費、遊戲想上紅白機得付任天堂高昴權利金一樣!不然那麼多人每天上去,維護也不可能不要錢!但如第4點所言,FB一旦停權通常無預警又無路求助,那用這平台買了上面廠商付費服務的人將蒙受不白損失。
 
5.FaceBook(臉書)強迫使用者在設定上「全都露」! 
身為一個社交平台,為避免欺騙,希望使用者資訊儘量真實無可厚非。但連暱稱都「一定」要和輸入的真名相關,就讓人覺得莫明奇妙!並不是人人都想上FB求偶、或是想出名、或被上司找到和看光!暱稱都要真實?那要暱稱何用?而且,FB似乎會定期篩檢使用者註冊的資料,有很多人是因為填寫的資料不是真的(可能造假得太明顯,比如:天外飛仙...,這類一看就知道不是真名的),或是沒有填寫足夠資料而被停掉帳號(「聽說」一定要有填學校?但不太確定)。
 
6.FaceBook(臉書)改動過頻讓人無所適從! 
在第3項有提到過,FB 的設定一直在變,變過幾次,其實個人也搞不清楚,但有時根本是「丕變」!尤其是一個資料編輯之類、原則往往一改相差千里!讓人編輯和使用時相當困擾!
 
7.FaceBook(臉書)的條款和服務說明只有英文! 
不是故意挑剔,PLURK 也是那麼多人、那麼多國使用的平台,至少世界流行的語言,PLURK 都儘可能完成了 90% 以上的資訊翻譯(請查看 PLURK 關於官方翻譯組的資訊)。但 FaceBook(臉書)號稱目前有四億人在使用,用戶遍及世界各地,但它的使用條款永遠只有「英文」!就算界面有翻,卻用翻譯機翻出可笑的文法!不要說什麼英文是世界的語言!中文以使用人口而言難道不也是世界的語言?日文以商業角度上不算國際語言?四億的用戶、那麼多廠商進駐、那麼多通路費(臉書的通路費和廣告費是拜這大量免費用戶之賜),讓更多人能親和的使用才是 FaceBook(臉書)該做的!而不是欺負不以美語為母語的人,或很高調的要求使用者都得要會看他們寫的英文條款。FaceBook(臉書)的高姿態真的很讓人倒胃。
 
====================================
 
個人這次會寫這一篇,原因是FaceBook(臉書)這次真的讓在下很生氣!
如上所言,FaceBook(臉書)的設定相當繁複而且難懂!
所以個人在初期使用時花了一些時間和心力去弄懂,並仔細填上資料。
 
由於知道FaceBook(臉書)的客服態度很爛(根本沒有),停權理由也很爛(大多完全無預警,說停就停)!所以花了不少腦筋填上「無害的真名」、也填上正確學校(全部英文)。畢竟,既然用了,除非自己刪掉帳號,被人無緣無故停掉還是蠻不爽的,所以還是花了不少腦筋在合乎安全前提下儘量配合其無理要求!另外,也認真填上興趣、電影...等喜好,因為這些被知道也無所謂...XD!而且可以分享喜好,算是填了開心也無害。只是住址、電話、郵遞區號太私人的資料就不填。
 
然後,前幾天,因為覺得資料上某句英文有點問題,想改「一個字母」,點了「編輯」。
但並沒有進入編輯頁面,而是很古怪的跑出一堆「要求你增加粉絲專頁收藏項」的頁面!
上面列的是個人以前編輯上去的一些興趣、電影、書籍...等項目。
總之,只要是曾經寫成自己喜好的,它都要求把它們添加成你的粉絲收藏。
如果想跳過,它回應「如果你都不勾選,那麼你的各興趣項目都會被移除」?
為了順應這項提示,我勾了一樣,按確定。
 
結果,系統刪掉了我之前編輯的所有內容(除了我勾的那一項)!
 
那時,我才弄懂,它的意思是:
1.你要全都勾,否則你沒勾的東西全都刪除!
2.FB就是要你把每個興趣都加成粉絲頁!
 
在上方有提到,FaceBook(臉書)的資訊顯示極其雜亂,篩選極困難!所以個人是儘可能不添加無謂的粉絲團、陌生友人、甚至遊戲、測驗!
基本上,所有的測驗都被我直接封鎖!那些「虛擬」親親抱抱送花更是直接封。
但現在FaceBook(臉書)不只無預警的刪掉個人以前認真填入的資訊,還強迫一定要加入一堆粉絲團?
奇怪?我寫了某興趣,就一定要加入粉絲團?這是誰發明的邏輯?
FaceBook(臉書)的管理者到底在想什麼?
最後,我放棄重編輯那些本來想和人分享的興趣。
寧可讓它全都空白!
 
然而,那種「被擺一道」的不快感還是讓我相當不悅!
感覺認真的人反而還被整得更多!讓人心情很差!
我已經可以預見,就如我捨棄MSN之前,被其強制和霸道的更新弄得心灰意冷。
我大概離捨棄 FB 也已經不遠了...。
 
PS:
FB 對資訊的分享太濫,早就引起國外很多的官方注意!請儘可能不要在其上填寫重要的資訊。
 
 
...

4 則留言:

  1. 啊哈~
    因為MAY很忙也很懶~
    所以沒有時間玩臉書!
    連噗浪也只有玩兩天就懶了!
    感謝你的PO文說明及分享!


    版主回覆:(05/13/2010 04:14:07 AM)


    您好!May:
    這篇應該是在吐糟+發怨言,倒不是在說明啦!
    最近小妹從美國回來了,去臉書的頻率瞬降。
    本來就是因為她才會去臉書的...。
    其實是很不喜歡那個地方的啊...!(^^);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大大.你好.可以跟你請教臉書的客服要怎麼申訴嗎?
    前幾天我出國在外國有上網登入臉書.但是他要我收機認證.由於要換電話卡.我就懶的登入.最近回國要登入臉書一直要我認證.我有按照他的手續登入.但是一直沒有收到手機的簡訊(安全碼).一直無法登入.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跟臉書反應嗎?他傳送的手機號碼正確我一直沒收到簡訊..以上 謝謝

    版主回覆:(06/11/2010 03:17:46 PM)


    您好,一切隨緣:
    很抱歉!在下並不知道要如何聯絡FB。
    很久以前曾偶然看到過相關資訊,但並沒有特別記下它。
    因為,個人是打定主意,只要臉書發神經封鎖我or讓我覺得麻煩,
    就再也不碰它(雖然我沒做什麼不好的事、填寫也都很認真)!
    一點也不想去求他們!
    因為書信往來很麻煩,又要等等等,又要去求他們這樣那樣...。
    個人覺得做為使用者這樣很受辱。
    應該是他們要備好讓使用者能輕易找到的管道,
    而不是讓使用者找個半死!
     
    您也許可以參考:「http://www.facebook.com/help/」
    但它項目太繁多太雜,個人只稍微找了一下。
    也許您可以試看看,在「免費註冊」→「我收不到確認電郵」
    下查看是否有你要的資訊。
    如果沒有,可以點擊
    「如果您執行上述步驟後,問題仍未獲得改善,請點擊這裡」
    進入申訴的表格,並填寫投書。
    不過,個人找不到手機認證碼的部份,可能您得自己再找一下了...。
    看看是否在別的項目中。
     
    很抱歉!個人只能提供這些資訊。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大的解答 ^^

    版主回覆:(07/16/2010 07:49:20 AM)


    您好:
    不客氣!
    希望您能順利取得認證。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就是被無故鎖号的其中一位。他们的服務態度真的爛到不行、可以說求助無門!2011年2月24日 下午6:25

    你好!我就是被無故鎖号的其中一位。他们的服務態度真的爛到不行、可以說求助無門!

    版主回覆:(07/16/2010 02:23:33 PM)


    您好:
    哈...,反正我現在只有偶爾才上去,
    用來和常去FB的人聯絡而已...^^;
    個人不太愛用這種太受制於人的東西...。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