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琴|篠崎1的終末倒數(+圖)

今天,終於是正常的教課進度了(Q__Q),我盼了好久好久!這次主要是上「F大調」、「d小調」、「降B調」,也就是篠崎1的P67~P72。
 
睽違已久的正常上課,筆記本上好久沒新東西!這六週都只在練樂曲,感覺並不好!我現在是覺得,為表演而練習,當然也能學到東西,但那得要有幾個前題:
 
1.很早開始準備,和正課進度並行! 
 對像我這種「初學級」的人,這樣會比較好。
 因為基礎都還不穩。
 而演出不管多小,對學生和老師都是額外的壓力!
 若無寬裕時間,老師和學生只好短期內犧牲正課進度!
 但對正在打基礎的學生,個人覺得無異於揠苗助長!
 穩定持續的進行基礎的訓練對學生更重要!
 以我這次的例子,六週也許不是多長!
 但能練習多少東西?能改善多少問題、建立多少習慣?
 這些比起演出的東西...,個人覺得重要得多! 
2.要有一定程度以後再做獨奏表演。 
 老實說,我到現在也搞不清要我獨奏幹嘛?
 以我的程度要獨奏夠長的曲子...,很難。
 太短的曲子...,上台還沒進入狀況可能就結束了。
 演出上的意義根本不大!而且使發表會很零碎!
 像這次的發表會拖了五個小時!真的太久!
 每個人又都只上台一小曲像是小蜜蜂的曲子,
 實在是令人坐不下去!
 還不如多個學生一起來個重奏合奏。
 
Anyway,終於回到課本,但幾週都只專注在演出曲目,雖說也有儘可能分出時間練習一下課本的東西、運弓,但終究在時間和上台的壓力下,心理上還是會傾向儘可能一直重覆去練習那兩首曲子。再回到課本,感覺反而變得很生!反以我才說...這演出對我而言真的是弊多於利!因為我還沒那個程度。甚至今天上課時,有一種「為什麼這幾週每天練這麼久,但卻拉得這麼爛」的感覺!
 
當然,我可以安慰自己「那是因為這幾週沒上課本」!但事實就是「我付了錢、花了時間、付出生命青春,但成果如此」!一整個感到非常難過!
 
這次的課,感覺最困難的是 F4←→♭E4 的銜接,因為小指要跨到 A弦時很不好按,如果沒立好就會打到 E弦,聲音變得很怪異。因為有那個「♭」記號,和平常的 F4←→E4 按起來差很多。P72 No.167.就是難在這個地方,雖然曲調聽起來很簡單。老師後來也說「一般有 ♭ 會比 # 難按」
 
再來就是換了新弓,為了買這把新弓,我才弄清什麼是「圓角八角」、「單眼雙(複)眼」、「銀絲仿鯨鬚」。
「X角」:弓桿有沒有角或是圓滾滾。
「X眼」:止毛處那個白點是一點還是多個圈。
「X絲」:近持弓處纏金屬絲or雙色的非金屬絲(金屬絲外包一層非金屬?)
 
一般說八角弓桿比較好,仿鯨鬚是能防滑和手汗,但雙眼...除了好看,目前我不知差別在哪裏...XD!

老師一開始很仔細的檢視它一番, 結論是「物美價廉」!其實只是便宜貨,但我也還不到那種需要XX萬弓的程度,這個很夠了!又輕、彈性也夠。我是很喜歡它的仿鯨鬚,因為這樣才不會磨到我的食指戒指...XD!雖然老師很喜歡一些像是 止毛處有鑲貝之類漂亮的裝飾點,但我是覺得能拉就好了啦!
 
 
這次進度算是不少,除了曲子之外,還有額外的練習:
1.F4←→♭E4 的銜接練順。 
2.篠崎二開頭的手指練習和運弓練習。 
3.打弦練習: 
 手指按弦要在指板鎚出聲音(速度 + 力量)
4.預先抬指練習: 
 按弦時刻意先一步把手指抬高再快速鎚打。
5.姆指放鬆練習:很難...XD!一隻一隻練吧!
 因為我告訴老師覺得自己姆指很難放鬆,老師教的方法!
 先姆指扶著琴頸按弦→放開姆指,手指緊按在指板上。
 再姆指扶著琴頸按下一指→放開姆指,手指緊按在指板上。
 
 一直重覆!非常難!目前覺得支點在夾琴處和食指根。
 以槓桿原理而言...,真的是非常費力的事...XD!
 因為手指的力臂很長,而用來支撐的力臂卻很短...XD!
 落指越多,要撐住就越困難!所以...一隻一隻來吧!
6.撐開手指和立起手指的按弦練習。 
 
 因為我告訴老師覺得 F4←→♭E4 換弦時會打弦,
 所以老師叫我練這個。真的「張很開」...XD!
 老師說這是按法中最遠的距離。練好有幫助。
7.小指力量的練習。 
 其實已經練了很久,但還是要繼續。
 為了要按到 C5 又要小指能撐平不要塌!
 畢竟小指和我不熟那麼久,是要花更多時間相處...XD!
 方法: F4(1指)→C5、G4(2指)→C5、
 A5(3指)→C5、B5(4指)→C5(4指伸長)
 
上面的練習,除了第一和二項外,其它每個都需要長期持續,不是幾天就能有成果的。若是沒有這個演奏,而把六週都拿來練習這些基本功...,我想對初級者而言遠比演奏有意義得太多了!畢竟這些練習的成果以後永遠用得到,又重要!
 
總之,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說的啥...),現在開始又要更努力練基本功了。
 
PS:
現在才知道...,為了人情而留下的人不只我啊!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