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影|In Bruges 2008(殺手沒有假期?)

 
  又是一個爛譯名...!不過,這部片的確不好翻!直譯就是「在布魯日」,所以也有翻成「死在布魯日」...。雖然還是蠻寒的,而且是直接在譯名上劇透,但還是比什麼亂七八糟「殺手沒有假期」好N倍!為什麼想寫這部片?因為這部片就是讓我在成展前一天晚上看了哭到早上的怪戲...XD!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一開始,這是一個步調嫌緩的影片,有點莫明奇妙!但漸漸的,知道了點端倪。主角們是一群殺手,就是職業殺手嘛!但不是一般殺手片中那種「好神勇殺人當喝水」那樣的神樣殺手,而是...,看起來就像是平常上班族那樣,被老闆罵、生活很多苦惱,穿得像死老百姓、行動也像死老百姓,只是,工作是殺人,如此而已。看他們也是常苦著臉,一點都不像一些影片中的殺手那樣好像不知苦惱為何物,總是酷得半死視生命為無物!
 
  年輕的 Ray,顯得輕揚跳脫;年長的 Ken,則是像個亦父亦友的長輩。他們收到上司奇怪的命令,要他們去比利時的 Bruges,到指定旅館,等待進一步電話指令。
 
  Ray 真的很討人厭!應該說簡直是狗嘴裏吐不出象牙!講什麼都能讓人生氣。而且好像是故意要惹人厭似的,看什麼都要抱怨,看什麼都要嫌...。而 Ken 就不同了,慈和的臉,愛好文化藝術,實在很難把他和「殺手」聯想一起。
 
  在 Bruges,Ken 是如魚得水,感嘆欣喜能遊歷如此飽藏文化遺產和古老建築的清靜城市;但 Ray 就相當不爽,一直滿口抱怨,嫌棄 Bruges 是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上岸的沒見過世面鄉下爛地方!
 
 
 
  在兩人不同觀點的爭執中,漸漸看到 Ray 藏在自己輕浮外表下的深沉負擔...:他殺了人!殺手當然殺人,但,似乎他們的老闆以「懲奸除惡」為志,所以都是命手下去宰些他認為該死的傢伙。可是,Ray 在一次行動中,不小心誤殺了一個才六七歲的小孩子...。之後,他們的老闆就叫他們到 Bruges 渡假了...,說是避風頭。
 
  雖然 Ray 看起來像長不大的混小子,滿腦子就只想玩樂,但其實,他一直無法原諒自己的過錯!Ray 看什麼嫌什麼,有時讓人覺得他其實也是在厭世...。而 Ken,知道 Ray 的難過,但也是希望好好管管這個小子...XD!
 
  老闆 Harry 終於來了電話,奇怪的是,他先叫 Ken 支開 Ray,然後問 Ray 喜不喜歡 Bruges!聽出 Harry 很愛 Bruge 後,Ken 當然說「Ray 愛得很,直說好像來到童話仙境,怎麼都看不膩」(說謊XD)!
 
  而這時,Harry 說了「Ken,你說,Ray 是好孩子吧?」,Ken 的表情瞬間凍結...。
(很奇怪的,個人在聽到那句話的瞬間也覺得...Harry 要 Ray 的命...) 
 
  接著,Harry 便說「是你帶他入行的,你不負責,誰負責?」,又說「凡事都要講原則,殺(錯)了人就該償命!」、「若我殺了那孩子,我會當場把槍塞進嘴裏自殺!」 
 
  Harry 說因為 Ray 是好孩子,所以 Harry 在 Ray 死前安排他來看看像仙境的 Bruges...。
 
  雖然 Ken 很不願意,但終究 Harry 曾對他有大恩,還是照著指示去殺 Ray,好容易找到 Ray 一個人在僻靜的公園裏,背對他坐在長椅上,正是好機會。但在 Ken 舉起槍瞄準的瞬間,Ray 也舉起槍對準自己的腦袋...!
(很奇怪,那時我也覺得 Ray 接著會舉槍自殺...) 
 
  大驚失色的 Ken,剎時忘了要殺 Ray,衝上去阻止...XD!而 Ray 看到 Ken 的槍,一下明白了他來的目的,很生氣的罵道:「為什麼你可以殺我,卻不準我自殺?」
 
 
 
  這樣一搞,Ken 再也下不了手,Ray 也弄清了 Harry 送他來 Bruges 當「踐別禮」,啞然失笑...XD!Ray 還很年輕,Ken 希望他能有新的機會,便拿走了他的槍,送他離開,獨自面對 Harry 的怒氣!
 
  得知 Ken 沒有實行自己的指令還「救」了 Ray!Harry 氣極敗壞!他不能容忍沒有榮譽和原則(但自己卻滿口 F Words...XD)!於是親自出馬清理門戶,和 Ken 兩人相約到高塔最上層解決(不干擾平民百姓吧),但不知情的 Ray 卻陰錯陽差的又回到了 Bruge,而且就在塔下和新交的女朋友喝茶...XD!
 
  Ken 終舊感情太豐,而 Harry 卻是原則至上,因此,最後 Ken 重傷,而 Ray 則被當地混混向 Harry 打小報告就在下面...。
 
 
 
  在塔頂,Ken 看著 Harry 走下高塔,自己卻傷得連路都走不動根本無力追上,又因霧大連 Ray 在哪都看不見,即便有槍,此情他也不可能在這個位置幫助 Ray...。
 
  這時,Ken 站了起來,整好衣著、把大衣扣整齊...。
(我的哭點在這裏...,看到這裏我就哭了...)
 
  先把口袋中的零錢丟下,接著,他用盡最後的力氣往下跳....,這是他唯一能快過 Harry 的方法和希望。
 
  一聲大響,Ray 忙著和女友聊天自然沒有注意有東西自塔頂落下,但活人墮樓,旁人的驚呼仍引起地上路人驚恐,最後引來了 Ray 的觀看...。Ken 拚盡最後的意識警告 Ray,並給了 Ray 武器。
 
  Harry 和 Ray 開始追逐戰,Ray 努力逃回旅館取得可用武器,但 Harry 很有原則,兩人都極力不傷到善良的旅館老闆娘...XD!最後兩人說好:若 Ray 能達成某條件逃走,Harry 就放過他。可惜,Harry 大概是帶了什麼超強的槍?射程超遠的,而且好像用了穿透能力超強的子彈,以為天命能逃的 Ray 還是被對穿...XD!Ray 拖著重傷身子逃到一個片場,Harry 則不放過尾隨而至,補開了數槍,直到 Ray 倒地...。
 
  當 Harry 走到 Ray 身旁時,卻意外的發現自己貫穿的子彈殺了一個孩子(其實是穿了學生服的侏儒演員),那一瞬間,Harry 愕然!和 Ray 默然對視數秒,接著 Harry 便微笑著說「Oh, I See!」(我懂了...),「做人要有原則,對吧?」,然後,把槍塞進了自已嘴裏......XD!
 
  瀕死的 Ray 被送上救護車,這時,他只想活下去,但是...似乎他只能留在這個讓他嫌棄的 Bruges...。
 
 
 
=======================================
 
我想,這個電影評價恐怕會很兩極!
應該算是一部黑色喜劇,中間蠻多地方其實很引人發噱!有些地方諷刺意味也很濃!個人還蠻喜歡這種英式幽默。
但如果沒能進入狀況,恐怕會覺得相當枯燥無聊,不然就是會很受不了怎麼到處充滿 F or S word...。
而我的哭點那處,是因為那瞬間真的感到角色的無奈!
在 Ken 目送 Harry 下樓、站起來整理衣著時,感受角色的立場和心境,那瞬間,我的腦中也只閃過和 Ken 一樣的決定...。
因為那時...,我只剩這個決定...!
所以,突然就哭得很傷心,哭超久的!因為想起很多無奈的地方,有時真的沒什麼其它選擇的餘地,做人有時真的就那麼悲傷和痛苦...。
 
真是莫明奇妙,對吧?
雖然劇透很多,但零碎處也省了不少,免得太細碎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