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Shadow of the Colossus

Shadow of the Colossus
「ワンダと巨像」~大地の咆哮

因為我這次用了這套BGM,所以想寫這篇。
這是關於一個遊戲的文章:「ワンダと巨像」(中譯:汪達與巨像) 
圖片中的景像,就是遊戲進行中的景像。
 
◎前言:
以一個女生而言,我可能有點奇怪。
因為印象中,大部份女性不太喜歡玩遊戲,但我之前很喜歡 TV GAME。
後來是因為沒時間而很久沒有玩了。
不過,網路遊戲我是絕對不碰的!
 
「ワンダと巨像」是其中一個非常特殊的遊戲。
以分類而言,它是「動作GAME」(ACT),
用跑、跳、砍、射、騎、翻滾...等來進行。
但以內容而言,它是遊戲中的一個異類。
如同這個團隊更早曾製作過的另一個GAME:「ICO」,是很特別的。
它們的特別在於它所想表達的意境、和想陳述的故事。
但這篇的主角是「ワンダと巨像」,「ICO」就先放著吧!
 
 
◎故事概要:
故事開始,其實沒有很詳細的交代,
只說有位少女(連名字都沒有)失去了靈魂(無法確定是否死亡),
而一位名叫「ワンダ」(Wanda)的青年,為了取回少女的靈魂,
取走聖劍「往昔之劍」,與自己的愛馬「アグロ」(Aguro),
單騎一人前往已毫無人煙的古老禁斷之地(沒名),
穿過唯一的路徑和狹長的石橋,尋找一位有能力幫助他的神祗。
 
本遊戲主人公ワンダ及無比神異的外星種馬アグロ(因為牠砍不死、摔不死、炸不死...) 
這遊戲的解析度不高,但ワンダ的眼神仍讓人覺得溫柔中充滿堅毅。  
 

從ワンダ的世界通往禁忌之地的入口,難以言喻的雄偉高牆。ワンダ此時懷中抱著少女。
遊戲的實際畫面就是這個樣子,雖然解析度低,但看起來卻很有氣勢又如詩如畫,
令人想起印象派的莫內...。但沒到莫內近看那麼糊。

 

穿過高牆中央,通過狹長的石橋,便到達往昔之地的神殿上層。
這個橋非常的長!正常狀況下不會在遊戲正篇中上去,但臂力足夠時有可能登上探險。
但如果不小心從這好窄的橋上掉下來,ワンダ必死無疑。
 
 
故事完全沒有交待ワンダ和少女的關係。
雖然大多數人可能第一時間會想是戀人,但也可能是手足。
 
他前往古老的神殿,將少女放在壇上。
這時神靈說話了!祂叫多爾暝。
祂知道了ワンダ的願望,而祂要求交換代價!

 
神殿之內兩旁共列了十六座巨大石像,
神靈要求ワンダ在這片古老之地,找出相應的十六個巨像,將它們摧毀。
當ワンダ完成這艱鉅的任務後,祂便以拯救少女作為報酬。
至於巨像的所在,只要在有陽光的地方高舉聖劍,便會聚光指引方向。

 
巨像全身都是石頭構成,普通攻擊根本不會有作用,連搔癢都構不上!
但,神靈告訴ワンダ,每個巨像身上都有印記,只要用聖劍聚光便能指出。
以聖劍靠近它,便會發出光芒,只要將印記全都破壞,便能將巨像摧毁。
每摧毁一尊巨像,神殿中相應的石像也會跟著崩毁。

看得到ワンダ嗎?他正在巨像的頭頂上攻擊弱點,被攻擊的印記噴出黑色的血液。 
 
至於為什麼會有印記?為什麼摧毁印記能摧毁巨像,沒有交待。
 
在見到巨像之前,您不會知道這是多麼離譜的試煉!
 
實際見到第十三個巨像時,就是這幅景像!並不是特別繪的靜止畫面或海報,
而是遊戲進行中的畫面,解析度底,卻很美...,宛如詩畫一般,風景又十分廣闊。 
說真的,土裏鑽的、牆上爬的、天上飛的、水裏游的、地上走的...,什麼巨像都有。
其實也考驗著您解謎的能力:要怎樣登上?要怎樣擊倒?

 

這體形也差得太多了!您可以依賴的,只有自己的想像力,還有ワンダ的臂力...XD。 
 
要我說,當ワンダ在長滿青苔的巨像上攀爬時,我只覺得他是一隻跳蚤...XD!
 
好了,接著,整個遊戲就是由您自己在廣大無垠的土地上任意奔馳。
您要何時去解決巨像都無所謂,您也可以一直騎著馬到處逛。
或試著站在馬背上騎馬,或到處攻擊蜥蜴,也可以抓鳥玩,或到處摘果子吃。
 
 
壯闊的景色!任意馳騁的感覺很舒服! 
 
但,這個遊戲中,ワンダ是孤獨的,唯一陪伴他的只有他的愛馬。
他是獨自一人,用單薄的身驅面對萬鈞之力。
只為了一個意念:取回少女的靈魂。
 
遊戲中充滿寧靜的氣氛,很多時候連配樂都沒有,只有風聲、水聲,
有時會有 Aguro 的一些聲音。當您摘果子時,牠會在一旁的水泉中喝水。
吹口哨時,牠會立刻飛奔而來。很乖喔!
只有面對巨像時,才有配樂。另外就是首尾的主題和結尾曲。
 
至於怎樣解決巨像,
只要您能達到目的,什麼方法您都可以試,只要別弄死ワンダ就行。
有人甚至能從巨像的某一臂利用巨像的某動作「飛跳」到另一部位!
我是沒這樣做過啦!技術還太爛!但這個遊戲的自由是很大的特點!
巨像的出現雖有順序,但這片大地的風光真的很美麗!
我自己是真的非常喜歡。

真的很像跳蚤吧!此時ワンダ正引巨像攻擊,以巨像的棒子做橋爬上巨像。 
 
但,每當ワンダ摧毁一座巨像,就會從巨像中逸出很多黑色的絲線穿透他,
讓他痛苦不堪而失去意識,之後都在神殿中醒來。
而有數次,少女在ワンダ迷濛意識中呼喚他不要再繼續。
ワンダ的面容,也似乎隨著擊倒的巨像數而改變...。

ワンダ在失去意識時聽到了少女的呼喚,醒來後掛心的趨前察看少女的情況。 
 
能嗅出那不祥的氣味嗎...?
我是從一開始看到那奇怪的黑線就很擔心...。
 
ワンダ的行動也被族人知悉了!偷走了神劍又前往禁忌之地...。
看來像是很有身份的人(可能是長老或祭司)帶著人手前往阻止。
我很希望他們要不然就早點到達吧!
但偏偏是最後才趕到神殿,十六尊巨像已全數被毁,儀式已完成了!
他們看到的是已完成任務倒在殿中的ワンダ。
(這個儀式可能是藉毁壞巨像釋放被分割封印在十六尊巨像中的神靈)
 
再次回到神殿中的ワンダ,全身已被黑氣所佔據!眼神也變了!
ワンダ已被多爾暝所依憑。
但他沒有忘記他唯一的心願,還是站了起來,
他仍執意的走向祭壇,走向少女,他只想走到少女身邊,他想看著少女復活!
而為了阻止多爾暝完全的復活,
長者用箭射傷了ワンダ一足,接著用劍刺穿了ワンダ的胸口!
但倒地的ワンダ全身都發生了變化,身上的黑氣迅速膨大!成為有角的巨影!
擊殺了ワンダ,多爾暝真正占有了戰士的身軀!

 
眼見已無法阻止多爾暝復活,長者無情的使用了咒語,封閉整座神殿。
長者將往昔之劍投入了殿內底層的池中,池水生出了強大的吸力!
將將黑影一絲絲的吸入,長者們則很迅速的撤離。
 
隨著黑影被抽離,巨大的黑影漸漸縮小,最後成為ワンダ的身影。
ワンダ的意志也回復了,他很努力的、拚命的抵抗吸力,想要到少女身邊。
但不管怎樣奮力反抗,最後ワンダ仍沒能走到少女身邊,就這樣被吸入池中。

 
長者們離開了,
隨著他們的離去,唯一的通路石橋也崩毁,再也沒有人能進入這古老之地。
 
但,壇上的少女甦醒了!
神靈還是很守信(?),
雖然也算是利用了ワンダ,但祂也曾告訴ワンダ要付很大的代價。
終究還是將少女的靈魂取回。
而在最後一戰中為救ワンダ而墜崖的 Aguro,也一跛一跛的來到少女身邊。
 

少女似乎知道什麼,她輕撫 Aguro 的頭,環顧四周,似乎在找誰。
少女和 Aguro 一起慢慢走到水池,
為了作為封印的緣故吧?池水已經乾涸,
但池中卻有一個正在哭泣的嬰孩。
 
仔細看,嬰孩長了兩隻角。
少女抱起了嬰孩,和 Aguro 一起走到殿頂的花園。
流水、小鹿,美麗的花園、滿佈的果樹,
以後,只有他們三個一起生活在這片大地之中。

 
 
◎關於故事的心得:
有人喜歡把這個遊戲和更早的「ICO」相提並論,指說故事前後相關。
的確,同一個團隊的作品,有很多相似的風格。
但「ワンダと巨像」和「ICO」想傳達的中心主旨差很多。
而製作團隊本身也一直表示這是兩個獨立的故事。
「ICO」傳達的是相伴,不是以殺敵為目標,要過關就要時時牽住少女的手。
但「ワンダと巨像」表達的是那份意志和孤獨吧!
曾聽過有人想建議將這個遊戲變成網路遊戲,
這樣就能有很多人合作打倒巨像,
但這樣一來那份蒼涼的感覺就全沒了!
我個人,是對ワンダ那份意志很動容,現實中能不能有這樣的人呢?

尤其是最後他為了少女,不顧一切要走向祭壇那段。
那段其實玩家可以控制的...,控制ワンダ反抗,
但是絕對不會成功...XD!所以也更讓玩家感到悲愴!
當少女醒來時更是XXX!可憐的ワンダ至終無法親眼見到少女復活。
和當下以複雜為主流的遊戲相比,這個作品的故事設定極簡,卻傳達了中心的涵意。
這是個很異色的遊戲,在喜歡的人口中是經典極品!
但我實在不知道銷量如何...。
因為二手市場,「ワンダと巨像」和「ICO」一樣,都非常難見!
聽說...,這兩個遊戲的身價漲得比黃金還快!@@
我當初在「ワンダと巨像」剛過沒很久就買了二手,六百多吧?
一年前聽說漲到二千多,現在漲到什麼地步我就不清楚了。
賣我的那位還曾問我願不願意賣還給他......XD!
 
◎關於音樂的心得:

我也不知這個要怎麼寫,聽起來感覺得「療癒」吧!一如這個遊戲。
而作戰時的音樂也是很讓人感到激勵!可惜不可能放太多曲子。
這個遊戲中,角色的語言其實是無法聽懂的,因為不是世上的任何一種語言。
有時覺得無聲,但又會從背景的水聲,風聲、感到那種意境,不會空虛。
 
◎最後:
我不太會寫這種東西,我只是想記起來自己曾經玩過這麼有趣的遊戲。
我希望自己哪天能有時間,記得把這個經典的遊戲再拿出來回味。
 
 

2 則留言:

  1. 好特別啊~
    不玩Game的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
    這類型的以傳達一種意境為主的遊戲

    版主回覆:(07/12/2008 03:47:12 PM)


    Dear Afen:
    想不到您會在這篇留言呢!
    我一直想寫和這遊戲有關的東西。不過也只能寫到這樣。
    因為很多東西沒有還是很難言傳。
    當然也是因為我的文筆實在太爛了...XD!
    我喜歡的遊戲大部份都是怪怪的,
    如果哪天有機會,會寫DOD吧!超古怪的。:P

    回覆刪除
  2. 多壯闊的遊戲劇情;多悲傷的無奈結局......光聽華大的介紹就好令人心嚮往之,想化身ワンダ踽踽獨行天地間,或奮力完成使命,或自由地隨意悠遊....終於,有了畫面的音樂,更有感動了...謝謝您的分享
    BJ

    版主回覆:(07/16/2008 05:29:37 PM)


    Dear BJ:
    不好意思,最近很頹癈,所以很懶得回覆,才到今天才回。
    謝謝您之前來恭賀我的BLOG訪客破萬啊!
    不過,實在沒什麼實感就是了...,我總覺得大部份是迷途的羔羊...:P
    其實我的文筆太差了,可能很多感覺傳達不出來。
    希望圖片和音樂能稍微的補足我不到的描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