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我的耳洞保養護理心得﹝二﹞

繼上一篇耳洞保養護理心得後,又寫一篇和穿耳洞相關的文章。
當然,比較嚴肅的部份都寫得差不多了,所以這篇可說是個人經歷的記錄。
 
從 2007年11月3日穿耳洞至今11月27日,已經24天了。再過沒多久就是一個月了吧!大概三天前關始試著戴「非貴金屬」、「非抗過敏」的耳環。因為這類耳環是比較便宜的。共買了兩副,一副150NT、一副200NT。
 
兩隻耳朵各穿一個耳洞,右耳已經穿了七、八年了,左耳則是新穿快一個月。
會有這樣的落差,是因為七、八年前第一次穿耳洞失敗了
所謂失敗,是指它一直發炎,令人十分困擾!由於無法每天花一個小時去護理它(因為發炎,每天都要花很久的時間去處理),所以最後摘除耳針,任由它癒合。但到這次穿耳洞我才發現右耳耳洞完全沒長上。
 
前幾個月,很多的原因讓我非常的想再次嘗試穿耳洞(我想變漂亮)。所以,我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資料,希望這次能成功。之前我自己一直以為是對金屬過敏,但經過查找發現應該不是。因為以前穿耳洞剛開始的一週並沒有發炎!若對金屬過敏的話一開始就會腫很大!但我是一週後才發炎的。
 
後來我檢討了一些前次發炎原因
(以下寫的都是「錯誤」的經驗) 
 
1. 一週後開始拿取耳針。 
倒不是我性急,而是當初幫我穿的人告知「一週後可以拿下來」。但以個人上一篇所寫,耳洞內皮膚要完全長好至少要二週。才一週就拿下,耳洞內沒有皮膚的彈性、韌性和約束力,使得取下的耳針在戴回時一直戳傷耳洞內部甚至「另開別道」。耳針很容易穿過肉,肉沒有像皮膚的張力彈性。當時真的非常的痛!應該在至少兩週內,都不要完全將耳針取下來(每人癒合時間有差異,總之等耳洞沒異感後再拿)
 
2.開始一週內都沒有擦藥和清理。 
以前那位小姐是告訢我:第一週不要碰水,「完全不要動」。但其實...,要完全不碰到水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像某些網上的所言:用膠帶把耳垂整個包起來...。因此多半有些髒東西會附上去。又在未完全癒合前就取下,等於是把髒東西往沒癒合的傷口裏帶。

正解:所以用75%酒精(不是直接用於傷口)和白藥水等每天清潔是必需的
 
3.耳針扣得太死! 
一開始就把針托弄得太緊了,傷口不通風又受壓迫,癒合會變慢也更容易發炎。
 
4.太早換用圓圈狀耳環...。 
當時是因為開始取下耳針後有點發炎,想換用老人家一副純金的圓耳環。雖然圓圈狀耳環的通風一定比耳針好!但...圓形彎形的針,配上沒有長好皮膚的耳洞...,真的是在後面又開出一個孔。當時以為是發炎化膿才會後面多個洞,後來才想到是因為那副圓耳環又開了個洞才會發炎。所以,最好還是等皮膚長好了,再換這種彎針的耳環。
 
5.沒有清理針托,用藥後沒有清去多餘藥: 
因為後來一直發炎,所以常常往耳朵糊很多金黴素。後來完全不戴後,才注意到針托上卡了很多油膏、髒污...。
 
 
這次穿了耳洞,只要護理左耳,較輕鬆點,至少剛穿時睡覺可以壓右臉。依照對前次失敗經驗的分析和龜毛的消毒清潔,這次的護理過程變得十分平和,沒有什麼麻煩。這兩天試著戴普通耳環,時間是每天5小時,兩耳的消毒方式相同。
 
試戴非貴金屬耳環的結果心得如下:
 
1.對右耳:
這等於是「陳年舊耳洞」了!耳洞內皮膚早就不知道長好多久了。所以,右耳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不照鏡子也能亂戴上去。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根本就沒想過有一天我能這樣戴耳環...@@(因為之前耳洞沒長好就要拿取,每次都要對鏡好久且很痛)
 
2.對左耳:
基本上拿取耳針沒什麼問題,但左耳是新穿的,覺得耳洞內還是比較「腫脹」,針推入時比右耳阻力稍大。當然不使蠻勁,而是沾了金黴素輕轉慢推。可以感受得到耳洞隧道內的皮膚很順利的長好了!有足夠的韌性張力和約束力,不用怕耳針戳到其它地方(當然是不能用暴力)。但似乎還蠻嬌嫩的,才兩天共十小時的試戴就開始覺得有點發癢、刺刺的。我想...,既然右耳目前OK,沒道理只有一隻耳朵過敏。所以我是覺得是因為皮膚還太薄,也還沒足夠角質沒什麼防禦力。因此左耳洞對刺激就比較敏感。
 
結論就是:
新穿的左耳再等等吧!!還是貴金屬伺候!而右耳還是繼續試,看再久一點會不會有問題。若是沒有的話,那麼左耳也是可以期待的。畢竟,我個人是不希望有一雙非得用昴貴耳環來伺候的嬌貴耳朵...XD!
(I'm poor.) 
 
相關文章:
我的穿耳洞保養護理心得。
PIAFLOSS 試用!好奇心真是麻煩啊!」 
 
PS:
回頭看了一下自己寫的文章...,怎麼...,寫得好像實驗報告一樣啊~~~~~~!
唉......,真的是積習難改......XD!﹝誰叫我的第一崇拜對象是StarTrack的史巴克﹞ 
 
...

11 則留言:

  1. 剛穿很慌亂...2010年5月1日 凌晨4:26

    今天是剛穿完第二天(耳垂)
    目前都還沒有碰到水
    但也都還沒有清潔保養他(不知道該怎麼做...)

    照您說的
    "2.開始一週內都沒有擦藥和清理。
    所以用酒精﹝不是直接用於傷口﹞和白藥水等每天清潔是必需的!"

    所以您認為說一週內還是得清理?
    那麼酒精及白藥水該擦在哪呢?
    一天要擦幾次呢?
    該怎麼讓耳洞平安生長呢?


    版主回覆:(12/22/2012 01:12:33 PM)


    您好:
    您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在文末連結中),
    因為這篇是在檢討自己以前穿耳會發炎的原因。
     
    最重要是儘可能保持乾燥&乾淨。
    所以推薦是洗澡後好好用衛生紙吸乾水份,在用低溫吹乾耳朵附近。
    接下來就是手、用具都用75%酒精噴過。
     
    把針托(耳扣,扣住耳針的東西)稍微拉開一點點,
    在耳洞和針的中間塗清理和塗藥。
    先用沾藥水的綿棒清一次分泌物或髒污,再換綿棒上藥。
    藉著輕輕滑動輕轉耳針可以使藥液滲入。
    等都弄好,再把耳針推入一點(但不要壓迫到耳垂)。
     
    過程中多一點點藥水,綿棒濕一點沒關係,因為需要一些量才能滲入。
    等都弄好,最後再用較乾的綿棒擦去多餘的藥液or藥膏,
    就不用擔心沾染的問題了。
     
    但酒精初時不推薦直接往耳洞上倒,太刺激!會很痛!
    但如果不怕痛.......,也是有人說好用的,只是個人不推薦。
     
    其它時候就只要儘量保持乾淨(不需沒事一直去摸)、乾燥就好了。
    也不用太過緊張的。(^^)

    回覆刪除
  2. 你好,
    今天剛好是我打耳洞滿兩個月
    剛剛洗完澡擦耳朵卻發現分泌物(以前都沒有)

    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

    版主回覆:(05/01/2010 06:10:11 AM)


    您好,六萬個耳洞(!):
    不能說正常,但也不見得異常。
    因為偶爾也是會發生早已穩定的耳洞因為戴了不會適的東西發炎、
    或是因為個人作習飲食等導致不適的狀況(狀況很多,純舉例)。
    也許是有什麼外因,也許您沒有注意到,這個很難知道。
    但您可以注意一下是否有一直持續、有沒有感染?
    如果狀況沒有持續或在清潔後改善、又沒有感染狀況,那可以不用太擔心。
    但若有感染的狀況出現,就需要去看醫生了。
     
    ...

    回覆刪除
  3. 您好
    上網搜尋到您的文章,寫得很詳細,方便請教您一些問題嗎?

    我耳洞剛穿今天滿第八天,一開始沒有紅腫也沒有流血,今天照鏡子一看赫然發現耳垂微微腫起來(但沒有紅)這是正常現象?還是代表了我傷口發炎了呢?

    我是到百貨專櫃穿的,小姐告訴我完全不要去碰,我洗完澡頭髮之後也有用吹風機吹乾。但看了妳的文章說要用酒精、白藥水消毒,是不是因為我完全沒做這個功夫,所以耳垂才會腫起來?

    謝謝。

    版主回覆:(09/12/2010 11:48:41 AM)


    您好,LYN: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疏於管理BLOG,今天才回覆。
    算來您已穿了近兩週了,不知現在有沒有比較穩定?
    關於消毒的手續,有做是會增加保險,但沒做也不見得一定會發炎。
    因為個人也是有聽過有的人什麼都不做隨便弄就好了...XD!
    只是微微腫,是有點不好,但還不算很明顯的炎症,
    應該立刻使用金黴素之類的殺菌藥物就會很快好轉的。
    如果您常會有這樣的情形,
    那麼個人就會建議您還是多費點手續每天早晚進行一下清潔會比較好。
     
    ...

    回覆刪除
  4. 很謝謝你的回應,後來我去買了白藥水跟藥膏擦,腫漲的情況也好一點。

    我一月五號穿的耳洞,現在已經滿一個多月了,照理來說,應該情況要比較穩定才對,但前幾天左耳有點流血,回去請幫我穿耳洞的阿姨看,她的說法是我沒吹乾又去拉扯到才流血,建議我晚上都把耳環取下來擦藥休息、隔天再戴上。

    照理來說,拿下耳環再穿回去應該是很容易才對。
    但是我自己只有辦法穿一半卡在中間,每次另一半都要請家人幫我,過程還是會感覺痛,右耳的耳洞拿下穿上的過程中都會流血....摸那塊區域是會痛的,不知道是因為皮膚還沒長好的關係嗎?
    我是不是應該間隔多天再把耳環拿下清潔比較好....每天都這樣痛,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再加重傷口......


    版主回覆:(01/18/2011 02:54:10 AM)


    您好,LYN:
    我自己的話,到大約六個月才覺得穿得比較順,
    一個半月的話,自己穿可以,
    但會卡卡的,要塗上很多油膏慢慢盧才行。
     
    不知您耳環的材質是什麼?
    若是比較好的材質,可以試著留著,
    然後用個人文章中寫的不拿下來的方法仔細清潔也行。
    但中間需要手巧一點,藥也要用得多一點,
    因為要想法子把藥「滑」進耳洞。
    原則上是先用液態的東西,後用膏狀的。
    記得不管如何,最後都要記得把多餘的藥液或藥膏擦掉。
     
    個人是一直維持這種清潔方式相當的久!應該超過六個月!
    年紀大了恢復力比較低下...XD
     
    一直會痛的話就最好去請皮膚科醫生幫你看一下。
     
    ...

    回覆刪除
  5. 想穿耳洞的女孩2011年2月27日 上午9:49

    我想請問一下

    我還沒去穿耳洞

    我想要星期一(明天)就去穿

    但我星期五有比賽

    不太能帶明顯的穿洞針

    我想問有沒有透明的穿洞針?

    或是別種在耳朵上不會太明顯的顏色?

    我很急著要在今天知道

    拜託請看到就回我!

    謝謝!



    版主回覆:(02/27/2011 03:26:09 PM)


    您好,想穿耳洞的女孩:
    ...為何一定要星期一穿呢?何不等到比賽完...。
    透明是有,醫療用樹脂類型的記得有半透明的...,
    但個人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進...。
     
    不能給人知道的原因?校規、家人?
    台灣醫療用樹脂的耳環不知到哪裏去買!
    其它的顏色上...如果要顧全品質又不易發炎,
    還真的都是一副「金屬色」--銀色...。
    只能說買小一點的不顯眼的那樣,
     
    除非你是要去買便宜的塑膠,才有很多顏色,
    但最好是不要...。
     
    ...

    回覆刪除
  6. 拜讀您的大作,感覺受益良多~真的很謝謝你哩,想請問您~我穿耳洞七天了,不過當初是用抗過敏(小姐說的)的塑膠, 那我二週後再去買白金的耳針好,還是這幾天就可以更換純銀耳環呢? 唉 ~

    P.S我的耳朵只有耳垂有點腫..

    版主回覆:(02/27/2011 03:25:16 PM)


    您好,LU:
    大作不敢當,只是自己個人的經驗而已。
     
    二週是一個平圴值,是說大部份的人二週後皮膚就長起來了,
    並沒有規定非得要二週就一定要換!
    像個人就覺得到一個月會更好些。
    至於一週就換...,看您吧!個人是覺得至少兩週,會比較好的。
    至於銀好還是白金好,真的也是看個人喜好和體質。
     
    ...

    回覆刪除
  7. 了解了 謝謝你~!!按照您的方法做 有種說不出的安心感~謝謝 好文 推一下!!

    版主回覆:(03/02/2011 01:41:34 PM)


    您好,LU:
    如果能幫上忙就好!
    但記得,真的很不舒服請找醫生喔!
    個人的方法只是儘量維持「乾淨」而已。
     
    ...

    回覆刪除
  8. 嗯..好的 謝謝您..

    版主回覆:(03/03/2011 11:59:44 AM)


    您好,LU:
    不客氣!^^
     
    ...

    回覆刪除
  9. 您好

    謝謝妳一直都詳細的回覆我的問題。

    現在耳洞的情況很順利,每天都有拿下來消毒再戴回。
    但右耳真的是非常大的難關,我自己只有成功三次,剩下來的每次都是只能進去一半,另一半就卡在耳垂內迷路,明明尖端有抵住後面的感覺,但就是沒法很順得出來,只有不停戳耳垂內部的肉很痛,連請家人幫忙都花了很多時間。
    (但家人如果從後面往前,又一下就穿過去)
    好像後洞的位置往耳骨斜過去,上網查了一下說這好像是一開始就穿歪了......

    現在很煩惱,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讓右耳合起來還是繼續嘗試尋找路線.....不然就算復原了,我沒辦法靠自己力量戴耳環,那這耳洞也沒意義。

    版主回覆:(03/11/2011 02:46:31 AM)


    您好,LYN:
    您的問題...我沒有遇過,也不知怎樣的建議會最好。
    如果您有時間,個人覺得您可以去皮科給醫生看看,看他會怎樣建議您。
    因為個人也只知道一些無菌的知識、消毒的方法...,
    用這些知識來保養穿耳的傷口...。
     
    至於穿得好不好或算不算成功,就實在不太會判斷了...。
    SORRY!
     
    ...

    回覆刪除
  10. 我想請問一下哦,我都找不到洞穿進去耶,然後耳洞已經穿了三個月了,但有時候會癢癢的,那是發炎還是只是沒清潔乾淨 ?

    版主回覆:(03/11/2011 02:50:51 AM)


    您好,寶貝兒:
    抱歉!我有時忙就不會常上自己BLOG。
    發炎的感覺...,您有沒有過痘痘發炎的經驗?
    腫痛局部有時刺熱、脹痛、又紅又顯眼,那是發炎。
    微微的癢,有時是還好,但太常或發紅了,可能最好找醫生。
    至於找不到耳洞?會不會是穿得歪了?
    不放心還是直接找皮膚科會比較好。
     
    ...

    回覆刪除
  11. 今天剛好穿了兩天…
    耳朵完全沒有感覺了,也沒有紅腫
    我每天只是早晚滴一點消毒藥水在耳環那裏就不理會了,這樣可行的嗎?
    我在兩週後可以換上塑膠耳針嗎?
    謝謝你哦

    版主回覆:(07/21/2011 04:16:09 PM)


    您好,Trista Yau:
    呀...我好久沒來說...。真拍謝...。
    您的耳朵應該很OK了吧!(^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