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日|粉刺治療,開始!

其實,開始的日期是2009年10月8日(四),但那陣子我懶得寫東西...XD!
 
粉刺的困擾,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年輕時,是不知道怎麼治,就傻傻的買坊間所賣的所謂拔粉刺面膜、去黑頭洗面乳、縮毛孔化妝水、去角質霜、能「溶解」粉刺的卸妝油...,等等,更激進點,就是直接很爽快的用擠的XD。但其實...,效果都很短暫和有限。而且,擠來擠去,常使皮膚紅紅的,隨著年紀漸長,恢復力下降,每次擠完都會紅很久,也很費時費眼力...XD!雖說,可能擠得小心,至今沒有留下什麼疤痕,但終究不是辦法。由於用了很多「保養品」和「清潔品」都一直無法根除,漸漸也就接受流傳的說法:「粉刺大家都會長,而且是治不好的!」。
 
等大了,知道了粉刺的生成機制,才知道...坊間的那些保養品和清潔品對於「粉刺的消除」是「全部沒有確實作用」!因為「粉刺=油脂+毛孔內的角質」!更重要和難搞的,是「毛孔內」的角質,因為一般的去角質用品無法改善毛孔的角化,僅能作用在最表面而已。就算拚命的去除油脂(洗臉),但毛孔角質代謝異常,粉刺還是會長,只是少了油脂,長慢一點,如此而已。所以,會長粉刺的重點是在「毛孔」的「角化&粗大」上!因此,想真的治好粉刺,就一定要找能真的代謝到毛孔內部角質的東西。
 
這種能代謝到毛孔深層角質的藥品,目前最常聽到的是 A 酸,另外,水楊酸等一些藥品好像也可以。A 酸 還可以刺激皮下的膠原蛋白生成,所以也有減輕皺紋和使皮膚光亮彈性的作用(抗老化)。A 酸有很多好處,所以也有很多保養品加,但問題是:想要達到代謝毛孔和抗老的功效,A 酸的濃度要夠高!但這夠高的濃度,在使用不當時卻有危險。所以...,目前能夠治療粉刺的 A 酸製劑都被列為「醫師處方用藥」,坊間保養品,就算有加 A 酸或其衍生物,但因為是「保養品」,所以內部含有的劑量仍然沒有辦法達到治療粉刺的療效...XD!
 
簡單說,想治粉刺,就是要找醫生看啦!
當然,要自己找管道買那些 A 酸藥膏來塗,可能要盡禁也辦不到,但萬一有嚴重的 A 酸皮膚炎或什麼副作用,那就只能自己承擔了。

廢話寫一堆,話說,10月8日的前一天,因為洗臉時摸著覺得臉又有一粒粒感,忍不住手殘,又去擠了擠,但突然間,覺得「好煩!我要擠一輩子嗎?」,只要毛孔不改善角化(粗大),粉刺再怎麼擠還是會再長!看著毛孔,厭煩更增!於是便在網上找看看有沒有近的皮膚科,沒想到...,家附近就有(一直以為沒有,要去很遠)。第二天一早,交完手機費就直接騎到診所去看了!一進去,才發現因為撞日,所以沒帶健保卡,要押單。等輪到我時:
醫:「你皮膚有什麼問題嗎?」
我:「我想治粉刺」!
醫:「你是過敏吧?」(剛擠完,紅紅) 
我:「...那是我擠的...」
醫:「(...)長多久了?」
我:「...應該...20幾歲就在長了吧?」
醫:「那為什麼現在才來看?」
我:「...我也不知道...」
醫:「(...)你的情況很輕微,所以只要擦藥就可以了!不用吃藥!」
我:「我希望毛孔能縮小...」(縮小=不長粉刺+少油光+細緻) 
醫:「那需要好幾個月時間,可能要半年或更久。藥分早晚,晚上的藥早上不能擦喔!」
我:「那我要用什麼防曬品好?可以推薦我不會致粉刺的嗎?」
醫:「(拿出試用包)這個你拿回去用看看」。
 
就醬!花了200NTD!拿了兩小盒小小藥膏和凝膠。
如果是做臉,花的錢可就很可觀了...XD!
 
白的(Dermairol Cream,0.05% 一代A酸)晚上用,藍的(Royalsense Acne Gel)白天用。我都擦得很薄,能推開就好,因為療程擺在那裏,透皮能吸收的也就那些,塗得厚並不會使療程加快,只是浪費藥品而已。因此至今還用不完...XD!
 
※一代 A 酸 Tretinoin,光敏性較強,故不能白天使用,但效果較快較好,而且抗老化作用也是一代的明顯。其後發展出的幾代 A 酸,光敏性變弱,白天也可使用,但相對作用也比較弱,抗老作用也不明顯。 

※Royalsense Acne Gel(若蘭仙施凝膠),殺菌、收斂,有效成份其實是Clindamycin(譯:克林達黴素),是一種抗生素,用來治療感染和發炎。
 

還有醫生給的防曬品試用包:
 
很不好推,但不會感覺油,只是擦完臉很光。我可沒有在賣喔!老天!
 
※日前看到有人只是在自己網站寫了用了某藥品的心得,竟然就被衛生局寄存證信函說他「在販賣」醫師處方藥!那我如果寫吃了普拿疼對自己的經痛有效(舉例),難不成我在賣普拿疼嗎!?現在的衛生署是頭殼壞了嗎?這樣就可以給人存證信函喔?要是我就會回要他完全舉證我販賣的事實!不然要反告對方!X的! 

 
另外,我看這防UV遮陽帽很便利就買了一頂,粉紅色喔!
 
不過,買了後才發現「Made in KOREA」!XX(個人很不喜歡韓國貨)!買了還是愛惜用啦!不能浪費。只是,它不能收,所以拿下來時還是有點麻煩...XD! 
 
又買了一瓶粉刺肌專用的洗面液,但用起來太滑了,不太習慣。
 
包裝異常陽春!盒中也沒有說明書...。可能覺得盒子上寫的很夠了吧?後來,個人覺得算多此一買...,都擦藥膏了...。而且,我的狀況整體上而言沒有很嚴重。但買了也是慢慢的用,是蠻耐用的,應該能用很久才會用完XD。
 
這個...,和粉刺無關,因為經過哈啦影城,買了個粉紅套子給自己的手機...XD!
 
有空再寫自己的手機:P。
 
關於 A 酸的一些禁忌和使用注意、要點,其實很久以前就知道了。使用 A 酸後,皮膚要注意防曬和保濕,因為用了 A 酸的皮膚,對日光很敏感,而 A 酸的代謝和換膚作用,用化學術語來講,叫「腐蝕」!也就是:咬掉你不要的地方...。所以皮膚在習慣 A 酸的作用前會很脆弱和敏感,要注意保濕和保護。雖然,理論上是剛洗完臉,在不塗任何保養品的狀態下,直接塗藥效果最好(單擦 A 酸)!但若自己後來感到乾、刺、癢、紅腫,當然可以調整!比如,先擦保養品再擦 A 酸,等習慣再先擦 A 酸再上保養,等再適應,才試著單擦。這都是可以調整的!以不讓自己皮膚不適為度,而不是硬 GIN 著忍耐自己的臉又紅又痛。
 
使用幾天後,粉刺掉了很多,有時是摸到很小顆尖細突出的感覺,用手指甲尖輕輕一勾,就掉下來了!目前,感覺上粉刺幾乎不會再生長了,就算長也只有一兩顆!NO 粉刺、NO 痘痘!偶爾感到很乾,就補擦乳液或保濕膠。防曬從以前就一直做,所以現在一樣不變!但我希望的縮毛孔,需要的時間就會很長了!但縮小毛孔是解決皮膚問題的根本,所以,我會很有耐心。
 
◎參考網站:
台灣皮膚雷射美容中心-青春痘的藥物治療
 
PS:
寫文時,系統一直叫「我被登出」,按「HTML」複製編碼存在記事本備用(用此法則編寫文章即使不發佈也不會失去,草稿有時還會丟掉資料),回首頁看又明明是登入中,不知系統搞什麼鬼!
 
 
...

1 則留言:

  1. A酸屬於藥物類的東西,要當保養的天天擦不太好,比較算是治療型的藥物,A酸感光,晚上擦了白天洗臉沒洗乾淨,長久下來膚色會變黑。有些人剛開始臉上局部擦A酸覺得效果很好,結果想說全臉都擦,最後臉都快毀了。
    如果在初期治療完畢後,建議日後保養可考慮果酸乳液,或果酸換膚,對痘疤、粉刺、老化角質、毛孔及美白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不過再怎樣防曬是一定要做的。至於你買的Acne-Aid... 他本來就很溫和,又是soap -free 所以洗起來滑滑的是必然的…
    另外,用手擠鼻子會紅紅的是血管擴張,久了以後會造成色素沉澱和疤痕…所以不要擠是最好啦。以上參考而已~

    版主回覆:(11/11/2009 11:32:34 PM)


    不是保養品啊!
    保養品裏加的多半是衍生物,而且濃度很低。
     
    我是去看醫生拿藥來治粉刺的。只擦有粉刺的地方而已。
    等治好了就不會再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