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小提琴誌11:放輕鬆!

  因為這次的「食指痛」事件,和老師討論了很多姿式上的問題。算是因禍得福吧!
 
  也許是因為我還蠻「刻苦學藝」的(笑),上課進度大多很順很快,不太出錯。練習短曲一個一個往下拉。也許是因為這樣,老師沒注意到我的左手不夠放鬆。但因這次的事情,昨天上課時和下課後和老師討論了很多關於姿式的事。
 
  其中有一句話,令我很在意也印象深刻:「小提琴和其它樂器最大不同,在於它有很多姿式不是一般正常狀況下會去做的,像是左手掌和上臂整個反轉...。所以,一次不要練習太久!因為身體會不習慣。」我想,也因為這樣,放鬆更重要!因為,拉奏小提琴的很多姿式已經「不自然」了!如果不能想辦法用最省力、最直接、最少步驟去達成,只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
 
  以前,我的練習習慣是:當一個點有錯或不夠好時,我會一直去重覆,直到我覺得滿意。比如換弦時的速度不俐落,我會一直重覆練右肘的角度;某些音不夠準時,我會不斷重覆這幾個單調的音,直到音能夠準...。對平常的事,這方法可能沒什麼不好。但對練習小提琴,這麼個重覆法可能會失去時間感...、也就容易忘記讓自己的手在使用一段時間後休息!加上我本來就一直不知如何放鬆手指,二個月下來,累積的「壓力」也很多了。手指痛一痛,是告訴我一些我一直沒注意到的事。是好的。
 
  老師告訴我,要記得每練習個10~15分鐘,休息放鬆一下。甩甩手,或是換成只練習右手運弓,讓左手休息,等一段時間再交換。慢慢的,左右手分練也會變成必要的。因為...,小提琴最難的是「心分二用」的「左右互搏」吧...XD!右手可能拉得情緒激動、弓毛飛舞!但左手卻仍得非常輕捷的按弦......。這是老師說的比喻,但我也能想像它很不容易。
 
  放鬆真的不易,因為...我本來就是個神經質的人...XD!太過嚴肅、太過緊張、不知道怎麼放鬆!該要放開一點,我是希望我能做到啦!對我的生活也一定會有影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