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小提琴誌09:第一個TUNER

  今天,我終於買了第一個自己的 TUNER!
 
  咦!之前還在寫小指的地獄呀?後來咧?總之,就是「用力拉筋」和「常常練習」。也沒什麼別的法子,但老師這次是用飛的!把 D弦的作業都出了一大半!!大概是因為 D弦的按弦位置和 A弦一樣吧?但我目前 A弦的 Mi 是不準的!D弦的 La 一樣不準...。因為我還無法把小指伸開...,如果我只為求一時好聽勉強去按準 Mi,就會使之前的練習作廢!因為我得移動 1~3 指才能按準 Mi!所以不能急,一定要在能維持前三個手指不被影響下按準 4 指才可以。
 
  然後就是主題了!我今天去買了個 TUNER!就是調音器。因為弦樂器和鋼琴或管樂不同,它的音準是相對的,對初練習的我而言,先練習聽出正確的音和按到正確位置很重要!因此我很需要 TUNER 讓我的手指能習慣於按正確音。但...應該對任何的樂器而言,Metronome(節拍器)也很重要。雖然目前我自己數拍還蠻準的,那是因為現在的練習曲拍子也單純,但總有一天也會需要用到Metronome。
 
  之前是一直向音樂教室借用,反正我都要去教室練習。但...,遲早是需要自己買的吧?所以就去了好幾家音樂教室問調音器,實在也想不出一般還有哪裏有賣這種東西。結果...,好貴!!怎麼會那麼貴呢!?YAMXXX賣一個什麼PXXXXX牌子的要1300NTD?我連這是什麼牌子都沒聽過?想來想去,買不下去,也不知倒底好不好...。忍住了想買的衝動(我討厭夜長夢多,所以真的想買某物就會想速戰速決),回家上網查了半天!最後看上了 KORG (コルグ) 這個牌子。似乎是日本的知名廠牌,很多評價說它的商品很靈敏也很穩定,也有不少在學琴的人推薦。然後又很用力的去把KORG的日本官網查出來!在多方比對和考量自己預算以後,我選了 TM-40 這一款。
 
 
這就是 KORG TM-40。雖然二合一但操作上蠻直觀的,不會複雜。 
 
  選它是因為它同時具有 TURNER 和 Metronome。雖然也有人表示純 TURNER 會比較好,且它比 KORG 的純 TURNER 可測音域少些(TM-40 是C1~C8,純 TURNER 可A0~C8),但對小提琴應該是還好(小提琴連A1都到不了...),再者是考慮分購 TURNER 和 Metronome 的總價會更貴。因此最後買了這個...。它有個特點,是可以同時執行 TURNER 和 Metronome 這兩個功能!之前和教室借的 TURNER 也是二合一,但其調音和節拍功能只能分別切換使用,不可能共存。很多二合一的調音器都不太能同時使用調音和節拍,但 KORG TM-40 可以。這點對我蠻重要的!再來,它可以發出基準振音(C4~C5),可以用聽的(練耳朵),也有指針和燈號可以看。而指針及燈號對我這個音準白痴很有用。看譜時放譜旁,我靠眼角餘光就可以看到有沒有奏對音。在看過一堆資料後,我去露天找了個有信譽的買家,花了不到1000NTD買下我人生中第一台 TUNER。使用後的感覺也蠻 OK 的!因為一直借的也是指針式調音器,用得很慣。還有就是它在測低音時還不錯,蠻「清楚」。我之前借的那個,每次測低音的 G弦都會「飄來飄去」!讓我很頭大!聽人家說是因為低音的共振音很多,不夠好的調音器就會「測不準」。我是不太懂就是了。
 
  不過,KORG TM-40 市售定價約是1800NTD。到店自取商品時當面問了賣家,他說這種東西大概就是這樣,音樂教室賣得很貴!但其實批發買入的價錢大概只有市售價的1/2~2/3,因此他們能賣到這種價錢。冏...,我以後都不會想和音樂教室買東西了啦...!當然,也不能怪音樂教室,他們的人事費和店面都是要錢的!和網路通路不能比。今天去自取那裏和倉庫一樣!倒沒有塞滿物品和箱子啦!但就是沒什麼門面也沒什麼裝飾,一個辦公桌,樂器、樂譜也有整齊放好,但和亮麗的店面比真的很「樸素」,而且只有一個人在店裏...XD!應該就像燦坤、7-11 吧!在大街小巷中存在的音樂教室是便利性。
 
  最後,我想提提我在考慮過程中曾經很中意的東西:AW-1 和MM-1。這兩個都是 KORG 的產品。AW-1 是調音,MM-1 是節拍,我之所以看上這兩個商品,是因為它們看起來真的好方便!!AW-1 可以夾琴上、MM-1 可以戴耳朵裏!很有科技感!但很貴!即使是網路通路價也好貴!加起來不知會否超過3000NTD?而且,這兩個商品主訴求應該是比較特別的!AW-1 有夜光、MM-1 可以不吵人。我這業餘的人買這麼好的東西實在太浪費了!!所以最後我選了自己覺得比較符合價性比的 TM-40。
 
 
這就是 AW-1,看起來好方便又迷你。螢幕有夜光、指針式、可測音域是 A0~C8。那個賣家是說很適合演奏會,因為有夜光暗處可看、且能直接測樂器的振音不會被週圍干擾?反正我不太懂就是了。而且我根本沒想過演奏會這種那麼遙不可及的事......XD! 
 
 
這是 MM-1,這個節拍器可以直接像耳機般塞在耳朵裏,而且還有個小小的液晶螢幕!不但聽得清楚而且絕不會吵到人! 
 
  雖然上面兩個東西看得我心癢癢,但做人還是要有分寸...XD!我實在是不需要用到那麼高科技的調音器和節拍器。而且,沒看到什麼使用心得...,還是別冒險的好...:P!最近食指有點痛...,我想是練多了肌肉不太能負荷,所以也稍稍的減少一些練習。但小指的訓練還是得繼續!我要加油!要讓小指變聰明才行!
 
◎參考網站:
1. KORG日本官網:「KORGINC.
2. 「[臺灣備課漢] - 學習音樂的好伙伴-調音器與節拍器」 
 
 

1 則留言:

  1. 我是路人甲~由於目前也想買個小提琴調音器
    在瀏覽網頁時剛好看到你這篇文章,想請問你在哪一間樂器行買的耶!
    可以告訴我嗎?謝謝你。

    版主回覆:(10/01/2008 04:10:28 AM)


    您好:
    這個調音器我是在露天拍賣上找的...。但因為買了快一年了,我已經記不清楚是哪一家了,而且我是自己親自前往購買,似乎並沒有下標,所以也沒有通信紀錄和評價...。我只記得那家店在台北市內...,是有店面的,當初我是想自己去買可以省運費,而且也可以當場看...。您可以試看看把 TM 40 和 KORG 輸入找看看有沒有符合的描述的店家...。SORRY!我的印象只有這樣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