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就算不同意也要尊重!

  標題其實是脫胎自伏爾泰(Voltaire,原名François-Marie Arouet,1694年11月21日一1778年5月30日)很有名的一句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法文: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英文: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現在這句話大概已經在網路上變形成一種好像是照樣造句般浮濫的東西了吧?故我的標題也只是取其大意,因為跟著造那差不多的句子實在沒意思。(一說認為伏爾泰並沒有說這句話, 而是Evelyn Beatrice Hall在1906年出版傳記《伏爾泰的朋友們》中表達伏爾泰主張時所記下的)
 
  老實說,這篇文章是有感而發的。因為今天遇到了一位朋友,聊到了一些事情,然後,我想我說了和他不太相同甚至是相反的見解,接下來...,他變得非常的不高興!他認為我的想法沒見識、沒立論依據、他認為我「必須」要認錯並承認他的觀點才是正確的。那時我的感覺是蠻無言的。很多事很難有對錯的分別,更何況我們今天聊到的只是對某個小說某橋段的感受。在對他的反應瞠目結舌呆了數秒後,我慢慢的回了他一句:「我從來不記得我有強迫你要接受我的想法啊!大家的想法都一樣世界會很無聊耶...!」他似乎也楞了一下,大概也發現這實在不是值得大動肝火或是提高音量的事,似乎也顯得有些尷尬。接著我們便叉開了話題,聊到其它事了。我也不擔心他會不高興,因為他就是直腸子又熱血才會心直口快,沒有惡意。他也知道我一向實話實說(基本上是兩個笨蛋才聚在一起...:P)。回家前,他對我說了不好意思,我也笑笑告訴他別在意。
 
  只是,因為這件事也讓我想到很多其它的事情。其實,我覺得現在世上蠻多人都無法接受別人和自己有不同看法。我自己有些時候也會變成這樣!尤其是當我覺得我的資格比對方深或我的經驗比對方多時。當然,有的事的確有經驗的分別,比如實驗、實習、某些技能、某些專業學識方面的事,有和沒有經驗相差很多。但像是看小說、看畫、看戲、聽意樂、甚至喝杯咖啡,都要被批來批去,都還有你才對我才錯?藝術的感受只能有一種?!那人生也實在太無味了!
 
  記得我以前去旁聽咖啡課時,老師問了我一句話「怎樣才算是一杯好咖啡?」,那時我歪著腦袋想了三秒,然後回了這句「我喝起來喜歡就是好咖啡」。我還記得那時老師很高興的笑起來說「沒錯!就是你喝起來覺得好喝就是好咖啡」!今天我學怎樣沖咖啡、怎麼選咖啡、怎樣烘培,學咖啡被粹取的原理、學習水溫濕度的差別,為的是做一杯好喝的咖啡,這部份是學理。但應用起來,有的人就是比較喜歡濃、有人喜歡加牛奶,這有好和壞的分別嗎?大家都喜歡的某個劇團,我就也要說我看了喜歡嗎?別人覺得這個曲子太慢聽了想睡,我聽了卻覺得好興奮好感動,不可以嗎?別人都覺得這個遊戲玩起來是神作,我就不能覺得它玩起來索然無味嗎?我和你不同,就變成異類、低級?有時我覺得這種簡單的尊重真的還蠻多人很難做到的。當然,人一時激動也是難免,任何人都偶爾有那種一下掉進某種情緒的時候,但能在發覺後立刻改過的人也是很少的。所以,我覺得我的朋友很了不起,因為人都會犯錯!但能立刻承認的真的很少。
 
  當然,表達不同的想法和無禮又是兩碼子事。既然我認為我可以和別人不同,又怎麼強求別人一定要和我的看法相同?別人認為這是往東,我認為是往西;你喜歡青菜,我喜歡蘿蔔。我說青菜吃起來超噁,你說蘿蔔吃起來無味,都OK啊!只是說自己的感覺嘛!但不要說成什麼別人很差勁才不懂好這種話,這就變成在罵人了。我想一切都是基於尊重。
 
  又是怪文一篇喔!都是字很無聊,因為是剛才發生的事啊! 
 

1 則留言:

  1. 這不正是人的軟弱嗎?若這世界能夠真正做到包容與尊重,那麼,又怎有這許多紛亂?
    所以,也因為還算是個能自省的人,那麼,對於別人的軟弱,就笑笑的把他包容了吧,
    只要了解這世界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也正如您所說,不會無聊〉,那麼大概也就不容易被攪亂了情緒;失去了涵養吧。
    其實,當下能夠超然並冷眼旁觀著對方為捍衛自己的理念、觀點而激動焦躁時,常常心中不禁泛起一絲笑意...
    不知您是否也曾這樣....
    的確: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益...真有智慧!
    只是,知道卻不容易做到呢......
    謝謝您的分享 有深度!b^^ 讚
    biack_jack

    版主回覆:(06/12/2008 07:35:26 AM)


    Dear black_jack:
    只是有感而發啦!而且有深度的是伏爾泰啊!:P
    的確,很多身邊的事,甚至這個社會,再大至整個國家,都少了容許別人不同的氣度吧?
    所以才會一再的衝突不斷。覺得人也很可憐呢!總在爭很多怪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