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琴|Hercules琴架-除鏽記


 
  這是篇很奇怪的記錄文。因為今天發現:個人約在二年多前買的「Hercules小提琴架」,許多節點竟鏽得亂七八糟!是以花了一番功夫除鏽。由於是個「難得」的經驗,而且,好像多半會寫這琴架的幾乎都是業配文,所以個人想特別記錄一下。
 
  雖然玉木小花們似乎都漸漸忙於自己生活,少於相聚了。不過,也許還偶有一些老朋友會來這個半廢棄的BLOG瞧瞧吧!個人一向「不寫開箱文」,只「記錄」。這是鑑於「網上一堆搞網售的,都在自己的業配文濫用『開箱』二字」。本來,google「開箱文」三字等於「取得有用資訊」;但後來這個詞被網售業者搞爛了,他們濫用這個詞來騙人點閱文章以賺取點擊費和廣告效果。如今,「開箱文」三字=「廢文」+「廣告」!簡直成了「可恥」和「欺騙」的代名詞!至少,個人再也不願意點閱任何在標題和開頭大喇喇寫上「XX開箱」這種字眼的文章,因為下意識就認定「這一定又是騙子文」!那麼,個人相信也還有其他像個人一樣的漫遊者。這些網售業者是自做自受,還遺毒無窮。
 
  以上是老生常談的抱怨。回到這個「大力士」(Hercules)小提琴架…。當初會買它,是因為教會牧師見個人在學小提,所以要我用小提服事主日詩歌。但不方便在聚會時隨時拎著琴,所以琴得先拿出來放臺上準備著。可又不能把小提直接扔地上!而它又長得「有點」像吉他,大家就拿了吉他架想湊合用。結果可想而知:相當嚇人!雖然琴沒遇上什麼危險,但那天之後個人立馬上網物色琴架,多方比較考量後,買了這個「Hercules Stand」。
 
  當初會決定買「Hercules Stand」,主要是因為「它下方琴座處是軟櫬支架,而非固定槽狀」。槽狀琴架由於多有固定寬度,通常適於「不使用肩墊的人」,琴屁屁才放得下。是有個理論表示:不用肩墊琴身直接和身體接觸能感受共鳴拉得更好?!不過,個人是覺得啦:我這個業餘的,先拉得穩再管這些雞毛蒜皮吧!假設能拉到像海飛茲,用不用肩墊、有沒有共鳴,也許可以嫌一下;但我不用肩墊或用了百萬名琴,恐怕也沒啥差別…。多得是名演奏家使用肩墊的、還有演奏家是四根弦都放上微調的(有另一個理論表示:琴弦不要有微調音色更好)。只能說「你方便高興快樂」就好!個人是覺得:功力不夠嫌很多還是不會使功力變強!先注意基本功還比較有意義…。反正,我需要琴座處有肩墊空間的琴架,所以才選了這個。
 
  不過,因為一些原因,那次服事後,個人就再也沒有上臺用小提服事過。而這個琴架,也就此長期安睡在我的房間中,而且是置於離地面有一定距離的地方。因為,個人覺得琴盒多少有緩衝溫濕的能力,練習完後多半會將小提再慢慢收回盒中,所以就算常練琴,仍不會用到琴架。可前幾天,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想看看把琴架著的樣子,就拿出來用了。照理說,從未經滄桑的琴架,應該看來很新,而乍看也是如此。但後來再細看琴軛(頸架)處,赫然發現「彈簧生鏽了」!吃驚之餘,再仔細檢視,才發現「惡魔藏在細節中」!琴架上許多固定點的螺絲、弓架…等處也鏽了,鏽粉都從縫隙露了出來。
 
  於是,拿出久藏的「針車油」,用綿花棒、化妝棉努力清理。但由於怕太多油會使某些部位包覆的塑膠皮、泡沫橡膠劣化,所以也不敢像一般機械上油那樣點流動的油上去。
 
  彈簧很小心的用棉棒清了又清,儘量的去除鏽並將油擦上需要的位置,又要小心避免用過多油以免流到包覆的泡沫橡膠下。一般彈簧本來就是容易生鏽處,因為材質的結構曾受到明顯破壞(被彎曲)。但這個彈簧很重要,它的自動重力鎖就是靠這個彈簧,所以很仔細的清理。不過,琴軛的焊接點不太平滑,有點危險…。
 

↑↑此圖中,其實,還是有些地方搆不到…。看得出有些地方的鏽還是沒弄掉嗎?
 

↑↑此圖中,琴軛和主支架的焊接處,看得出來有突出的銳利處,拿銼刀稍微磨了一下。
 
  上方的弓架在穿入中央鋁桿的地方鏽得很嚴重!清理時橘色的鏽粉一直從中間跑出來,怎麼擦都擦不完。後來是將外面包的塑膠皮套整個拉下來,才發現裡面整個鏽了一層!很努力清了又清,用油抹了再擦、擦了再抹,重複很多次。但為什麼會鏽到這兒?
 

↑↑此圖是弓架,就是T字中央的地方,小橫桿其實包著塑膠,中央的鐵桿穿過中間的鋁,本來有很多鏽粉從中間的縫露出來。
 
  腳架上的固定點螺絲,說得字少,但那裡的螺絲非常多!有一隻腳架上還有一個固定弓的小鉤,從小鉤包覆的塑膠皮內也露出很多橘色的粉,也是將塑膠皮整個拔掉才能把裡面清乾淨,而小鉤的固定處也鏽得厲害。只有金屬部件的地方比較好辦,上油可以放心點,雖然多但還好處理。有些螺釘眼裡都鏽了,也是用棉棒和油一個個清。
 

↑↑此圖中的這個鉤子和它的固定螺絲、還有連結處及鉤子另一頭塑膠口都有很多鏽粉藏著。其它相似位置的螺釘也有鏽。
 

↑↑此圖中螺釘的凹眼本來都是鏽,旁邊也很多鏽。
 

↑↑可能擦得很光了,但螺眼和凸面本來都鏽的!覺得這些地方上漆也許就是知道它有鏽的可能,但還是鏽了。
 
  不知用掉多少棉棒、化妝棉、衛生紙。因為怕雜質會更加促進氧化反應,最後一定要用乾淨的棉棒。最後終於清理完了!忙活的時候不太可能有手能空著拍照(油呀髒呀鏽呀),所以只能拍處理後的照片了。
 
  奇怪的是:幾乎鏽的全是外表有上漆的螺釘及部件!不知銀白色螺釘是否材質不同?但也因此,可以確定這個琴架許多接點螺釘和小零件是「鐵合金」(是不是不鏽鋼就不清楚),有點美中不足(主支架應是鋁)。個人以前記錄過自己買的一個譜架,主材質也是「鋁」。鋁的好處,一是「輕」,二是「硬度大」(純鋁硬度其實不夠,它元素的低密度導致其剛性也只有鐵的三分之二。不同配方的鋁合金硬度差異很大!但合宜配方的鋁合金強度可以媲美鋼鐵,輕又堅固,因此在航太工業上很重要),三是「不易鏽蝕」(不會因生鏽爛掉。另外,過去有人懷疑鋁是致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但近年來的研究已發現此說法缺少實證支持)。鋁並非「不氧化」(生鏽),其實鋁比鐵還易氧化,但它一旦氧化,氧化的那層鋁(通常是白色)會比平常的鋁更緻密和堅固,反而形成保護膜阻止更進一步的氧化作用。所以,當有人擔心那個譜架會像一般市售折疊譜架那樣放久鏽得亂七八糟夾手,個人倒是一點也不擔心。鐵在氧化上和鋁完全相反!鐵一旦生鏽,結構會崩解粉化,下方的鐵也更容易再遭到氧化(生鏽)
 
  個人是想到:可能因為兩種金屬接觸,兩者氧化還原電位差異,使得鐵更易生鏽??因為生鏽的點幾乎全都是和主支架(鋁)接觸的點。氧化鋁的電位似乎比較高,這樣一來和鋁接觸的含鐵部件可能因此更易生鏽…冏。會是因為這樣,所以即使好好存放也生鏽了嗎?
 
  另外,覺得緩衝材使用塑膠皮和泡沫橡膠有點麻煩。就像上面寫的,這種東西不知會不會劣化…,如果能用矽膠就好了(矽膠鈍到難以接著)。雖然矽膠容易沾灰沾毛,但覺得材質穩定更重要。整體來看,這仍是個好琴架,因為它穩定力足夠-無論是結構上或是重量上都是。儘管根本怎麼沒用就有好多地方鏽了…(事前或定期的對這些點塗油隔絕空氣接觸會有助預防,如果有「恐龍-WD40」的話也許更有效,但千萬不要直接往上用噴的喔!)。黃色部位有個很大的固定螺絲,其實不太需要用到,因為結構已經很穩,想要拉開和收折這個琴架都需要一定力氣,正常重量的提琴不容易再使這個琴架有任何形變。雖不知還會不會有用到它的一天,但好好保養也很重要。也許得定期塗油…。
 
 
  寫幾個特點,因為它的官網愛寫不寫的,各銷售網站又寫得參差不齊,想做個記錄:

●型號:DS571BB
●品名:TravLite Violin/Viola Stand (Aluminum) with bag
   ハーキュレス ヴァイオリン/ヴィオラスタンド DS571BB
●ASIN:B00126HUFE(亞馬遜商品號)
●EAN(UPC):635464453545(國際商品號)
●材質:Aluminum、SFF rubber。
●寸法:高:445-820mm;重:0.56 kg
   折疊:455x85mm,底座半徑:250mm
●特長:
 *carrying bag(提袋)
 *Auto Grab System(自動重力鎖,琴頭重量上去,就會扣住)
 *Detachable utility holder(可拆配件盒)
 *Bow rest and bow hook(弓架和弓鉤,兩個放置處)
 *Specially Formulated Foam (SFF) rubber(特製發泡橡膠)
●官網:「Hercules Stands - Home
 
 
  下面記一下本來想買的一個琴架,但臺灣沒有。主體也是鋁,零組件多是塑膠,換來更輕的重量,折疊體積也更小,而且折疊後外型方正,更易放置和攜帶。但也因塑膠零件增加,可以預見強度、穩定度和耐用度會下降。組立步驟雖看來複雜,但其實比Hercules琴架輕鬆。像個人著重攜帶度,也不是動作粗暴的人,的確會願意考慮此款。當初是因為臺灣不好購買才作罷。琴座寬度可調。琴座接觸點是塑膠,雖是硬質(說是軟塑膠,但看評價並非很軟),但若硬度低於琴身塗裝就還好。另外,看起來它的接點「很少是金屬」,很可能比較不會有像Hercules琴架的狀況。也許有一天有需要的話會再購買此歀琴架吧。
 

●品名/型號:König & Meyer 15530 Violin stand
K&M ヴァイオリン用 スタンド 折りたたみ式 弓用ハンガー付モデル ソフトケース付 155/3
(它的型號就在品名中) 
●Type:black
●EAN(UPC):4016842816408
●Material:aluminum(鋁)
●Height:from 14.173 to 22.441"(36-57cm)
●Weight:1.145 lbs(0.52kg)
●Size when folded:13.78 x 4.331 x 2.756"(35x11x7cm)
●Adjustment:clamp lever(s)(以夾緊桿調整)
●Instrument support:non-marring plastic material(不刮塑膠)
●Yoke:with safety strap(琴軛:附安全扣帶)
●Special features:
 *folds small;(折疊體積小)
 *comes with a nylon bag;(附尼龍袋)
 *integrated bow holder;(弓掛鉤)
 *for various violin models(合適各種尺寸提琴)
●官網:「König & Meyer | Music equipment Made in Germany since 1949
   「König & Meyer 15530 Violin stand
   「K&M ( ケーアンドエム ) - König & Meyer スタンドはK&M」(日本)
   「K&M ( ケーアンドエム ) >15530 | サウンドハウス」(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