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譜|打譜軟件overture和EOP 簡譜大師

這篇只是記錄,不是教學...。
教學的話...,Google很多地方都有所以個人就不多贅述。
 
★打五線譜:overture。
這個軟體/件其實不算是最完備和專業的一個打譜軟體,但卻算是相當容易上手。它似乎是可以玩音效庫的,和西貝流士(Sibelius)一樣。但個人不願意在這上面投入太多精力,暫時就無視音效庫這部份。至於Sibelius和Finale哪個好...,個人是習慣了Sibelius,但一般時候還是會用overture,因為這個軟體占用的資源不像另兩個專業級打譜軟體那麼多,對個人的笨筆電較友善...XD!好處是,用其列印匯出的PDF檔案由於是相當於文字型文件,所以檔案極小!壞處...嗯...,譜面的美化和排序功能等等不如專業的吧?但對一般人而言是已經很夠用了。
 
至於用法...,個人沒刻意學,只是自己慢慢的亂摸(反正也摸不爛),然後...算是突然就慢慢懂了很多怪詞的英文意思...。想學得快可以直接GOOGLE教學。
 
軟體網站:「流行鋼琴網
(儘量不要去一些阿哩不答的地方下載,有時安裝檔會被修改或加入奇怪東西) 
※後來才知道好像這個也可能有問題?記得包裝內的"*.dll"不要去點。現在有出一個「MuseScore」,還不錯,只是它寫譜的邏輯和這個 Overture 有點不太一樣。多試試就會了。 
 
 
 
★簡譜:EOP 簡譜大師。
  簡譜軟體非常的難找,主要是因為「簡譜只有使用於中國大陸和臺灣、及少數東南亞國家」,也就是全世界沒多少國家在用這東西。雖然維基查得到定義資料,但外國人基本上都不會看也不用這種,更別說去制作相關軟體了。唯一能找到又免費的就是這個EOP。
  它是標榜著「永久免費」的軟體,很感謝製作者願意造福所有學音樂的人。雖然仍在開發過程中,有不少功能上還不算很完備,比如...它無法很順利生成PDF檔(利用PDF列印也不能),只能利用「截圖」功能生成分頁圖片;使用調號設定也無法全局升降(比如設了G大調但不會自動全局升FA)、排版上空間調配不是很自由...。還有些小細節上較不便利,但整體上仍是方便不少(總比用WORD去打好N倍),能夠很方便的選擇各種符號,也能讓軟體播放出打好的譜試聽。
  個人是建議有使用的人可以去官網註冊個帳號,以禮貌的口吻和感謝的心反映一些BUG和提出建議。這會有助於它的功能更加完善。但請注意:一定要抱著感謝和有禮貌!可別當白吃白拿的野人...XD!
 
官網:「EOP 簡譜大師
 
 
PS:
個人超不喜歡有些人使用「免費」軟體還一幅「老子『施恩用你的軟體』我最大的嘴臉」...。要求和反映缺點或不滿不是不行,畢竟這樣對方才有進步。但不用動不動就以「再這樣我就移除不用喔」當威脅,看起來真的非常好笑!而且顯得很沒水準。個人看到安卓市場一堆肖人一邊用著免費軟體,一邊又不斷叫囂「有廣告只給一星」,「再不給我加XX功能我就只給一星」就超級想笑的...。人家免費軟體不找廣告贊助?叫人家喝西北風?不然你就付費買無廣告版啊!真是邏輯捉急。
 
 
 
註:
五線譜的英文個人看到好幾個,後來才慢慢懂了差異在哪裡,紀錄一下:
staff(美),stave(英):指空白的五線譜。
sheet music:已印刷出來或有寫字上去的譜。
score:規模大有多種配器的樂譜。
Numbered musical notation:數字譜,也有只寫 notatio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