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影|The Matrix Reloaded 2003

※內文有大量劇透,請自行酙酌進入。 

  接續著1999年的第一集,2003年竟然連出了兩集電影和一部包含八個小故事的動畫版。第二部名叫「reloaded」,意思是「重來,再裝填,再啟,再載入」,臺灣是翻成「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不過,個人覺得按影片中的意思,其實就是:重新啟動(某個輪迴的機制)。當然,這是個人的看法。
 
  借著「The One」的能力,Neo 能俯瞰整個 Matrix 的運行,所以 Neo 也和 Oracle 以及 Architect 一樣能看到一些結果,而有了像預知「Matrix 內部事件」的能力。因為在 Matrix 中的一切都是各種的演算。重點不是過程,而是不管未知數如何多,有一些狀況不管如何演算都會導向相同的結果。這是這種預知力的限制和原因,也因為如此,Neo、Oracle、Architect 的預知力都局限在 Matrix 中的事件,雖然有的人會進出 Matrix,但終究還是導向了相同結果。
  而 Smith本來做為失敗的 Agent 程序應該是會被刪除或回到 Source。但他似乎選擇了其它路,成了一種像病毒的存在。他不斷的「覆寫」或「加寫」其它的程序,使自己無限的擴增。甚至,他將自己「加寫」到 Bane 的身上,借著他到了真實的世界(Bane 是 Zion 的人類,到 Matrix 獲取情報時被Smith感染)

↑↑↑ ME, ME, ME! 像病毒般無限增生的 Smith。 
 
  這一集進展得很快,從 Neo 被解放大概已過了六個月,Zion 很快就已經面臨機器大軍的攻擊。緊迫的時間,他們得儘快按照 Prophecy 到達 Source 好終結戰爭(預言是說只要「The One」到達 Source 就能終結戰爭,但可沒說誰會贏…)。有幾個船長在 Matrix 中集結,討論要如何進退。這時會發現: Morpheus 真的很愛長篇大論XD!難怪她老婆 Niobe 後來不要他(誤)。但中間有 Agent 來訪(含 Smith,但他一開始沒和 Neo 對上,他在等候時機),這時大夥就全散了,三個 Agent 全丟給 Neo 來應付XD。畢竟這時的 Neo 看到那些 Matrix 中的五四三程式根本來者不懼。也許是感覺到什麼異樣,Neo 在擊敗三個 Agent 後「飛」速去拜訪 Oracle,可是卻是人去樓空。
  有趣的是,當時 Nebuchadnezzar 號上的新 operator :Link 對擔心 Neo 去向的 Morpheus 和 Trinity 說:「He's doing his superman thing.(他在幹超人那檔事兒!他在扮超人啦!) 看到這句不知為何每次都會笑出來XD。
 
※突然掛點的 Operator?
  這裏個人想提一下第一集的 Operator:Tank。個人還蠻喜歡這位仁兄的。他第一集末明明活得好好的,怎麼這集就掛了…冏。Nebuchadnezzar 號應該改名叫死神號嗎? 
 
※Nebuchadnezzar(尼布甲尼撒)?
  原意是聖經中巴比倫王朝的一位國王,申言者但以理曾經服事過他。因為猶太人的淫亂和背神,最後導致了國的分裂及被擄,這是以色列苦難的日子,尼布甲尼撒是神當時賦與大權的君王,他明白耶和華神的大能,所以相當的敬重但以理,某個方面他算是神所使用的一個君王,但由於他自大自義,曾經被罰七期之久像牲畜一般以四肢行走。最後他的國也不長久。 
 
  值得一提的是 Keanu Reeves 在此部中的大量武術橋段,這集是他最「耍帥」的一集,故事沉重部份還沒出,更多的劇情可以用來展示 Neo 這位「The One」在 Matrix 中幾乎無所不能:隔空取物,到處超速飛行,連 KISS 都很有魅力(誤)。雖然有時覺得他的招式力量感不足,但武器種類繁多真的是夠他練的了。像他那麼高的人如此手腳協調的一招一式那麼順暢真的很了不起。中段使用的劍術看起來真的挺賞心悅目的(覺得他砍得有點辛苦,但真的不容易)。不過,到後來中國武術在西洋電影用得太多,好像外國觀眾也膩了(覺得「像跳舞」)。但這是題外話。

↑↑↑ 棍! 

↑↑↑ 這東西叫啥不知道,算是較冷門的冷兵器。 

↑↑↑ Keanu Reeves 老兄好像不習慣捏劍訣…,左手有時有點違和。 

↑↑↑ 這集的 Neo 的造型和第一集不同,第一集穿著全黑T和工作褲(?),這集是從頭到腳包得死死的一幅長袍! 
 
 
  當然,事後 Oracle 還是聯繫了 Neo,Neo 也直接了當的問明了「Oracle也是 Matrix 中的程式」,他必需選擇要不要相信 Oracle。一切都在於他的選擇。重點是 Oracle 告訴 Neo:那些選擇他其實早就做了,他經歷的過程只是用來了解和明白他如何或為何做了那些決定。但,其實這段看到最後的感覺是:「其實你根本沒得選擇,只是讓你以為有得選擇而已」…XD。而到末段和 Architect 對話也證實有很多所謂的選擇真的是沒得選。

↑↑↑ 不知 Neo 能否切換在 Matrix 中看到的景象?不然總看到這一堆實在有點累呀…。 

↑↑↑ 這集 Neo 飛得很頻繁,趕時間救急難最好利器(完全無視系統內設定的重力和時間)。 
 
  這集也相對的看到真實世界中人類唯一的城市 Zion,會發現:其實相信這套 Prophecy 的人類在現存者中是很小的一群!第一集中也許會以為 Neo 做為「The One」會很受 Zion 的重視,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並沒有得到更高的地位或更多的注目和尊敬。他們多數人與其相信 Prophecy 更願意相信自己的力量,更多的人是對它嗤之以鼻,許多人認為 Morpheus 根本是個瘋子!當然,還是有些人相信 Neo 的,那些等在他居住層「十萬燭光」的居民都帶著禮物等他回來(沒有輕視意思,但對當時好不容易能獨處的 Neo 和 Trinity 而言這些十萬燭光太亮了…),更幸運的是有不少握有決事重權 councillor 相信 The One。而有一位約年僅16歲的「Kid」(這可能是名字,因為通篇沒提及他其它稱呼),是這集突然出現的「Neo 崇拜者」。在《Animatrix》中的第四個小故事有說明他是如何追尋到真實的。

↑↑↑ 做為 Neo 的超級粉,真的對他信心滿滿! 


↑↑↑ 個人只是有點吃驚:原來 Zion 的控制系統也有使用虛擬程式的?但相信這是 Zion 自己獨立的程式,並不和 Matrix 相通。 
 
  不過,第二集的結局相當令人難過,好不容易擺平 Merovingian 找到 Keymaker,千辛萬苦來到 Source 的 Neo,發現了殘酷的真相:「The One 也不過是 Matrix 控制系統的一部份」。前面已經有五個版本的「The One」,用來將 Matrix 無法處理的「BUG 人類 MIND」給剔除、集中,每隔一段時間就進行一次「清掃」,用來維持系統的穩定。他到達 Source 並不會終止戰爭,他只是回歸到 Source 讓它能「升級」。
Architect 給了他兩個選項:
1.為人類存留餘種,他則回歸到 Source,但犧牲 Trinity。
 (N年後會再進行一次清掃,一直循環) 
2.去救已幾乎生機的 Trinity,但放棄為人類留餘種。
 (Architect 表示會造成系統崩,全部連結人類會死亡) 

↑↑↑ 真的是十萬火急! 

↑↑↑ 按重力加速度設定,他必須在區區數秒內趕到(這激起的風暴真誇張)。 

↑↑↑ 你們倆個的閃光會閃瞎全人類…。真的很感人,總機都快感動死了。 
 
  然而,Neo 的選擇大大不同以往的「The One」,也許他是帶有了「The One」的程序使他擁有比一般高天賦覺醒者更多觀看整個 Matrix 的權力和能力,但他也有自己身為人類的意志,這部份即使是「The One」這個程序或 Architect 也無法決定,這決定權在於 Neo (雖然關於此「選擇」的自由度還是存疑的,很有可能一直是被 Oracle 牽著跑)。與其為了全人類的存續負責任,他選擇了對自己最重要的 Trinity。不過,也因此,這第六個版本的「BUG 終結程序:The One 的循環」被打破了!一切不再照著 Architect 預設的處理方向,這個變數大概是 Architect 也無法處理平衡的了。
 
  最後,夢想破滅的 Morpheus 不得不面對現實。新型的 Sentinel 是在 EMP 範圍以外投擲炸彈,他們被迫棄船以肉身面對。幾乎沒有生機的狀況下,Neo 卻感應到了 Sentinel,並用類似遙感的方式摧毁了 Sentinel。但 Neo 也失去了意識。

↑↑↑ 雖然 Morpheus 很失望,但相信 Neo 對自己的失望更深,因為他先前被教導和賦與太多期待。 

↑↑↑ 到過 source 的 Neo 能遙控來自 source 的 sentinels,這點在下一集中 Oracle 會說明,和超能力完全不是一個概念(雖然看起來像)。不過看起來遙控還是費勁得多…。 
 
  最後,寫個比較無聊的小感想:這部拍攝時要連戲比第一集好辦得多…。第一集中,現實的 Neo 和進入 Matrix 的 Neo 「髮長不同」,所以拍時勢必得將許多場景分拆拍攝,不然總不能每拍一個 Sence 就要等 Keanu Reaves 長頭髮或重覆理髮吧!這部至少 Neo 不管在虛擬內外是一個髮長了。
 
 
 
※Merovingian(梅羅文加)?
  它是那位很惹人厭的法國佬,這名字的本意是法國六個封建王朝的第一個,傳說是和耶穌的家族有血統關係,基本上意思就是有大衛王的血統吧(由於六這數字和淵源,所以也因此有人猜想他是第一代的 The One)。不過,真的信主研究聖經的會明白這是無聊的穿附。當然,關於這王朝的資料 GOOGLE 就有,個人不想多寫。但這個角色倒底是什麼東東倒很令人玩味。
  有人說他是第一個版本的「The One」,那表示這個程式真的脫離「主機」活了超久了(他的肉身不可能活那麼久)!那他的妻子 Persephone(普西芬妮,希臘神話的冥府女王)呢?還是這個超舊版本的「The One」找到方法讓人腦中的意識程序可以單獨的活在 Matrix?也許這也能解釋為何第三集中 Neo 的意識和身體分開卻身體還能活著「待機」,意識也不受影響亂逛。反正都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他曾經是有很大權力的程序,大到他幾乎能和 Oracle 以及 Architect 相比,即使系統已經不再需要他(正常來說他的命運該是被刪除),他也能圈個地方建構自己的小天地,反抗整個系統的規則。從某個角度看倒令人想起「背叛的天使長」…。但這個角色還挺可悲的,全知全能到幾乎看透因果,但卻也因此成了無聊透頂的人(程序)。如果他真的看透也就算了,但卻還放不下權力天天搞有的沒的,實在是冏。
  他的確看得透徹,他對因果的那番發言相當冷徹,也可說是絕望,Neo 也許不如他看得那樣冷徹,畢竟他從被解放到上祭壇犧牲可能也不過六個月的時間,要求太多是過份的;但要論可愛,Neo 還是比較可愛。如果 Neo 能活得更久,也許他也能有看到如此透徹的一天,但看得透徹不表示要成為混蛋。甚至個人覺得 Neo 並不是沒看透,而是他順服和接受了。當然,以三部曲結局而言最後不知道 Neo 上哪兒去了。他的肉身肯定是掛了,但他 MIND 和「The One」是回歸 Source 嗎(應該吧?因為 Matrix 升級了…)?或是也在 Matrix 中到處逛?這些也只能猜想了。 

↑↑↑ 其實只是想秀那「101」樓的數字,Neo 當初在第一集住的也是101號房,不知是否也真的暗示 Merovingian 曾經是「The O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