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健|抗菌產品造S菌!呼聲有誰聽?

昨天有新聞說世界上產生的「超級細菌」將造成危機。
Well,不奇怪!這十幾年來到處氾濫的抗菌產品,早就已經種下很大的伏因!
很早就有專家在說「不要用這種抗菌的產品」!但有誰聽?
一般無生化知識的老百姓不會了解!而商人也只想搞噱頭賺錢!
犧牲的就是我們身邊整個「生物相的平衡」!
 
大部份人都唸過一些三國的歷史吧?正史小說都無所謂!
魏、蜀、吳三國之所以能分庭抗禮、沒有一下就被最強勢的魏給吞了!
就是因為達成一種「勢力的拮抗和均衡」!
所以,後來蜀吳反目,沒多久這個平衡就掛了...。
 
人們四週的微生物也是一樣的!
它們的種類絕對不止三種!但那種微妙的相互均衡之勢和三國的對峙其實沒有兩樣!
有些菌很壞,但它們可能同時受好幾個益菌的拮抗,因此它們不會對人體顯出傷害。
而這些不好的菌,可能又同時壓制另外的菌...。
這種微生物間拮抗的關係是錯綜的!
 
這時您用抗菌產品,問題來了:
沒有任何一種抗菌成份能保證同時殺掛所有的微生物!
也沒有任何一種抗菌成份能讓所有菌有一樣的敏感度!
(每種菌受抗菌或抑菌成分的影響不同,這會使菌落數的消長比例改變,但原本自然中的比例才是平衡的,破壞它可能使某些本來安全的菌顯出傷害) 
這種時候,越使用這類看起來「保護人」的抗菌產品,其實反而是在幫這些微生物進行「人為的天擇」!
一方面,破壞了多種菌間本來互相平衡的狀態,
使得一些本來被壓制而不會造成傷害的菌反而突顯!
並幫這些微生物篩選出更能抵抗這些藥劑的新種!
 
人類如果被殺到剩下一對(人是異體繁殖,故以對舉例),那很難保證這一對一定能再次繁衍到幾十憶!
基因庫太貧乏了(基因的多樣性,有利於多種環境的變化,不致於因一些災難而全軍覆歿)
而且,人體太多細胞,要產生絕對而有用的突變困難!
 
但細菌不同,您只要讓他剩下一隻!
只要那一隻能剛好苟延殘喘,那這細菌就得勝了!
因為細菌只要有一隻,就能在數小時內以等比級數的速度繁殖成驚人的數量!
 
但哪個抗菌產品能說「我能殺到一隻細菌都不剩」?
就算把地球都塞進高溫高壓滅菌釜,也辦不到!
而且,如果世界上真的完全沒有細菌,又是另一種災難!
人們不知道其實人類很需要細菌!
 
其實,一般家庭要清潔,用「熱(清)水+肥皂」就很夠了!
肥皂的原理並不是殺死細菌!肥皂「沒有」殺菌力!
而是「因為很滑,讓細菌站不住,就被沖掉了...」XD!
因此,肥皂是「很均衡的減少各種菌數」!
並沒有造成微生物相改變的麻煩和問題!
定時使用肥皂,使「整體的各菌數」維持在一個值以下! 
這才是維持清潔的正確意義!
 
所以,其實有肥皂就很夠了!根本用不著什麼抗菌來抗菌去的。
定時洗和維持乾燥通風才重要!
以前大家沒那麼多錢搞什麼抗菌一堆,小孩還沒那麼多過敏什麼怪病!現在家裏弄得越來越「乾淨」直追醫院,但反而到處都是過敏的小孩!?
因為,大家也許讓微生物量和種類變少了,但微生物的生物相卻變了...。
(除非是家中有什麼特殊的病人,不然刻意的消毒其實不太有意義...。曾遇過有人三天兩頭拿漂白水擦房子,細菌有沒有毒到他我不知,但他滿屋的漂白水味的毒氣大概更重!而且他的嗅覺都已經感覺不到那種怪味了) 
 
需要拚老命消毒的,只有外科手術前後的醫師...XD。
(醫院是特殊的場所...) 
 
可悲的是,今天想要買到「不標榜抗菌」的洗衣精、洗碗精、清潔劑...,反而變得難如登天!
個人一直很努力不願意買那些奇怪的抗菌產品,但最後不是我想買,是想不買都很難!
劣幣逐良幣!大家一窩蜂/瘋!
因為,百姓不懂,廠商又只想用噱頭賺錢!
 
而另一方面,新的抗菌藥的研發早就是幾乎停滯的狀態!目前很多所謂的「新」抗生素製劑都是很多早就發明出的抗生素的衍生物,並不是真正的「新」藥!
但細菌這種微生物的突變可是很快的!
原因:還是錢!沒有公司想花那種錢去研發...。
 
所以,產生這種沒人管得了的菌,是遲早問題,但人類的白痴大大加速了這個進程!
看來,再過一段時間,人類又要回到二戰之前還沒抗生素發明前的世界了:
感染性疾病大量奪去人命!
(抗生素不是不好!很多人不知道在有它以前,人們對感染性疾病是多麼恐懼!感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是首位!是有了抗生素後,人們才能不再談肺炎色變!抗生素的問題在於使用和管制!但它本身對人類的貢獻是真實而且無法乎視的!) 
 
這能說什麼呢?要說自作孽嗎......(=__=)|||。
 
...

1 則留言:

  1. 拿三國做比喻,超屌!

    版主回覆:(10/03/2010 06:24:42 AM)


    這不是我發明的說法,
    是以前教我的老師舉的例子。
    我覺得很淺顯易懂,所以一直記著。(^^)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