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琴|學生協奏曲第5號+我不要吸二手煙!

昨天,終於預習到「學生協奏曲第5號」(Pupil's Concerto No.5 in D OP.22 1st Movement by Friedrizh Seitz)!是篠崎(しのざき)2/3冊倒數的長曲子!和某老師(非我的老師)的爭執則是:「在公開場合不該吸煙!」!
 
A. 和音樂教室老師的爭執:
  其實,整個「爭執」並沒什麼「火藥」味。但我的感覺是該負責人太沒有責任心和公德心!而且竟和客人爭辯?實在不可思議(若是無理取鬧的奧客就算了,但並不是)
  該老師應該算該音樂教室的經營者之一(老闆級),所以能講他的人只有「客人」(不才區區算一個)!其他老師怎麼說都是拿錢的,就算不喜歡恐怕也只能默默忍受!該老師是有「迴避」到「廁所」或「教室後」吸煙,但因為實在距教室太近,教室又是幾乎密閉無處可流通空氣,幾乎每次他抽完煙後整個教室都是那種可怕的味道!
  其實,已經忍相當久了!昨天是實在太誇張,只好向該老師提一下!畢竟一個人的「奢侈享受權」可不能危及他人「最基本的生存健康權益」!更何況,現在法律還明文規定在公開場合吸煙是「違法」的! 
  不過,我最不高興的是,該老師竟然反指責我在公開場合「喝酒」!反嗆說「我聞到『好重』的酒味、好臭喔」!令個人覺得此人相當無禮!
 
一,抽煙的人味覺和嗅覺必定會被破壞!
我喝那只有含3%酒精、幾乎和汽水一樣的「白色沙瓦」(沒錯!就是宏爺代言的那個汽水),他老竟能隔個一公尺以上睜眼說出這種瞎話?就算鼻子貼著那個飲料也不見得聞得到清晰的酒精味了!其用心如何很明顯!如此不尊重客人!是最令我不高興的點之一!好像我付錢給你卻不能要求有個良好乾淨的學習環境似的!難道個人這個要求是過份的、不合理的嗎?個人不認為會有家長喜歡小孩處在這種充滿煙臭味的地方!大部份客人不說並不是喜歡,可能更多是默默的走掉找別間上課!不過聽說他生意做很大(馬場&汽車),也許他根本不希罕損失這些客戶吧?
 
二,說我喝3%酒精的汽水雞尾酒害到別人?!
Well,我是在別人飲水中下毒了嗎?我有強迫別人飲用嗎?但他吸煙卻是強迫所有身在教室的人都吸他的二手煙!客人的健康誰要負責?就算我能戴防毒面具,但那種不適感和花費他要付成本嗎?我沒直接檢舉他就很客氣了!他可是「公開違法」!這雞尾酒基本上和汽水差不多,喝完可能微薰臉紅一陣子,但想醉到發酒瘋公開毆打人是辦不到的,而我不開車、不騎車,也不會造成公共安全的疑慮!
 
※其實,我最不高興的是:把宏爺代言乾乾淨淨的休閒飲品評成像是酗酒充滿酒臭味一樣!我可是在品嚐!和受役於物的上癮不同! 
 
※這老闆竟跑去問別的老師有沒有覺得「酒很臭」?「有煙味」?這...換你領人薪水,你要怎麼說?豈不叫人難做嗎(對老師很抱歉)?自己行為不合宜卻要別人幫自己的行為負責和背書!是無責任感和擔當的態度(拜託!一把年紀的男人不該像小孩子撒嬌)! 
 
 
B. 學習的進度:
  很久沒寫小提琴的學習誌了。一方面是懶...,一方面...,覺得有點不知道寫什麼?因為有的東西是一直重覆的,這個曲子也是、那個曲子還是!而越到後來,其實很多東西很難光一個曲子練過就真的能「熟練」了!老師通過一個曲子,表示及格!但其中的一些技巧:揉弦、震音、斷奏、用弓的分配控制...。很多即使現在老師說可以,其實也不表示真的做得很好,而是指在這個階段達到這樣是可以了!
  像是一開始進入3冊時,有很多手指的練習。我自己悶頭幾乎全都練了!後來老師嚇了一跳!說:
不用那麼趕,有的東西我們會一直練到第四冊!慢慢的一點一點練!不然太累了...(老師是怕我弄傷自己)
  所以,練琴的一些習慣和觀念和平常的唸書真的不太一樣!並不是像數學題的觀念或是功課,不是說做完就做完那樣子!或是背起來就是背起來。
 
ANYWAY,這是我的理解啦!
 
上次的進度是到「結婚進行曲」(Wedding March from "Midsummer Night's Dream" by Felix Mendelssohn)和「巴哈的嘉禾舞曲」(Suit No.3 in D Major: Govotte I&II by Johann Sebastian Bach ),另外有 Kayser 6 和 7 號。由於之前有好幾週,不是我有事,就是老師忙,有好一陣子沒上課了,所以曲子練來練去都是那幾首。最後受不了了!所以就自己偷偷練習了一下「學生協奏曲第5號」。當然,就算是都練那幾首,要說就已經練得很完美也不可能!只是...,就是怎麼拉都是那些!有時就是會覺得...「好煩吶」!所以有時還會倒著回去拉以前的曲子!像是第一冊的一首「荒城之月」,簡單到不行的曲子!但我喜歡拉它、用它來練揉弦...。
 
「結婚進行曲」:
自己是覺得...震音很難!其它沒有特別覺得非常難的。但是要拉得很有氣氛當然又是另一回事了!不過,老師今天好像忘記了這首了...:P。下次要提醒老師。
 
「巴哈的嘉禾舞曲」:
可能是最早碰到的長曲子吧?雖然分成四個段落,但很長的話...,覺得專注力要持續不容易、但要放鬆也不容易...。但中間我最為頭痛的還是「震音」?越是想按得快,手指卻越會僵在那裏!?奇怪的是單獨練震音又很順?放在曲子裏卻又震不起來...冏。
 
「Kayser 6」:
上次已經交過作業,不過老師覺得還可以再更好,因為有時換弦不夠乾淨,所以另外自己練四個音的圓滑奏。這次已經通過了。這首初練時手指很不舒服!
 
「Kayser 7」:
算新的吧!老師似乎很吃驚我在預習能練好?不過,我提醒老師:很久沒上課了,一練再練不好也變好了...XD!但這首我初練時整隻左手掌、指都很不舒服,會隱隱作痛。A4♭ ←→ B4♭ 並不是很好按,手指有一種被坳來坳去的感覺。老師還是要求再繼續練習。
 
持續的練揉弦:
還是很奇怪的...最常用的仍然是手腕的揉弦......冏。老師還是一臉很不理解的表情...。後來推論是可能我手臂肌肉不夠力,所以久了就自動變成較不費力的手腕揉弦...XD!但上弓的揉弦和圓滑奏的揉弦很卡!另外要揉到粘到下一個音不太容易,很容易很早就停下來等著換指...,老師說這是要慢慢練的。
 
 
C. 新的預習進度:
我的學習就是一直預習!所以很多東西是老師還沒真的上,但我要先用自己已會的技巧去練,有困難或不會的在下次上課就能直接提問。
 
「Kayser 8」:
就在「Kayser 7」隔壁,老師說先把音拉準,等熟了再加練斷奏。之前有稍微看過,感覺一下較不適應的是一再的「♭、♮、♯」,看譜變得很LAG...XD!
 
「學生協奏曲第5號」:
這就是標題題到的!算本冊第二個長曲子吧?其實之前我有偷偷拉過,花個半天把譜背下來了,但即使背起來,也根本算不上會!老師有提點一些地方,用弓的注意,大小聲、樂句,作業並不是整首,老師怕會練不來。但因為事先有背譜,所以問了進度外的問題:後面的「雙音」。因為自己背譜時覺得它好難!覺得自己好像都學不會(再次覺得自己沒才能...是不是該放棄...)
 
這時,老師的回答讓我又再次恍然大悟:
「你知道嗎,光這首曲子(學生協奏曲第5號),我們當初就練了『一個學期』!」 
 
「嗄?!@__@|||」 
 
我終於又再次明白接下來的學習應該是什麼樣的心態。
當然我並不是好高鹜遠,而是我得一再從以前那種唸書的習慣和觀念轉出來...XD!學習這類才藝很難每次都做到「今日事今日畢」XD!要求自己每次達到某「階段」才是正常的!而不是看沒有每次都「完成」就覺得自己不行、沒才能或覺得要再做更多!其實只會降低學習品質或帶給自己過大的壓力...XD!
 
不過,突然覺得可能配合一些簡單的流行或小樂曲會比較不無聊?因為像這種難練的曲子就像老師說的要練好幾個月吧?總會有膩的時候...。下次再向老師提好了。
 
...

2 則留言:

  1. 你就檢舉他吧! 對大家都好。這種人不用對他太好。
    不然請老師來家裡呢? 不然就專挑老闆不在去練習。

    版主回覆:(09/09/2010 12:57:36 AM)


    玉米啊!
    我們家沒鋼琴啊(慢慢會很需要伴奏)!
    加上拾荒物占去了大量空間,就算買了也沒地方放...XD!
    家裏有人實在太會「充分利用」空間了...。
    不然我是真的想請老師來家裏教算了!
     
    那個老闆自己也是老師,大概鬧老師荒,後來常看到他自己上陣!
    不然之前很少看到他親自來東湖上課(之前通常在基隆分店教)。
    也可能老師都被他的高眼界給趕跑了...。
     
    順便問一下你拿那一大袋是啥咪啊??@_@(那是你吧?)
     
    PS:
    耶~~~?!你也申請了PIXNET(突然注意到!因為多了頭像)?
    怎麼會突然想要申請痞客呢???@__@?

    回覆刪除
  2. 別急啊..這首我拉了6節課....

    版主回覆:(09/14/2010 07:23:55 AM)


    您好!劉先生:
    我最近練得比較少...,因為手指又拉到了...XD!
    所以可能會學更久吧...XD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