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琴|怪異的揉弦學習

先說,不是老師教得不好,是我的學習過程奇怪。
 
篠崎3的 Kayser 2 就提到「Vibrato」了,所以老師就慢慢教我練揉弦。
算是輔助的一項學習吧!因為揉弦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
先讓人慢慢練習,總比到了第四冊突然要求揉出樣子好。
 
一般而言,揉弦分兩種:
1.手臂揉弦。
前臂到手腕固定成一體的感覺,靠移動前臂帶動手指。
2.手腕揉弦。
靠搖動手腕帶動手指。
 
當然,這只是大略的分法吧?學會後應用時又是另一回事。
但教的時候,一般會先從手臂揉弦來教,
因為按很多教學教材的寫法,這種初學者學得快。
而手腕的揉弦比較困難學。
 
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先學會了手腕的揉弦...。
 
當然,老師是從手臂揉弦開始教的。
我也是從手臂揉弦開始學的。
畢竟這是一般的教學順序。
 
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最後我先學會的是手腕揉弦...。
 
中間有段時間,我很不會控制手腕,
不管怎麼前後移動前臂,手腕總會不小心扭動?
好像是不太能使手腕的關節「HOLD」似的。
為此我照著鏡子來感覺「用力把手腕定住」,
還曾為此很想用木板把手腕綁起來。
 
幾次苦惱的練習和上課後,老師告訴我:
你用的是手腕揉弦。
雖然手臂揉弦是還沒做好,但卻做出正確的手腕揉弦。
 
然後...手臂揉弦也跟著會了...。
(問題是...手腕揉弦...還沒教...XD) 
 
真的很奇怪,明明一直練的是手臂揉弦的啊?
 
當然,離圓滑的運用還很有距離。
但區分出控制的感覺後,就知道該怎麼分別使用了。
 
老師說:「被你賺到了...XD!」
又說:「你很奇怪...XDDD」
 
因為這好像和老師的教學經驗相反...。
 
中間曾為無法固定住手腕非常的困擾!
但最後是這個結果...,真的有點莫明奇妙!
 
後來,我自己思考,覺得也許是因為老師常要求我「揉快一點」。
但因為我手腕沒力,HOLD不住,手臂動太快的話它就吃不消。
所以可能自己慢慢變成手腕的揉弦吧?
因為手腕要做到綿密快速更輕鬆,手臂是較有力卻難快速。
 
==========================================
 
揉弦的確不是很容易學,
它難在「感覺」到控制動作的肌肉(建立那種神經運動連結)
因為平常用不到那些細微的控制。
再者,每個人的手都長得不一樣,所以很難大家揉弦的樣子相同。
但如果平常有在學鋼琴的人會不太一樣?
因為手指手腕的小肌肉一直一再的被鍛練,可能會學較快也未可知。
所以個人學的時候除了靠牆來放鬆、還有就是一直照鏡子,
因為有些肌肉的「自體感覺」很不靈敏,需要用視覺來做連結,
才能知道「原來這姿式or用這肌肉時的感覺是這樣」。
應該說個人從一開始學小提就離不開鏡子,
從學運弓、夾琴...開始就一直對著鏡子學。
 
當然,若能沒有壓力,
一步一步的教人學會控制各部份的小肌肉可能也會很有效吧?
畢竟,學得快不如學得確實!反正學會就是你的了!貪快無用!
動作不對,養成習慣後,要再改就會很痛苦了!
(應用在曲子時,個人若覺得揉不順就會放慢,寧可慢慢再去抓感覺,也不希望貪一時快亂搖一通,因為很怕習慣不對的動作和姿式) 
 
==========================================
個人是覺得,就像唱歌一樣,
先會唱得平穩滑順應該是最重要,因為是一切的基本!
就像好像很少聽到練發聲的人在玩抖音的(天生會抖的不算)
要在音色上賦與變化是之後的事,是為了讓聲音有更多種表達。
 
小提也是一樣吧?
揉弦也是為了有更多樣的表達才發展出來的吧。
有人喜歡較甜蜜的詮釋、有人喜歡樸素清淡。
個人看過有些人批評 Perlman 的揉弦「太過甜膩」(說揉太多)
但也是有人愛這樣的風格(女孩子浪漫派吧)
有人嫌老派的演奏無聊,但也有人愛不要太花俏的。
個人覺得,他們都很厲害啦(很多批評者可能還達不到這些演奏家1/10功力)
就像唱歌,唱法不同而已,很難說誰才是對的。
喜歡就好了!
音樂就是要讓人開心、傳達感情的,是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