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琴|篠崎2,始動!YA!

終於,自2008年8月8日學小提琴後,中間曾停課三個月,終於在2009年9月30日正式進入篠崎(しのさき,shinosaki)的第二冊。
 
有些東西在上回就已經開始預習,比如篠崎2第9頁的手指練習,以及後面和鈴木1中重覆的小步舞曲,還有就是驚愕。
 
另外,我要求老師教我鈴木1最後的那首Gavotte,因為有個朋友曾很喜歡拉奏,我也想學看看。所以這次作回家預習進度。
 
手指的練習...,
老師說我的小指真的「好軟」,意即「很無力」...冏。
所以這練習會持續很長時間吧!
 
再者是運弓的問題。
抖啊抖,換了弓,好像好些,但還是抖。
最後...,老師以另一位成人學生的狀況來和我對照,
覺得可以用改變拿弓的「重心」來改善!
因為那位學生在改變拿弓重心後,沒多久弓就不抖了。
本來也抖得很厲害。
 
方法是:拿弓時,手指貼緊。 
很難描述...。下次記得再照相補上來好了...。
總之是先練看看能否改善。
這個問題只能一直不放棄的去改正它吧...XD!
 
==================================
另外提個小事,就是「為篠崎伴奏譜做了書皮」
 
其實,在數週前,以為就快上到篠崎2冊時(但後來因遇到成果展所以進度停頓...),我就買好了課本,很開心的幫書包好書套,並蓋上自己的印章。但後來我發現:篠崎的伴奏本很小而且「光溜溜」沒書皮! 
 
小本也就算了,和課本大小不齊難放而已!但沒書皮就頭大了!因為沒法子包書套!而且最後一首曲的譜根本「裸露」在外面!紙又是又軟又薄的那種,這樣多帶幾次,這本伴奏譜一定會變得很醜、很可憐!所以,我便自己為它做個書皮。
 
1.掃圖列印: 
先用SCANNER掃正面的圖列印,展開的尺寸大小大概是B5吧!但我沒B5的紙,只好用兩張A4紙拚起來再切,要量&裁切一下。使用的是多年前買的卡片印表紙,比較硬挺,適合作書皮。
2.描畫書針位置: 
書皮印好,大小裁好後。對折。「假組」在譜的外側,在中間折線點畫出釘書針的針孔位置。再用縫衣針穿好四個孔備用。
3.拆釘書針: 
小心的拆,因為還要再裝回去。用釘書機尾附的拆針器慢慢撬起書針到和紙孔垂直。輕搖拔起,避免書針變形或紙張移位(會很難裝回去)
4.穿釘書皮: 
先以一針穿書皮上的兩個孔,再對上相對應位置的譜內頁針孔穿回去,把針壓平。另一個相同。
5.套上書套即完成! 
 
其實不難的,因為...以前我是個瘋狂的傢伙,常自己製作遊戲攻略(如果沒賣的話)收集。所以,曾有一陣子常自己製作線裝書(有時太厚釘書機釘不起來)或是膠裝書...XD!SO,這個拆書針重裝的作業算是小事一件!小心點+耐心一定OK的!拆針穿針不到五分鐘就OK了。最壞的狀況...,大不了就是內頁被弄亂要一張一張穿回去:P!前面掃、印、量紙裁紙的時間還比較長...XD!
 

左圖是已做好書皮、包好書套的樣子,顏色比較白(印表紙)。右圖展開,左頁是原來的「書皮末頁」,超「露」的!為了保護它只好自己做這個皮了...。 


左圖中是外面展開的樣子,紅圈是釘書針的位置。右圖是內面展開至書的中央,也用紅圈標出釘書針位置,拆時從這裏拆。 

 
因為這張比較看得到書針所以打個圈,右頁才是這本譜原來的正面,從隱約透出的內頁浮影,可以看得出紙張很薄。右頁書套裏那張紙是我自己打的目錄,因為伴奏譜沒目錄...。 
 
基本上,我的書都套得很好看,因為...我不看醜書的!無法忍受書變得很醜或裏面寫得亂七八糟!整齊乾淨是對書本的基本要求!所以粘書皮、補書皮或是做書皮也是小時候常做的事。
 
好像寫做書皮寫得更多耶...:P!
 
...

3 則留言:

  1. 恭喜進入篠崎第二~~!!
    你好厲害喔!!連書皮都自己作!
    我的伴奏譜都擱在架上不裡他的…

    版主回覆:(12/17/2009 08:14:28 AM)


    Dear 小米:
    其實只是個性龜毛而已:P
    我想老師可能不時會需要用到,所以上課還是得帶來帶去,
    沒皮可能很快就會被整得很難看,所以就替它做個皮。哈!
     
    我也很開心終於到第二冊了!二三冊是綁一起耶!
    希望能順利進行!^^

    回覆刪除
  2. 還會抖嗎 ...我以前也會...試著把小指放在弓上...小指要彎著的...放在尾庫上

    版主回覆:(10/05/2009 10:31:25 AM)


    您好,劉...先生:
    (看起來像男生的名字,就暫時如此稱)
    現在比較不會抖了,
    但在拉全弓時,中弓部份有時若注意力都在左手時就會抖!
    我的問題好像不在小指上...,因為放小指沒用...:P。
    反而是加強前面持弓的三個指頭會比較改善(姆、食、中)?
    很感謝您的關心和建議!^^

    回覆刪除
  3. 食指壓弓重一點...好像會改善..但是練習的時候..聲音會超大...我現在拉小聲很困難
    = = 不知道為什麼...跟初學的時候相反...

    一起 加油加油..習琴的.路還很長 :P

    版主回覆:(02/09/2010 08:19:55 AM)


    您好!
    以前不知在哪裏看過曾有個有名提琴家說:
    如果很小就開始學琴,那大概等你快進棺材時,你的技術就完美了!(大意)
     
    真的要學好提琴的話,可能...真的不會有無聊的時候了!
    因為永遠都有可以進步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