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應|行動網卡 ZTE MF633 vs Rayal Q111 【台灣大哥大3.5G行動上網】

感謝文章:
無線網卡開箱文 ZTE MF633 vs Rayal Q110 【台灣大哥大3.5G無線上網】
※需要的人可以去看上面這篇文。個人不引用。個人此篇多屬記事。 
本來...我是不太會去寫這種東西,因為...,一般而言類產品是跟著辦理的方案變動,安裝上一般也會簡化,大概都是一直「YES」下去就OK的,有時會覺得沒什麼需要寫的。但因為這次我在辦理行動上網時,是因得到某位格主的開箱文幫助才能順利,所以...,我想我也該記錄一下,讓其他人在萬一需要時「有跡可尋」。
 
會辦理行動上網,是因為我常帶著筆電出門,常會覺得需要在外面上網,但...真的很麻煩,所以都是忍忍忍。買 WIFLY 的卡又嫌好花錢,畢竟家裏已經有個 6XXNTD 的ADSL了!WIFLY...,月卡記得也要五、六百,買按時扣點又嫌不划算,而且只有特定點能用。是有個能無限上網的紅茶店,但基本消費是90還是120NTD(忘了,一個月大概只會為上網去一兩次,但錢加起來也不少)。後來知道有行動上網後,便有點心動了。在查了一些資料後,我覺得台灣大哥大的方案可能適合我。699NTD=800MB+免費的行動網卡(←這個就不少錢了)。超過800MB則最高算到800NTD(就是800NTD用到飽啦)。800MB真是比「種花」的XX萬封包多太多了!只要不養寵物應該都不會超過,要發圖也不會擷据。而且台灣大哥大是三大家之一,日前辦了手機,覺得訊號還OK(便宜沒訊號也沒用)!這樣,外出 + 家用最多就是800NTD,比之前省了不少,又增加方便。
 
所以,9月9日就去台灣大哥大申辦,東湖附近就有台灣大哥大特約門市,騎騎腳踏車就到了!上午帶著雙證件過去,幫我辦理的是位李先生,問了一些使用上的問題、售後的服務、怎麼付費、操作安裝...等。目前台灣大哥大的 699 方案有搭免費的二款行動網卡,因為店員說「功能一樣」,我就先選了看起來精緻的那隻 ZTE MF633。
 

ZTE MF633 的外型較流線也較輕薄,接頭處可折疊。這是網上找到的圖,因為我忘記照就還回去了XD!它的盒內還有送一條USB的小尾巴。安裝不難,它是弄成虛擬光碟,插上去後,你的電腦總管裏會多個光碟機。基本上,這種產品,安裝程式應該都會儘可能簡化。只是,我為了防毒關閉了所有的自動啟動,所以要自己去檔案總管找到它的虛擬光碟來執行。另外一提的是:中興 ZTE...好像是大陸的廠牌...@@? 
 
回家之後使用...,可能晚上剛好遇到「煲手機」時段,一直斷訊!但看自己手機一直滿格...,應該就是線路在塞車吧...。而且,這張卡內附的連線程式「在斷線後不會自動連線」?!這實在很煩!有時正在下載什麼、或網頁瀏覽到一半,它斷了不止大叫,還一直跳視窗給你按。再者是,不知為何,每次斷線再連線,我的電腦都會重抓一次這張卡,網路設定也會再抓一次...冏。在拔除後,在連線管理中不會看到安裝好的網卡,而是要每次插上才出現(所以才會覺得每次都會抓和安裝一次)?!雖不是什麼「致命」的問題,但感覺很不好,好像是驅動還是連線程式寫得很爛!
 
後來,我便上網查了一下,運氣很好,在文首的那篇文中,格主於 8月11日寫了辦理台灣大哥大行動網卡的心得,我才知道原來另一款比較其貌不揚的網卡所附的程式是能「選擇」自動連線的。格主表示能「立刻換卡」(Good for him(her?),他遇到好店員),我也覺得其實這是件「小事」,而且,我算是在「七天鑑賞期內」,照消費者的權益,我應該能夠更換。畢竟這些「不回家用過是看不出問題的」。
※很多時候,有的店家會說一定不能換或什麼XX有的沒!但店家的話不會比法律更大!要堅持自己的權益!不行直接找「消保官」,記得,不是民間團體「消基會」。 
 
由於我很在意「斷線後自動連線」功能,所以隔天9月10日上午便致電到台灣大哥大東湖特約店。9月9日幫我辦理的李先生在9月10日當天暫調它店,另一位接電話的店員一直用「太極語」回應我,不管問什麼,一概回說「我要再問總公司」、又一直說得像是消費者不會用,讓我一整個火都上來了!我說這是小事,你們就能處理,我也沒想要解約,可以很簡單就解決!但他的回答一直只有「總公司」,真是 BAD LUCK!真羨慕那位格主很幸運!想不出店家這樣推塘消費者有啥意義,而且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談不出結果也是浪費時間,便掛電話了。那時心裏其實在想:搞不好要找在法院的老妹了,唉...。
※個人認為輕乎自己權益等於助紂為虐,不是在表現大方,而是等於縱財團、對其他普羅消費者殘忍,所以一定會爭該有權益!但其實有合理回應我也不想用到法律途徑。只是,一旦有事,法律只保護懂的人和有錢有勢的人!很多事與其跟著對方拖延,不如第一時間就先找好立足點和合法點,才不會浪費時間和生命。通常被動期待回應只會使事情越來越難搞和不愉快而已。 
 
9月10日下午,李先生便打來表示很希望幫我解決斷訊和網卡的問題,希望我能在次日帶電腦去測試。看!很簡單啊!這個回答比「太極語」好一百倍!這才是「積極的回應」!我不是奧客!但我分得出推託之辭和願意解決問題的應對。3C產品遇到 一些問題是難免的,很多都需要測試、尋找解答。如果一線的人員全都只會回「我再問總公司」,那消費者就太可憐了吧?那又何必要這些一線人員呢?
而李先生也對我的幾個問題給了初步回應:
1.沒有「斷線後自動連線」功能的問題:
李先生說,問過「工程師」,「工程師」表示另一款網卡的軟體設定中也沒有能設定「斷線自動連線」之處。因為連線會算錢,故有的消費者不喜歡「斷線自動重連」(ORZ)。我提到文首那位格主的開箱文說有此選項,李先生便說可以把那個網頁給他看看。
2.訊號常斷:
李先生說,因為該卡會自動切換 2G/3G 訊號,但這兩種訊號的型式不同,切換時會斷線。可以把設定改成「只用WCDMA(3G)」,應該就能減少此狀況。
我實際試過,的確會比較穩定。但有的環境可能會收不到 3G 而只有 2G,這時可能得再自己切換。
3.每次斷線都去抓一次硬體:
李先生說這家和台哥大合作廠商出的網卡,在 Windows VISTA 的 OS 上都是這樣。
 
※其實「工程師」的回應很怪...XD!因為,想不算錢會在看完想看的東西後去點斷線,而不會希望在自己連線中間斷了線不會自己連...XD! 
※對消費者而言,「有選擇比沒選擇好」!在軟體上多個選項,要和不要的的人都能滿意,不過就是按個勾!但沒有選項,就只能滿意一部份人了。 
 
9月11日快中午,我帶著自己的筆電和網卡有的沒,再到台灣大哥大東湖特約店。一開始就把網頁開給李先生看囉!他似乎有點傻眼,因為和「工程師」說的不太一樣...XD!後來便當場移除舊卡、安裝新卡來測試,看來軟體介面和那位格主的截圖一樣,但進了「工具」→「XX設定」卻又找不到那位格主給的設定畫面...冏!我想,格主用的型號也只比我的「差一號」,應該軟體不會變動那麼大,便費了點工夫找了找!最後在「檢視」→「連線」下面給我找到那個設定...:P。
 
既然真的找出來,那當然李先生就給我換卡了!只是還特地強調一下,Rayol Q111「不會轉彎」,說若是「撞歪」了USB接頭,那可是「人為損害」,不保固的!當然,我理解這就像醫生動手術前都要先聲明手術有多少風險,這部份要病人同意後才能進行一樣(哈哈)!但我也了解這些。基本上整件事情下來,我很滿意李先生的處理態度,雖然作為員工有其難處,而且也有公司規定的一些應答手則吧!但可以感到他願意積極處理這件事,才能這麼快弄好。不能想像若是由接電話的人處理會變怎樣的消費經驗。
 


廣達 Rayal Q111 的自帶驅動就不是虛擬光碟,是「卸除式裝置」。但一樣,我關了 AUTORUN,所以一律手動去執行。上圖那條USB小尾巴是我自己的。 
 
在實際使用 廣達 Rayal Q111 後,發現它和 中興 ZTE MF633 的幾個不同處:
1.有「斷線後自動連線」選項:
這個網卡附的軟體設定很怪,都放在分散的子項目下。可以理解為什麼那位「工程師」一口咬定沒這項設定,因為很多人第一時間大概只會進「工具」下查看設定。
但個人覺得其實 Rayol Q111 的軟體含有的功能比 ZTE MF633 附的軟體好用很多!也比較細心,消費者選擇多。有得選總比沒得選好。
2.它斷線後不會再去重覆抓硬體!
所以...,真的不是VISTA的錯...XD!ZTE MF633 的驅動真的寫得太差了!
 
ZTE MF633 是長得漂亮多、也出較晚出,但晚出和漂亮不等於好用,ZTE MF633 的驅動和軟體寫得還真是...,設定界面其實也比較不親和。不過,這兩個卡的連線軟體的設定選項都只有在 離線時 才能更改
 
要註明一下,個人沒在幫任何行動上網廣告!行動上網和訊號覆蓋有關,在我家OK,不表示在任何人家都OK!若有意要辦,可以先去電請該電信公司查一下你活動的區域的收訊合不合適辦這家電信、或者可能根本不合適辦行動上網。他們一定樂意幫你查!因為到時收訊不良搞出糾紛,大家都會很頭痛!而若是固定喜歡BT、養寵物或大量傳輸下載的人,最好還是用有線的網路會比較穩。 
 
在辦理行動上網時,可能要先注意一下一些前提:
1.行動上網=用手機訊號上網!
其實,這是用手機SIM卡,經過一個設備(行動網卡)讓電腦用手機訊號連線。它等於是和手機一樣吃基地台的訊號!所以廣告上才會說「只要手機收得到訊號處都能上網」!但相對的,它有其不穩定性!如果要在住家使用,得要考慮自己環境上有沒有電波覆蓋。否則辦了以後可能會跳腳!因為連不到!再者就是很多人在「煲電話」的時段,用行動上網大概也會像打電話一樣「被塞住」!這是沒辦法的事...。就像 ADSL 只要遠離機房或是同一區域有很多人都在上網時,你的實際可用頻寬也會被擠掉一樣...。
2.注意很多宣傳上的封包量...XD!
因為...,一般人可能不太會看封包是什麼東西!但有的電信業者很XX,在宣傳上都寫封包,乍看之下數字都很大!一個封包等於128byte,不足的也算一個封包。1MB = 1024x1024=1,078,576 byte,100萬個封包等於128,000,000byte,也才不過約118.67MB 而已。注意,上行(上傳)、下行(下載)都要算流量。像「種花」3G 400型,45萬封包大概只有54.9MB,超過後上限是1100NTD。但你怎麼用幾乎都會超過的...XD!隨便下二、三個宏爺的廣告視頻,這個量就用完了...XD!還沒算「上行」咧!網頁圖多一點的,重覆看個幾次也沒了!對一般會稍微看一點影片或圖(小張的就好)的人,幾乎只有吃到飽方案才划算(所以,種花的方案等於逼大家選吃到飽)!所以,除非你用網路「只」收發信件,不然...,一般吃到飽以外的方案都很困難用...XD!
3.國外使用等同手機漫遊喔!
行動上網,既然吃的其實是行動電話訊號,所以,當然你可以在國外使用,但...就是等同漫遊的形式了!有多貴那就不用提了!但在國外,若你真的很想用行動上網,你可以租當地的 SIM 卡,把自己行動網卡裏的那個 SIM 卡換下來,也是可以用喔(也要 3G 的卡,要你的網卡支援)!就可以划算很多了!畢竟,電信費比台灣更扯的大概也不多吧?總比漫遊好...XD!

至於用行動網卡,能不能「多人使用」呢?其實可以。一般狀況下,是只有插著它的人能用啦!但還是有能讓它分享的手段。在我家,主要會上網的就是我而已...。其他人很少會有要上網的時候,所以他們要用時我再把卡給他們就OK了,我也不可能成天都掛在網上。知道怎麼分享,目前還只是「備而不用」。分享方法有二:
【A】不花錢法:
就是做一些設定就OK!網上很容易查到設定法。但距離不遠(30英呎=915公分),偶爾需要的話用這個方法就行。只是不鼓勵這麼做啦!畢竟電腦不是真的AP。我自己有試著設定過,但沒用過...XD!因為沒這個需求。
以VISTA為例大略寫一下就好(我手邊是VISTA)
1.「網路和共用中心」→「設定連線或網路」→「設定無線臨機操作(電腦對電腦)」→「取個名字、設定八位數密碼、勾選儲存這個連線」
2.「網路和共用中心」→「管理網路連線」→「對您現在連線的線路按滑鼠右鍵」→「內容」→「共用」→勾選「允許其他網路使用者透過這台電腦的網路來連線」。
【B】花錢法:
就是買個行動網卡分享器來接在你的電腦上,就能分享了。但我...沒買過,就無從介紹起了XD。
 
以後會更常往外跑了吧!呵呵!
 
 
◎REFERENCE:
1.「NB變身臨時WiFi基地台 沒AP一樣能無線上網 (上) - udn數位資訊
2.「NB變身臨時WiFi基地台 沒AP一樣能無線上網 (下) - udn數位資訊
3.「設定電腦對電腦 (臨機操作) 網路 - Windows Vista 說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