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琴|手指柔軟?!

前一陣子因為小指要按「困難的C5」,而被逼著去拉伸手指!但在接下來的提琴課,卻很意外的發現很多原先做來很難克服的項目,突然變輕鬆很多!
 
老師說 E 弦上的 F4 到 C5 是小提琴上「最遠的按距」!
又順便演示了幾個「很扭曲」的按法,告訴我慢慢後來還有很多很機車的按法,
要我遇到了慢慢學,不要急著什麼都是一開始就要做到很完美(很糟的毛病,造成每次上課都會緊張得汗流狹背,做不了練習的一半程度!XD)
 
不過,那時我也意識到我的每根手指真的是伸不太開!變成稍微想做「大動作」,角度可能只多一度,就會因為牽動其它手指而變得非常僵硬!
因為你會很想固定其它手指,但又不夠柔軟會牽到,所以就會動用超多小肌肉用力工作,來固定手形,而且也會按得很重,來確保手指不移位!
結果就是:
1.動作很不靈活!
2.手指非常僵硬!
3.指尖的繭生得很快又非常的厚!
4.容易疲勞和受傷!因為手指會承受很大的壓力!
 
在柔軟度不夠的狀態下,強迫肢體快速屈伸,很容易拉傷韌帶(我已經拉傷過了),因為一般肌梭(肌腱中感受&調節肌肉張力的感受器)接收的訊息間隔小於 6 秒時,它可能會來不及反應或秀逗,可能就會調節失當造成拉傷!
 
所以「暖手」真的蠻重要的!在正式拉奏曲子前先泡泡熱水(冬天),拉拉不快的音階、以及空弦,就像運動前的熱身運動般。
溫度升高、血流增加,都會使韌帶更柔軟,有利之後的複雜動作!
尤其對我這種半路出家筋骨都定型的人,「暖手」更重要吧!
因此我仿照以前學長拳時的方法,每天給每根手指拉筋!當初練長拳是一天練一小時的拉筋!但手指比較小,可以在任何時候想到時就去撐著它。
 
不過這裏要提一下拉筋的一個重點:
不要彈壓!(快速壓放壓放) 
 
因為很多人會用彈壓的方法來拉筋...。
 
當你的柔軟度能搆上時,快速做往復的動作OK!因為肌肉&韌帶有餘裕!
但當你很「ㄍㄧㄥ」的時候,想要增加柔軟度,
這時就比那個很「ㄍㄧㄥ」的狀態再稍微多壓一點到有些痛的程度,然後就「固定靜止」超過 15 秒,再慢慢的鬆開,至少休息 6 秒,再重復! 
彈壓的動作相當於上面所提到的快速屈伸使得肌梭難以調適,反而容易受傷!
 
在持續拉筋了一週後,今天上課時很奇妙的連聲音都變好聽了...XD!
老師還很奇怪的說「為什麼你今天控制得蠻好?之前好像沒領悟這麼快?」。
我想,當自己用不著「ㄍㄧㄥ」著左手時,運弓也能自在一點吧?
但還會觀察一陣子,看這效果倒底好不好...。
 
另外,今天也開始正式的上鋼琴課,
因為...,很希望自己的視譜和音感再好點!
我會看自己能負荷多少再決定頻率或是否繼續!
有趣的是今天老師和我都一起抱怨那台琴的聲音非常難聽!!
但今天我上課的時間沒別台可用,我們只好將就那台破琴...XD!
並且一邊拉琴,兩人一邊一起喊「肚子好餓」!
 
篠崎 1 的進度好似飛梭!現在非常快!真是意想不到!可能最多再上兩次(若我每次都練到好),這一本就能拜拜了吧?!
 
◎趣事1:
今天有個很奇怪的小鬼,大概約莫小學4年級吧?聽他說他已學了四年小提琴。不過,他一直跟在我後面唸「我拉得比你好」、「你這麼老拉得比我爛」...=__=|||;在老師和我一起看的 Heifetz 演奏視頻稱讚那過人技巧時,他一直在旁邊說「我就是那麼厲害的人」......=___=|||。雖然我是無所謂啦!畢竟他學了四年,難不成白學?而且我也很明白我這筋骨僵硬的老太婆除了腦子理解力比小孩高,其它根本沒任何有利條件...XD!但...,如此態度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現在小孩是哪一根筋不對嗎?要用貶低別人來告訴自己說自己很行...冏...。
 
◎趣事2:
就是和老師一起看 Heifetz 的「模仿考試學生演奏」視頻,真是笑死了!Heifetz 先生是故意學那些緊張學生錯誤百出和很不順暢的演奏的,但卻又讓人覺得...,弓好像他的身體的一部份,他想要怎樣都行啦!什麼怪異的聲音都能奏出,真的很好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