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Callitrichinae(狨亞科)的Tamarin。

因為之前在Stephanie大大的家看到關於宏爺暱稱的文章,
所以很神經的把自己以前學的生物學和生化書翻出來查。
基本上,「Tamarin」應該是俗名,指的是一種捲尾科的狨猴※1
顧名思義是外觀毛絨,長尾巴! 體長約20~35cm左右和松鼠差不多大。
尾長可等於甚至超過體長。日行性樹棲動物,主以樹汁、水果、昆蟲為食。
在俗名中使用「Tamarin」的物種如下,
按生物學基本分類層級「界門綱目科屬種」排列。※2 
 
Kingdom(界)Animalia (動物界)
Phylum(門)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Subphylum(亞門)Vertebrata (脊椎動物亞門)
Class(綱)Mammals (哺乳綱)
Infraclass(下綱)Eutheria (真獸亞綱) (Placental Mammals=胎盤哺乳動物)
Order(目)Primates (靈長目)
Suborder(亞目)Strepsirrhini (原猴亞目)※3
Infraorder(下目)Simiiformes (類人猿下目)
Parvorder(小目)Platyrrhini (闊鼻小目)
Family(科)Cebidae (捲尾猴科)※4
Subfamily(亞科)Callitrichinae (狨亞科)
  
自狨亞科(Callitrichinae)起,往下共分為4個屬(Genus):
狨屬(Callithrix)、獅狨屬(Leontopithecus)、獠狨屬(Saguinus)、節尾猴屬(Callimico)
而「Tamarin」分布在其中的兩個屬:獅狨屬(Leontopithecus)、獠狨屬(Saguinus)。
‧ Leontopithecus(獅狨屬、獅面狨屬) :主要分為4個種(Species)。
 Leontopithecus rosalia, (Golden Lion Tamarin) 金獅面狨
 Leontopithecus chrysomelas, (Golden-headed Lion Tamarin) 金頭獅面狨
 Leontopithecus chrysopygus, (Black Lion Tamarin) 黑獅面狨
 Leontopithecus caissara, (Superagui Lion Tamarin) 金臀獅狨
‧Saguinus(獠狨屬,檉柳猴屬) :主要分為17個種(Species)。
 Saguinus midas, (Red-handed Tamarin) 赤掌獠狨
 Saguinus niger, (Black Tamarin) 黑獠狨
 Saguinus nigricollis, (Black-mantled Tamarin) 黑須獠狨
 Saguinus graellsi, (Graells's Tamarin) 納波河獠狨
 Saguinus fuscicollis, (Brown-mantled Tamarin) 棕須獠狨
 Saguinus melanoleucus, (White-mantled Tamarin) 白須獠狨
 Saguinus tripartitus, (Golden-mantled Tamarin) 金須獠狨
 Saguinus mystax, (Moustached Tamarin) 長須獠狨
 Saguinus pileatus, (Red-capped Tamarin) 紅帽獠狨
 Saguinus labiatus, (White-lipped Tamarin) 白唇獠狨
 Saguinus imperator, (Emperor Tamarin) 帝王獠狨
 Saguinus bicolor, (Pied Tamarin) 兩色獠狨
 Saguinus martinsi, (Martins's Tamarin) 馬氏獠狨
 Saguinus oedipus, (Cottontop Tamarin or Pinché Tamarin) 絨頂獠狨
 Saguinus geoffroyi, (Geoffroy's Tamarin) 斑獠狨
 Saguinus leucopus, (White-footed Tamarin) 白足獠狨
 Saguinus inustus, (Mottle-faced Tamarin) 烙印獠狨
 
種之下其實還有亞種...,但再分下去就不得了了!!@@!會寫很長。
而英文俗名和中譯有時會變,但拉丁文的學名是統一的。
 
再對兩個屬的生物做很簡單的介紹:
獅面狨屬(Leontopithecus):
屬新世界猴。顧名思義就是頭長得像獅子...。拉丁文的字首就是獅子。這一屬全是CITES I級保育。野外族群數量很少,不超過1000隻,故分佈的區域也很有限,主分布在巴西的熱帶雨林,體長約25~35cm,適溫25~30℃。日行樹棲,屬雜食,主食是水果、花、蜜和無脊椎動物,有時也吃樹膠。以金毛獅狨為例,雌雄性外觀無甚差別,孕期約140天,每年產兩胎,每胎兩隻。雌性約一年半可以成年,而雄性較慢,約兩年才能成年,初生幼猴大部份由雌猴背負。因體型較大,一個族群的數目常在8隻以下。良好飼養下,金毛獅狨壽命常可超過15年。
 
 
獠狨屬(Saguinus):
與松鼠大小相仿的新世界猴,屬卷尾猴科,體長約20cm,與獅面狨屬是近親(同一亞科)。日行性樹棲動物。本屬17個種中,有4種列入CITES I級保育。分佈於中美南部(哥斯大黎加)到南美中部(亞馬遜盆地和南玻利維亞)熱帶雨林或開闊林區。群居,每群成員3~9名。雜食,主食水果、蜘蛛、昆蟲、小脊椎動物和卵。一般孕期140天,每胎2隻。公猴負責照顧小猴。斷奶期3~4個月,出生後第2年成年。良好的飼養下壽命可達18年。
 
 
◎相關圖片:兩個屬各貼一張作數。以後再補完。
‧獅面狨屬(Leontopithecus):
  Leontopithecus chrysomelas
          
‧獠狨屬(Saguinus):
  Saguinus oedipus 翻成絨頂或綿冠  
          
可能是自己以前的專業所以寫得很順...XD!一下子一大堆!
很無聊的學術文章...,一點娛樂性都沒有...。=__=;
 
※1譯名很多,也有譯作小絹猴、絲絹猴、絲絨猴...。拉丁文學名是統一的。
※2按照:「界→門→綱→目→科→屬→種」分層,越往下越細,有些層級還會再細分。特別提一下,整個生物界分成五大界:原核生物界(Kingdom Monera) 、原生生物界(Kingdom Protista) 、真菌物界(Kingdom Myceteae)、植物界(Kingdom Plantae)、動物界(Kingdom Animalia)。而其中又以細胞核的有無(核膜有無,無是原核,有是真核),將Kingdom Monera歸為原核超界(Superkingdom Prokaryonta),其餘四界合稱真核超界(Superkingdom Eukaryonta)。
※3分類樹狀圖從這裏開始和人類分岐。Primates(靈長目)之下有兩個亞目:Strepsirrhini(原猴亞目)和Haplorrhini(簡鼻亞目or類人猿亞目),而人類的分類是:Chordata → Vertebrata → Mammalia → Eutheria → Primates Haplorrhini → Hominidae → Homininae → Homo → H. sapiens。
※4Cebidae(捲尾猴科)除了Callitrichinae(狨亞科)之外,尚含有另外兩個亞科:Cebinae(捲尾猴亞科)和Saimiriinae(松鼠猴亞科)。
 
 
PS:
我...不喜歡猴子......:P。圖片是從網上收集來的。不過,我覺得...不像......,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叫? 
 
 

1 則留言:

  1. 我看了這小名 猜有可能是叫得太快
    咬到舌頭後 進化成 TAMARIN 吧!
    搞不好 阿呆自己 也胡亂把工作人員的名字
    亂叫一通哩! 自娛 娛人
    很合乎他愛捉弄朋友的本性
    TAMARIN 叫起來 還蠻搞笑的....
    美猴王 TAMARIN

    版主回覆:(05/03/2008 04:13:06 PM)


    Dear nina:
    不知道耶?Stephanie大大也沒寫到。
    也許剛好前面也唸「TAMA」吧?就借來用了。(...記得宏爺很討厭人家唸錯名字?)
    反正「Tamaki」也瘦得快變「Tamarin」了...。(可能在變瘦前就有了吧?)
    我寫這篇只是單純喜歡刨根究底而已。: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