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觀後感。

之前就想過要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但一直忘記...。今天終於想起來了!由於影片太老了...,出租店找不到,只好上博客來購買......XD!好在不貴,300多吧?一片D9DVD (電影,單面雙層) ,加上一片D5的幕後花絮。以這片影片而言,是很值得收藏的 (如果有BD的話也會想收藏)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翻譯頗爛!除了英語部份會有字幕,其它拉丁語和日文全都沒有!拉丁語和日文對白是很少,而且很淺,但對劇情而言蠻重要的!翻譯的話,個人看過HBO後覺得HBO的翻譯好太多了!情境和用字遺辭都比這DVD好,儘管這DVD也是公司貨...。建議有外文根砥的人自己試著聽、去思考原意會更好。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 是1987年由名導演史匹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電影。內容是由同名小說「Empire of the Sun」改編。這是作者 Ballard, J. G. 描寫其年幼時的經歷,即這部電影描述的是真人真事!故事描寫生活在1941年一位夢想當飛行員的11歲英國少年,抗日戰爭爆發,他被俘集中營,至1941日襲珍珠港到1945年間在蘇州集中營,伴著他的飛行夢渡過了集中營最艱難的日子,最終戰後和深愛他的父母團聚。影片反映了人類在戰爭中對自由的渴望與追求。 (當時的) 童星克里斯丁‧貝爾 (Christian Bale) 在這部影片中發揮了相當出色的演技。這也是1949年以來首次進入中國拍攝的好萊塢大製作。影片獲准1987年春季在上海拍攝21天,總共動用了近1萬名群眾演員。紐約時報以「令人難以忘懷」來形容這部史詩鉅片。但這部片子大概也是史匹柏歷來最受冷遇的片子...。即...很少聽到有人去提起,它不像史匹柏其它影片般快炙人口!大家也許會聽過辛德勒的名單,但卻沒幾個聽過太陽帝國......XD!
 
當然,一般人對史匹柏的影片,會覺得多數是商業化的電影,娛樂性高!像很多人都知道印第安那瓊斯系列 (Indiana Jones) 和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但「Empire of the Sun」卻不同於史匹柏很多的娛樂片子(這位大導演的片子也有很多嚴肅的,只是感覺得他很能抓到娛樂電影的流行),是個十分嚴肅而感動人的故事。這部電影得到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童星三項大奬(但是這部片子仍不太受重視,被稱為史匹柏最受冷遇的電影)。童星 Christian Bale 的表現演活了主角 Jim (James Graham) ,也就是 Christian Bale 的出色表現才讓個人注意到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在優沃生活嬌慣的樣子,到後來和父母分離的驚慌無助,再來是為了求生彈性的轉變和學習,生氣逢勃的往前!Christian Bale 演活了 Jim 的每一個眼神、動作!讓人的眼睛無法離開他!當影片後期,看到他衝向空投補給品,大聲叫喊的拚命打開罐子,只為了要吃到東西,真的是眼淚都流下來。最後,Jim 終於和父母團聚,但那疲憊空洞、充滿蒼桑的眼神,仍然令人心痛鼻酸。
 
這部戲是從孩子的角度看戰爭,所以...,我發現有的人無法進入狀況,也看不太懂...XD!老妹就是一個...。她會覺得「為什麼這個孩子要親近日本人?」老實說還要對她解說還真累......XD!看駭客任務時也是如此,解釋蠻久的!!個人是真的希望能用心看就好,自己去品味還是不同。說穿了,也就只是要活下去而已,小小年紀,又有什麼國界之分?Jim 最大的夢想就是飛行!這夢想對孩子而言是沒有國界的。這也是孩子的彈性吧?如果是成年的大人是否能這樣接受?也許這就是 Jim 生存的秘訣!他沒有成見,像海綿、又像有彈性的蘆葦。到了後來,Jim 甚至也只剩飛行這個夢想 (有一幕他對著飛機大叫大跳) ,集中營的生活讓他學會生存,但也讓他失去了過往。去感覺,會覺得人類的戰爭真的非常的愚蠢!但前題是進到裏面,用 Jim 的那雙眼睛去看。
 
其實那位美國投機客也演得很好!只是本文重點在Jim(Christian Bale) 身上。 
 
Christian Bale (全名:Christian Morgan Bale) ,當初他演「太陽帝國」時才13、4歲,從4000個試鏡者中脫穎而出。但現在已經30幾歲了 (1974年1月30日生) ,已婚也有兩個孩子 (汗...,突然覺得自己很老...) 。也許大部份人不太知道「 太陽帝國」,但應該很多人聽過「重裝任務」 (Equilbrium) 以及「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沒錯!他就是這兩部片子的主角。「 太陽帝國」是他第一部大螢幕作品。因為此片,也讓我對 Christian Bale 的興趣大增!因而認真看了他演的蝙蝠俠和重裝任務。 (個人本來是不看蝙蝠俠的...) 他的確擁有演技,還擁有英國演員特有的氣質。另外,他長得很高!會特別提及是因為...蠻多童星出身的明星都長不高...XD!例如之前敝人一直看好的海利‧喬‧奧斯蒙 (Haley Joel Osmen) 和因演哈利波特而廣為人知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t) ...。不過,看到他演的「機械師」 (The Machinist) 時嚇了一大跳!為了演這角色他把自己減重減得像是骷髏似的!腰都整個凹下去像沒內臟似的...@@!受過不能吃的苦頭的我...,看了劇照是蠻難過的...。據說當初 Christian Bale 減重減到肌肉幾乎壞死!這也太拚了!更難過的是...這部他用盡心力去演的片子...沒有紅!!XD!
 
「太陽帝國」的配樂也很棒!由大師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配樂。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題曲「Suo Gan」。這是一首威爾斯民謠,歌詞我是一個字也看不懂!但真的很好聽!透過童聲傳達,真的非常美!個人也已經向博客來訂購了這片原聲帶,只是...因為沒有現貨,還拿不到......XD!等拿到再寫關於音樂的部份吧! (今天博客來發退訂通知給我......,他們寫說調不到貨......XD!那幹嘛當初告訴我可以訂購......)  
 
"I shall be loved." - Amabor.
"They were being loved."- Amabantur.  
"You will have been loved." - Amatus eris.
我曾被愛、我 (他們) 正被愛、我 (你) 將被愛...。
主要是表達拉丁文「愛」的三個時態。
這三句出現在醫生教Jim時,還有Jim在房頂看到英國飛機後。DVD沒翻!!
 
これは、何かの間違いです。僕達は友達ですよね。戦争のせいです。 
(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我們都是朋友,一切都是戰爭的緣故。)  
這句話是在美 (英) 軍轟炸日本集中營後,
Jim為阻止中田軍曹對英國戰俘施暴,衝出來跪在地上說的話。
沒翻(太差了!這句很重要!)!但這句話非常激動人心!
 
 
在集中營中,Jim 對著將赴趕死任務的飛行員們高唱自己在主教學校學過的「Suo Gan」。在Jim的眼中沒有國界吧!有的是對飛行的嚮往。對他而言那些飛行員都是夢想中的英雄。
 
最後,附上「Suo Gan」的歌詞和英譯:
 
【SUO GAN】 (原文) 
Huna blentyn yn fy mynwes
Clyd a chynnes ydyw hon
Breichiau mam sy'n dyn am danat,
Cariad mam sy dan fy mron
Ni cha dim amharu'th gyntun
Ni wna undyn a thi gam
Huna'n dawel, anwyl blentyn
Huna'n fwyn ar fron dy fam.
Huna'n dawel, heno, huna,
Huna'n fwyn, y tlws ei lun
Pam yr wyt yn awr yn gwenu,
Gwenu'n dirion yn dy hun?
Ai angylion fry sy'n gwenu
Arnat ti yn gwenu'n llon
Tithau'n gwenu'n ol dan huno
Huno'n dawel ar fy mron?
 
Paid ag ofni, dim ond deilen
Gura, gura ar y ddor
Paid ag ofni, ton fach unig
Sua, sua ar lan y mor
Huna blentyn, nid oes yma
Ddim i roddi iti fraw
Gwena'n dawel yn fy mynwes
Ar yr engyl gwynion draw.
 
【SUO GAN】 (英譯) 
Sleep, my baby, on my bosom,
Warm and cozy, it will prove,
Round thee mother's arms are folding,
In her heart a mother's love.
There shall no one come to harm thee,
Naught shall ever break thy rest;
Sleep, my darling babe, in quiet,
Sleep on mother's gentle breast.
 
Sleep serenely, baby, slumber,
Lovely baby, gently sleep;
Tell me wherefore art thou smiling,
Smiling sweetly in thy sleep?
Do the angels smile in heaven
When thy happy smile they see?
Dost thou on them smile while slum'bring
On my bosom peacefully
 
【SUO GAN】 (中譯) 
睡吧 寶貝 恬靜安穩又舒服地休息
媽咪愛的手臂是你溫暖棲所 
暖和地圍繞你
在那臂彎裏 你必不遭害 
寧靜夢鄉必無驚擾
柔柔的 靜靜的 親愛寶貝 
在媽媽懷中甜甜睡著
 
親愛的寶貝 你睡著了沒 
在這樣可愛平安的夜晚
願你作個美夢 悠靜的夢中幸福又溫暖
小天使在那跳著舞 在你熟睡的夢中微笑
柔柔的 靜靜的 親愛寶貝 
在媽媽懷中甜甜睡著
﹝ 中譯多有修飾,不是逐字翻﹞

 

5 則留言:

  1. 哈囉!多謝你的分享,我昨天剛看完太陽帝國,真的超好看的啦,也多謝你的日文翻譯,讓我更了解劇情!

    btw, Bale目前只有一個孩子,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唷!<----最近迷上Bale,他真的從小帥到大啊!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您好,阿瓜:
    不客氣!(^__^) 
    其實我看過很多人寫得比我有深度多了!
    提到什麼性別意識啦、什麼男性什麼...,好深吶...。
    原作者的童年真是深奧...,
    不,應該是很辛苦吧!
    原作者自己說,當初他花了N年要忘掉這段經歷;
    但後來為了寫自己的傳記,又花了N年把這段經歷回想起來!
    所以才會有這麼精彩的影片,
    原作者、導演、演員都功不可沒!
     
    個人覺得Bale真是很棒的演員!
    有樣貌,卻又不是那種太娘的嫰,要狂野要斯文都行!
    敬業自然更不用說了!
    真希望能再看到他的作品啊!
     
    ...

    回覆刪除
  2. 很有深度的電影,也是我很難忘懷的劇情,很高興看到有人也高度欣賞並在網站留下經典畫面!我異常興奮,只可惜想保留下載這段珍貴原音版詩唱,卻對電腦操作陌生,而有點遺憾!

    版主回覆:(12/26/2010 10:31:17 AM)


    您好,歌德貝多芬:
    很高興也有人喜歡這個電影!
    不過,YOUTUBE的影片又被封掉了...冏。
    這是第二次了...XDDD!很無奈。
     
    ...

    回覆刪除
  3. 總算有人對本偉大史詩鉅著作如此深刻迴響 .難得

    版主回覆:(02/27/2011 03:20:07 PM)


    您好,Frank1964:
    深刻不敢當,個人一直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個
    用什麼男性主義和什麼女性主義還是什麼心理學去分析此片的觀後感?
    個人是完全的搞不清!!
    那個真的很深...。
     
    個人只是抒發一下自己單純的「感覺」而已啦!^^
     
    ...

    回覆刪除
  4. 還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是以前過年
    三台都會播電影的年代XD

    其實從史蒂芬史匹柏拍的二戰電影來看
    不難看出他想傳達的
    莫過於戰爭的可怕

    以及即使在戰爭中
    仍然有善良人性的一面
    (當然也有現實的一面 約翰馬可維奇那個角色就是XD)


    版主回覆:(08/20/2011 04:43:18 AM)


    您好,訪客:
    約翰馬可維奇的那個角色...,雖說是極其投機...,
    但...怎麼說,他終究也沒真的把小吉姆丟掉或棄之不顧。
    其實說壞也不能說壞到哪裏去,只能說他是個生存主義者!
    是個...很值得參考的角色:P。
     
    ...

    回覆刪除
  5. 今天在HBO有看(雖然從中間看),之前也是從中間看,所以歷史部分不是很懂,但兩次都被劇情吸引,我姊跟姪女也是,劇情編排、對白跟音樂真的很棒!而且這孩子演技怎麼這麼好!!!剛剛發現他是Christian Bale的時候我的花朵都開滿了-///-
    另外能體會對不能進入狀況的人解釋劇情的困擾(個人覺得滿能理解的啊www),很認同你的觀後感:D

    版主回覆:(08/20/2011 04:40:22 AM)


    您好,小玉:
    哈哈!我當初剛看這片子也沒想到就是後來那位蝙蝠俠啊!
    不過,Bale 即將上映的那部蝙蝠俠聽說會是他最後參演的一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