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體|花式滑冰國際比賽時間列表

  這其實是個人查來好用來排序個人保存的視頻的。目前既然只下了男單的視頻(主要是羽生選手的),那有些東西就可能只寫男單的。但大部分資料是對男女沒差別的。
 
  可能對花滑老粉們而言,比賽日子什麼的是「常識」,但對新粉而言,比賽日期卻是「隱晦又不好查的資料」。一般查到的資料又都用「比賽的積分比」排序。對個人這種資料癖而言,不知道日子根本無法排序資料(影視資料)!叫個人光是同一年的東西放一起無法滿足個人的癖好...。當然,要查一定查得到,但不知為何都不會有人願意照時間列一下?維基什麼的基本上也不太寫時間(也許有,但個人比較笨沒看到...)。個人是東查一個西查一個慢慢拚湊的。
 
  以下是個人想知道的賽事,按照每次賽季的發生順序排列。不保證都正確...,而且資料零散,日後應該會慢慢再補充或修正。
 
 
 
因為花滑是「冬季賽事」,所以它的賽季算法是從「一年的秋冬→(跨年)→翌年的春末夏初」。比如:2017-2018賽季或是17-18賽季,不像夏季賽事直接講一個年份就好了...。
 
 
國際滑聯(ISU, The 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認可的國際大賽打💎。
 
 
🌸成年組(Senior)
選手15歲(該年7月1日前滿15歲)即可升組進入成年組。
 
但多數男子單人選手似乎是17、18歲升組。男單的精華期比較後面一點,因為成年後受雄激素影響,肌肉血管的分佈會大大增長力量!可能因此多數男單不會拚太早升成年組吧?因此羽生選手在15歲就「即時」升組是個較少見的異數。不過,這些年來因為全面四周跳的緣故,男子選手的在役期也會因此縮短,因為四周跳落冰時對選手的衝擊太大。
 
女單可能相反,因為女子會卡在發育關,在役時間真的很大部分看運氣:看發育後長出肌肉還是長出肥肉...。因此應該大多數女單都會希望儘可能拚在剛好升組的年紀去參加大賽,因為一旦發育後臀部變寬身體變重,很多發育前能做的難度反而不能做了。像現在一堆俄羅斯的小女單都在跳4LZ嚇死人!但主要就是嬌小+輕,需要對抗的重力↓,旋轉需要的力量也↓,但發育後這樣的女單反而減少了。
 
NT:B 級
Nebelhorn Trophy 🇩🇪Germany (9月)
德國霧迪杯,每年舉辦。每個賽季首個成年組比賽。屬於ISU花式滑冰挑戰系列賽(ISU Challenger Series)之一。
 
FT:B 級
Finlandia Trophy (10月)
芬蘭杯,每年舉辦。首屆舉辦於1995年,地點辦在芬蘭的大赫爾辛基。自2014-2015賽季起,被列入ISU花式滑冰挑戰系列賽 (ISU Challenger Series)
 
Autumn Classic International,B 級
加拿大秋季國際經典賽 (10月),由加拿大滑冰協會(Skate Canada)主辦的花式滑冰比賽,屬於ISU花式滑冰挑戰系列賽(ISU Challenger Series)之一。
 
GP、GPF: 💎
Grand Prix of Figure Skating,GPF: Grand Prix Final 大獎賽總決賽
國際滑冰總會花式滑冰大獎賽,大獎賽分站賽 (10~12月),每年舉辦。共六站:
美國站 (SA, Skate America)
加拿大站 (SC, Skate Canada)
中國站 (CoC, Cup of China)
日本站 (NHK, NHK Trophy)
法國站 (TEB, Trophée Eric Bompard)
俄羅斯站 (COR, Cup of Russia, Rostelecom Cup)
總決賽地點為上方六站輪流舉辦。
 
EC: 💎
European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歐洲花式滑冰錦標賽、歐錦賽 (1月),每年舉辦。
只有歐洲人才參加的比賽(好像就是他們自己在玩的)
 
4CC: 💎
Four Continent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四大洲錦標賽 (1月底),每年舉辦。感覺上和 EC 有點互補...。反正不能參加歐錦的人可能會參加4CC。
 
OG: 💎
Winter Olympic Games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花式滑冰比賽,冬奧會 (1~2月),4年一次。ISU中積分最高的比賽之一。積分上好像是一個賽季中 OGWC 取其中一個計算。
 
WC: 💎
World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世錦賽 (3月中),每年舉辦。ISU中積分最高的比賽之一。在 WC 贏取金牌則相當於該賽季的世界冠軍。
2009 美國 洛杉磯
2010 義大利 都靈
2011 原定 日本 長野,因地震海嘯更改為 俄羅斯 莫斯科
2012 法國 尼斯
2013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倫敦市
2014 日本 琦玉縣 琦玉市
2015 中國 上海
2016 美國 波士頓
2017 芬蘭 赫爾辛基
2018 義大利 米蘭
 
WTT: 💎
ISU World Team Trophy。世界國別對抗賽 (4月)
第一屆從2009年開始舉辦,等於是幾個花國強國公開辦的PARTY賽...。
通常是賽季末最後一個比賽。據說賞金很高?雖說是ISU認定賽事之一,但總覺得重點在於娛樂,通常是很輕鬆+玩樂(?),因為只有這個比賽上能看到裁判都變成 Cosplayer!各國等分席的(脫線)裝扮也會成為拿獎項目之一😳。有時會嚴重到令人懷疑這些參賽者到底是選手還是中二...🤣😂🤣。總之,真的是很好玩的比賽,但不是年年都辦。逢奧運年也不辦。
 
 
 
🌸青年組(junior)
年齡限制:年滿13歲但該年7月1日前未滿19歲的選手(雙人:末滿21歲)
也就是說,單人選手如果沒在15歲就升組,那最多可以留在青年組玩到19歲...。
(19歲...羽生選手就拿到索契冠軍了...) 
 
JGP
Junior Grand Prix
國際滑冰總會青年组大獎賽分站赛 (8-10月,12月)
JGPF:Junior Grand Prix Final 青年组大獎賽總決賽。
分站比成年組多,而且沒有固定的點。賽事約從8月下旬開始至10月中旬,積分最高的前6位選手可以取得參加總決賽的資格(約為12月上旬)。總決賽和成年組同時舉行。
 
WJC: 💎
World Junior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國際滑冰總會世界青少年花式滑冰錦標賽,簡稱世青赛 (3月)
青年組(Junior)最高賽事。
 
 
🌸少年組(novice):10~15歲。
 
🌸兒童組(Pre-Novice):7~10歲。
 
🌸幼兒組(Juvenile):8歲以下。
 
 
其它比賽
 
JN
Japanese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全日錦標賽 (12月)
簡稱 日錦賽,日本冰協主辦。
(Jr.JN:全日本錦標賽青年組) 
 
RN
Russian Figure Skate Championships,全俄錦標賽 (12月)
簡稱 俄錦賽,俄羅斯冰協主辦。
 
United State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全美錦標賽,簡稱 美錦賽。暫時沒查到時間...。
 
 
ISU挑戰者系列賽(Challenger series)
CS 挑戰者系列賽 (9-12月) 
這是一個系列的賽事,在很多地點都有,數量也多,個人沒有都寫上(太多了,有用到的再補上)。大多在秋季就開始有,像是前面提及的 NT(霧笛杯)FT(芬蘭杯)。一般選手常會用挑戰者賽來累積點積分,但有時高級選手也會來挑戰者賽熱熱身...。
 
 
 
 
=======================
 
🏆比賽的節目🏆(到17-18賽季,18-19賽季將有新規則)
 
🍀Short Program, SP 
短節目,短曲,短曲項目,男子單人時間2m40s±10s。
男子單人必須有:
3個跳躍:(至少要有兩個單跳...) 
  含有1個Axel(阿克塞爾)(2A或3A) 
  1個由連接步法立刻進入的單跳(3或4周) 
  1個組合跳 (2+3,3+3,4+2,4+3...) 
3個旋轉:
  1個跳接旋轉 (F Sp)
  1個有換足的燕式旋轉或蹲轉 (C CSp or C SSp) 
  1個有換足的組合旋轉 (C CoSp),旋轉定級是1~4級
1套接續步法(步法定級):StSq,1~4級
  (2010-11賽季起是一套步法,此前是二套步法) 
 
 
🍀Free Skate, FS, LP 
長節目,長曲,自由滑,男子單人時間4m30s±10s。
男子單人必須有:
8個跳躍:
  必須含有1個A跳
  其中有3個連跳(組合跳躍)
  剩下自己想辦法,只要不違規
3種旋轉:
  1個組合旋轉 (CoSp)
  1個單一姿勢旋轉
  1個跳接旋轉 (F Sp)
2套步法:
  1套接續步法:Step Sequence, StSq,1~4級
  1套編排舞蹈步法:Choreography Sequence, ChSq:都是1級(沒分級)
  (ChSq只有長節目有,短節目沒有) 
 
 
🍀Exhibition Gala (EX or Gala) 
表演滑,這是給前幾名的選手或特別被邀請的選手在比賽頒完獎後舉行的演出。不計分。選手可以隨自己高興展現個性,也可以放一些實驗動作、高難動作、不計分動作、或比賽中不被允許的動作(比如後空翻)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