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小提琴誌10:二個月了!

  兩個月過去了!左手三個手指漸漸的生出越來越厚的繭,尤其食指。至於小指還沒什麼繭,它「無力」太久了!但慢慢也會增加的。而且,自從練小提琴後,我每天擦護手乳擦得很勤...,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我覺得長繭是一回事,但保持手指的柔軟和觸感又是一回事。所以每天至少睡前一定用護手乳和護指油來按摩自己的雙手以及所有的指尖,有時甚至會戴上綿手套睡覺...XD。所以我的雙手變得比以前更細白和漂亮。但是,我並不會帶著滿手油去練琴。我的習慣是練琴前一定要洗手!因為手接觸的東西太多了!長久下來對樂器一定有不好的影響。
 
 
可能不是太好看...。四隻手指活像四隻蠶寶寶似的(像宏爺那樣修長的手指是很令人羨慕的)...XD。而且我照得太近了,因為我想照出指尖的情況...。食指的繭尤其重,老師說因為我的食指按得太用力了(我很怕它滑走...)!照片上可能不清楚,但指尖有部份是「透明」的了...@@!而且,1~3指都有弦的痕跡,一直都在...。和專家們比,這些還不算什麼吧?不知何時小指才會有(很期待似的...XD)。 
 
  目前比較困擾的,是我的左手食指、和右手的小指會有些疼痛。右手小指的疼痛,應該是因為它在持弓時要負荷整個弓的重量!尤其是越到弓根處,以槓桿原理而言弓的質心的力臂會遠大於小指的,所以它會很累,算是肌肉的問題吧。左手食指是指尖算下來第二指節,但觸按肌肉沒有問題,和老妹討論的結果是韌帶問題,因為它不習慣按弦的動作和角度。目前對左手食指疼痛的問題,只能等它「習慣」和「適應」。老妹是建議我在練習後稍微的冷敷讓它鎮定一點,並且稍微減少練習的時間。其它問題就是增加手指伸張度以及各關節(指、腕、臂、肩)的柔軟度,太ㄍㄧㄥ也很難放鬆。
 
  至於之前痛苦的「問題手指」:小指練習,很意外的已經算是達成了!比我預期的快很多!本來不管怎麼按 4 指第二關節都會塌,這樣要再抬起時會很麻煩(會卡住)。老師叫我「放鬆」,可是,都已經按不到了,為了要盡力的「觸碰」到正確的點,不得不用盡吃奶力氣伸長小指。但後來我看了一個網站的資料(我把連結放在側欄),說大姆指太偏琴頭方向會讓手比較緊,而我持琴頸的方式剛好是這樣。我是想:若讓手放鬆一點,會不會就按到呢?所以我試著將姆指往中指方向移,同時努力的讓掌指關節面和琴頸更接近平行。然後,我的小指可以輕鬆很多就按到了!@@!但...儘管只是改動大姆指的位置,其它三指的感覺也變了。好在只是有點轉動,幾天練習後我便習慣了。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說要從4指開始教起...。所以...,小指的地獄就這樣奇怪又意外的提早結束了......。
 
  最早學的運弓,目前老師似乎覺得OK。開始額外的要我練習強弱,真...難。而且,我只要運快弓的話音點就會跑掉,聲音會變得很好笑......。慢慢的該要試著閉著眼睛來運弓了。總不能一直用眼睛盯吧?現在是譜還簡單,看一次就記得了,以後譜越來越難,總不能看著譜拉琴弓就滑掉吧!?
 
  按弦的話,除了上面的手指生繭,起落還是不夠俐落。所以老師也叫我練習「預備」,就是拉全音符時,最後一拍有意識的放鬆或抬起將要動作的手指,熟練後要應用在所有練習曲上(難)。還有就是「穩住手指的住置」,因為有時下 4 指時,其它指會滑,可能是意識全都到了 4 指上(畢竟還是比較難使喚的),這點需要很注意。音準上,老師似乎還算滿意,可能因為從開始每次練習都一直用 Tuner 校正到每個音都正確,因為對本來不是音樂專門的我,不斷聽正確咅才能讓我習慣和記住,以後也會持續這樣練習吧。倒是有件很好玩的事:到這次上課,我才發現...我的 Tuner 和老師的一樣!!在買自己的 Tuner 前,我對這東西毫無研究,簡直是視而不見 (應該說我看每台都長差不多)......XD!是以之前根本不記得老師的 Tuner 長什麼樣子。不過也實在無法請老師買啦!老師今年七月才從加拿大回台灣,根本搞不清楚在台灣要去哪裏買...XP。
 
  隨著第一把位A 弦手指位置學完,D弦的學習等於完成了一大半。這裏再帶入的就是切換左手軸和右手持弓平面。左手要開始練習正確的換弦以及多指同下的音準。右手就是換弦時也要跟改面手軸高度以改變運弓的平面。開始越來越複雜了!而且進度也開始越來越快!作業變得好多好多...Σ(゚ω゚)!(因為後來教得好快!(@´゚ω゚@))!老師說小提琴就是這樣,基礎努力練後來就會快了。現在的練習曲聽起來越來越有趣了,有不少是耳熟能詳的兒歌。小提琴也有小星星變奏曲哩!老師拉給我聽過,很好玩。^__^
 
  也有去查過很多其他人網上的資料,有人說下巴會痛?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是一次練太久的話會覺得脖子有點累說,但也沒什麼肩頸酸痛的問題。可能因為老師一開始一直說「夾琴只是輕輕的夾,能夾穩就好!不要讓周圍肌肉都緊」,所以,雖然當初練夾琴時能放手單用脖子夾琴走路...(笑),但目前我的脖子和下巴都沒什麼感覺...。不過,老師說以後練習揉弦時,可能會讓脖子上面有個印...XD!我想那會是很久以後的事了。還有人說下巴也會長繭!!@@!但也是有人說有的人不會長?到底怎麼回事呢?隨著時間過去會解開這謎題的。^+++^ 
 
  最後,很無聊的放上洗手的正確步驟。大家都要好好洗手喔! 
 
要注意的是最後一張圖,其實所有洗手的動作都緣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