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製譜|MuseScore 改各音符音量

這是免費的製譜軟件,官網「https://www.musescore.org/」。
 
  個人不是要寫教學,因為個人也還在摸索。論功能是無法和付費軟件完全相提並論,但以免費軟件而言,它有很好的實用性。它的功能也越來越完善,只是有些操作邏輯和其它常見的製譜軟件有很大差異!在習慣此軟體的邏輯前,會有一段時間覺得它很不好用。但抓到作者的思路後,要找新功能或解決問題就會變快。
 
  尤其是它的手機應用程式「SongBook」,讓用它製出的譜可以在手機上聽和看,這真的是學音樂或團練的好夥伴!像是個人之前去的樂團、或在教會哪裡的合唱,成年人大家都缺時間的狀態下,用這個軟件的話可以在平常就做類似團練的練習。因為 SongBook 可以選分部也可以調整各部音量或是否顯示,可以模擬團練互相聽的功能,至少不用「單部乾練」(對非主旋律的分部其實很冏),若有這個軟件在手機或電腦,也不用像之前使用OVE時得給每分部都特別轉個midi或mp3。當然,前提是:「有人花時間把諎打出來!」,如果沒人要打譜就沒譜可用...。
 
  雖然手機用的 SongBook 是付費軟件,但也只要NTD 72元,真的不貴!個人是覺得很值得花這錢,比LINE貼圖有價值太多了!
 
  不過,個人感覺 MuseScore 真正想要賺的,是一些音樂人的創作空間的租金!它給出免費的製譜軟件給大家,鼓勵普羅用戶在它的平臺上分享。用戶若想放更多的作品,就必須成為該平臺的付費會員,也就是向該平臺定期付租金。也真的有人用這個平臺經營自己的音樂創作。個人目前有此平臺的免費會員,覺得還不錯用。只是,個人用量不多,所以目前不考慮付費。
 
 
◎改變譜中音符的音量:
  這點很奇怪,明明是不難的東西,但在網上搜索時總是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結果?個人指的並不是「混音器」的效果,而是指在譜面上因著個人輸入的強或弱指定,使midi樂器演奏出的音樂會反映出何時要大聲何時要小聲。這時必須使用「檢視器」。
  但這功能平常無法直接/觀看到,無法調整,因為在預設狀態下,「檢視器」是不顯示的!得到「檢視」中勾選「檢視器」,這時選段落或選音符時才會出現可設定的項目,包括每個音符的音量、符桿位置...等。
  但一般思維中,想要調整音符的音量不會想去看「檢視」,而是會選擇編輯或強弱符號,一般製譜軟體也的確是如此。可這個製譜軟件的(作者)思維邏輯和其它製譜軟件作者不太一樣。個人找到此功能有一部分是運氣...。
 
 
附註:
個人到前陣子才知原來 Overture 不是免費軟體...(汗)。當初是去...應該是流行鋼琴網找的,那時在該網的軟體壓縮包也沒有被放入奇怪的DLL。後來知道它不是真的免費軟體,也就不以它為中心了。現在它出了 5.X版,有想買但介面變得很複雜...,而且個人也沒看到有誰代理...,這樣有點麻煩。費用也變得比過去貴!與其如此不如考慮去買真正有口碑有歷史連音樂系學生都在用的Final或Sibeliu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