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活動|我很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

 
 
  其實,個人的BLOG側欄放這個貼紙已經很久了。個人一直沒有為這點寫過什麼,因為,覺得只是自己放在側欄也不太妨礙人。但日前在某些人的部落格看到某些「反『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一些論點後,個人覺得...想在自家寫一些感想。
 
  首先,個人從不認為渺小自身的言論有什麼了不起,這個地方只是用來抒發的天地,個人不弄什麼廣告也不在意經營,當初玉木小花也曾挺多人光臨寒舍,但個人忙了累了也有一篇沒一篇,本來也就不是什麼人氣穩定的BLOG。個人只是覺得現在很多人在表達自身想法時,為爭取「贊同」,動不動就用到「自由」和「人權」二詞,覺得實在「教育太失敗了」!怎麼那麼多人類比應用錯誤?如果根本搞不清「自由」和「人權」二字的定義,那真的只會培養出一群沒有公德意識和毫無感謝之心人。這兩詞也只淪為說嘴消費之用,毫無當初先人們爭取的意義和價值。
 
  人權,是「基本和生存有關的權利」!所以,生命、健康、工作等...,按造「對『性命』的影響程度」排列下來。覺得很多人在爭取的東西根本和「人權」二字搭不上邊!卻開口閉口都是「人權」,其實還真的很冏。會讓這些人活不下去的東西是不是多了點?有如此玻璃心嗎?
 
  自由,從一開始就特別強調「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原則』」。為什麼會提倡「有限制的自由」?如果自由是「只要是我喜歡,在自家高興做啥有何不可以」,那是否在家中大聲放音樂或亂燒東西都無所謂?重點是「不妨礙到他人的自由」!之所以會說「在家做什麼無所謂」是因為先預設了「一般在家做的事『通常不會』影響到別人」,但反過來,若在家做的事會影響到他人的權益,那麼那些事是不合乎「自由原則」的。如果以「在家」為自由「免死金牌」,那其實蠻可怕。若每個人都可以狹「自由」二字言行無限制,其實是災難!
 
  為什麼個人會認為「網誌音樂自動播放」不能以「自由」為名?這很簡單,想想為什麼那麼多人寫個觀影心得卻習慣在標題寫上「內有劇透,慎入」這類的警語就明白了。
 
  首先,「反對網誌音樂『自動播放』」「反對『網誌放音樂』」。這麼說應該稍微有邏輯概念的就明白很多「反『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人問題在哪裡。他們把「反對『無選擇入門必被強迫聽音樂』」想成了「反對『在家中(BLOG)放音樂連結的自由和權利』」。但這是完全搞錯重點!
 
  為什麼很多人在每篇劇透文章標題或文首加註「劇透」警語?這種做法幾乎是每個寫觀影心得的人都採用的。這不是你家嗎?你愛劇透不是自由嗎?為何劇透時大多數人會覺得該在每篇文章上註明一下?因為,雖然在家放什麼做什麼的確是主人的自由,但可能會嚇到來訪客人,先行警告則是身為主人該有的風度和某個程度約定成俗的義務。有點像在門上貼個「家有惡犬」,想進來的就要有被咬的準備。
 
  而「讓音樂『無法控制的"自動"播放』」,卻讓客人連被警告的機會都沒有就受到「突襲」!請別說「音樂有按鈕可以關」了,有多少人有過拉著捲軸到處找開關,只為了立刻停掉那讓他們快心臟病發突如其來的聲響?好找嗎?急得半死還找不到的狀況還比較多吧。
 
  有點像是把感應到行人就會播放的擴音喇叭裝在門口,只要有人經過門口(他沒要進門)就會自動大聲鳴叫一樣!這在現實生活中恐怕會被嫌妨礙安寧...。的確,也許有的行人剛好喜歡那些因感應而播放的音樂而不在乎,但很可能也有不少人會覺得異常厭煩而選擇改道而行,日後都不要經過這戶人家。這和實際的統計數字也相符:「多數人遇到『自動播放音樂』的網誌第一個動作會選擇按右上的X(立刻關掉網頁)」!
 
  有些「反『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人會到「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支持者家(BLOG)去嗆聲說「我絕對抵制『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這種不尊重『別人自由』的BLOG我永遠不去」。Well,我想道不同不相為謀,別人在家發「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文章其實還真的沒有像「網誌音樂自動播放」讓人毫無選擇強迫中獎、讓人因在公共場合吵到人而尷尬萬分、或讓人在深夜爬網時承受可能心臟病發的高分貝驚嚇。這些「討厭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文還真的是「沒進門就看不到」(「自動播放音樂」是不進門光經過就非聽不可)。自己要GOOGLE爬去別人家、開了門進去看自己明明不爽看的東西、還這麼嗆聲,不知是哪一種才叫無禮和「不尊重別人自由」。
 
  當然,愛讓「網誌音樂自動播放」的人,也許仍會如此,畢竟,公德心並沒有強制力些。不過,請不要再用「自由」和「人權」二詞為自己的做法背書了...。因為「自由」和「人權」沒那麼閒,也沒那麼廉價。它們最早被爭取和被拿到殿堂上時,革命者的心志和思想比之現在要珍惜和認真千倍,不是只把它們當成某種便利工具而已。看在我們現在「毫無知覺和感謝」的享受這些,也稍微尊重一下這兩個經歷許多努力才被爭取來的詞吧!不用尊重的心,而以為理所當然的看待「自由」和「人權」,總有一天會失去。
 
 
◎相關有趣文章:
1.「【漫畫】讓人遠離你部落格的方法
http://sana217.pixnet.net/blog/post/39080169
Well,個人不認識這位,但這位格主圖文並茂,頗能表達「讓人選離你部落格的要點」...XD!推薦!
 
2.「[網頁設計] 在網站內嵌自動播放的音樂?你別鬧了!
http://www.vedfolnir.com/please-be-nice-quite-in-web-design-889.html
這個站點本叫「萊恩之門」,後更名「維德佛爾尼爾」。
文中很好的對「網路空間的『私人』權」發表了一些看法,個人覺得很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