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G|第九藝術之愛!

雖然我一直知道 ACG(Anime、Comic、Game)被歸為「第九類藝術」之一。但卻一直搞不清楚到底另外八類是什麼?為了寫這篇文章還特別去查了一下說。其它八種是:繪畫、雕刻、建築、音樂、詩歌(文學)、舞蹈、戲劇、電影(影視藝術)。第九類藝術是「多媒體影音」相關的衍生物,也就是近代科技才能創造的新作品。畢竟以前沒電子多媒體那種東西吧?!不過,什麼都一樣,反正,都是人在分類。也只是為了人的方便。個人是覺得:只要是用心用魂投注生成的創作,能感動人心、引起一些共鳴,就是藝術了
 
其實,ACG 在往第九藝術的路上還有些爭議,因為有的人覺得它只是商業取向的東西。但...,也有人不用靈魂,而為錢去畫畫、歌唱、雕塑...,那難不成因為它們是由「畫畫、音樂、雕刻」製成的作品,所以就一定能叫「藝術品」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嘛!!那用什麼手段生成,是藝術的必要條件嗎?在邏輯上,能構成「若 P 則 Q」嗎?任何的作品都有可能成為藝術,同時也有可能無法構上藝術的邊。這不唯 ACG,對任何事都一樣!您用什麼樣的心創造它,決定了它會不會是動人的那一個、或是充滿銅臭!這和它叫不叫「ACG」或「畫畫」一點關係也沒有!個人認為,多這項分類,多放一些名詞進去,只是要告訴人們:「嘿!您可以注意一下喔!在這範圍裏有不少有價值的作品!」;而不是指「嘿!我現在下了定義,所以,只有這些範圍裏才有藝術喔!」!
 
以一個女生而言,個人可能算是一個怪人吧!因為,個人認識的女孩子,很少有人會玩遊戲、機器、機車模型這些東西的。所以有時也蠻孤單的...,找不到什麼人可以聊這些興趣...XD!
 
個人玩過不少遊戲!最早的是大家都聽過的「超級瑪琍」!應該算是一種角色扮演(RPG,扮水管工?)+動作(ACT,操作角色行動)遊戲。那時還是用任天堂紅白機吧?只是那時只會玩什麼也不懂...XD!遊戲都很難,沙羅曼蛇印象很深!一直死!從來不知道結局...XD!而且也不懂合卡是...嗯...嗯...,反正那時真的不懂什麼燒的啊有什麼差。到了認識前夫,剛好認識了 PC GAME 的「DIABLO」和「仙劍奇俠傳1」!一個是 ARPG,一個是 RPG!認了遊戲劇情和故事的魅力!再來是SLG「魔獸爭霸」!但這種遊戲非常需要專注力!太累了!所以很快就不再去碰。有段時間還有玩過 EDU養成的「美少女夢工廠」!但後來也是嫌它很單調又煩不喜歡了。
 
PC GAME 的生涯雖長,但其實接觸的作品數量很有限!總之,個人嚮往更生動和能融入的遊戲吧!一回一回的下指令不是我的菜。再下來,就因為 PC GAME 過於「防盜」到連買正版片都安裝到吐的地步!使個人直接唾棄需要安裝的 PC GAME 而投向塞片即玩的 TV GAME 懷抱。
 
TV GAME 最早接觸是 PS2!第一片遊戲就是 ARPG 中有名的「真‧三國無雙」!腦子還停留在仙劍的「美麗馬賽克」的我,當初第一眼看到真的是吃了一驚!圓滑的人物模組!不像早期的 PC 3D GAME 都是積木人!也不像 RPG 角色死死板板,而是能操縱著角色東轉西轉到處跑!而且,即時作戰,場景全都能轉,背景不再是做死的角度和 2D 貼圖!一開始還一直迷路!搞不清東西南北...XD!但久了就很快的適應了!從此以後,個人愛上了 ACT、ARPG!漸漸疏遠其它類型遊戲。Devil May Cry、Chaos Legion、Drag on Dragoon、戰國無雙、汪達與巨像、ICO、大神。RPG 是只有看上過「Star Ocean 3」和「Valkyrie Profile」!而 AVG 是被 BIOHAZARD 4 的逼真操作「煞到」才投入的。
 
而因為曾病得很嚴重,在生病那段時間入手了掌機:PSP、NDSL。為的是「等掛號時可以玩」!說真的,對真正生病的人而言,看病非常折磨人啊!以掌機而言,個人還喜歡益智類和輕鬆小品:脫逃大師2、智能執照、數獨、應援團、電子小說...。而且,後來 PSP 又可以去 PSN 付費下載官方提供的經典舊遊戲!而之後的真三國系列,雖然畫面小一點,但PSP上的動作GAME還是非常精緻,又能隨身攜帶,更令我喜歡!
 
個人就是一直不能接受競速類和射擊類...。MGS4 大概是唯一例外,因為它實在太搞笑了!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很多遊戲都曾讓我很快樂!當然,它們之中的確很多都是「商業」作!但它們也是「好商品」,因為有確實娛樂到消費者!包括最近被個人嫌棄劇情的 BH5,僅管關卡的編排和節奏上比不上三上先生在 BH4 中那種藝術性和完美度(註1),但在遊戲性上還是非常不錯的。而像是汪達與巨像、ICO、大神...這類作品的藝術取向就真的非常強烈!但...,若沒有欣賞的出資者那也是白搭!而且,藝術取向強的作品往往非常的冒險!因為它們太創新!所以無法像系列作般有市場保證!太多藝術性、創新性強的作品「叫好不叫座」了!但也有不少的例外,這些例外通常就會成為真正的經典!像上面三款(汪達、ICO、大神)遊戲,在評價上非常之高!藝術上的肯定是絕對沒有人懷疑的!但它們的全球銷量卻又硬是和那些商業作品相距甚遠,就算它們後來在二手市場漲得像黃金一樣快,但無法很穩定的為廠商賺錢,也使得這類遊戲和這些有藝術熱情的製作人越來越埋沒...。至少若非不得已,三上又為何必放棄自己的孩子(BIOHAZARD系列)出走呢(註2)!真的很可惜。
 
也許不是很有條理的文章,只是想寫寫自己玩了那麼久遊戲的綜合小感受吧!遊戲能含有的太多了!它本身就能含有音樂、繪畫、戲劇、建築、電影等成份!它有太多有機會成為藝術的元素了!好的遊戲,其實包含很多很棒、很美、非常用心去做出的東西。那樣的遊戲,為何不能稱作藝術?不過,我也好久好久都沒有碰自己的主機們了...XD!希望哪天有空能再開啟它們。
 
◎註1:
做為純遊戲者可能不見得能看出 BH4 和 BH5 的差異,因為竹內幾乎使用 BH4 所有舊設定來製作 BH5,甚至是一些本來被 三上 放棄未用的東西,這使它們乍看之下非常相似!而若是畫面至上派甚至會直接否決掉 BH4...冏。但 BH4 在很多遊戲製作人的眼中,已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作品,各方面的安排和整體調、性格刻劃和都讓很多遊戲製作人引之為參考範本和經典。也因此竹內潤在接下 BH5 製作棒子時,才會說出「要做出三上的 BH 是不可能的!那我就做出自己的 BH」(大意,不過這句話卻讓我皮皮剉...)這樣的話。但像 三上 那樣把遊戲當藝術來搞的製作人真的...不多了...。唉...!
 
◎註2:
雖然表面上是三上主動求去,但因為在那個時段有非常多 CAPCOM 的優秀製作人出走...,而且也有一些人事等更動,很多人認為事情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子。
 
◎附錄資料:遊戲分類:
ACT:Action Game(動作類遊戲)
AVG:Adventure Game(冒險類遊戲)。
 TextAdventure:文字冒險類遊戲。
 GraphicAdventure:圖形冒險類遊戲。
EDU:education game(模擬養成類遊戲)
FPS:First Personal Shooting Game (第一人稱視角射擊遊戲)。
FTG:FightingGame (格鬥類遊戲)
MSC:Music Game (音樂or節奏遊戲)。
RAC:Racing Game,又稱RCG (賽車競速類遊戲)。
RPG:Role-playing Game (角色扮演類遊戲)
MMORPG: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 Playing Game。
TAB:Table Game (桌面類遊戲)。下棋或大富翁這類遊戲屬之。
PUZ:Puzzle Game,又稱PZL (益智和解迷類小遊戲)。
RTS:RealtimeStrategy Game (即時戰略類遊戲)。ex:《魔獸爭霸》
SIM:simulation game (模擬經營類遊戲)
SLG:Strategy Game (策略類遊戲) 。
SPT:Sports Game(體育類遊戲)。
STG:Shooting Game (射擊類遊戲) 飛行類比遊戲。
TBS:Turn-basedStrategy Game (回合制戰略遊戲)
ETC:etc. Game:其他類遊戲。
 
...

1 則留言:

  1. 妳寫得很不錯,所以我有幫妳推薦上專欄喔!

    汪達和ICO真的是很難得的遊戲!
    圖像精緻度高,玩法特殊而且有些難度,玩起來的感覺很與眾不同。
    我看過大神的介紹但沒玩過....它果然也算是藝術傾向的作品!
    其實以我玩過的遊戲中,我覺得最早的3D遊戲是N64的薩爾達傳說!
    以剛開發的64位元主機來說,這算是白金級的作品了。(畫質當然是無法和現在比)
    鏡頭會隨著角色走動而更動,變換非常靈活!就像現在玩的真三一樣逼真。
    很可惜N64賣得不好.....(我家還有喔)
    PSP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益智遊戲叫做"無限回廊",不知妳聽過嗎?
    畫面只有簡單的黑和白,人物是"木製人形".....(妳知道這是啥嗎?)
    是我專為打發時間用的,有些關卡很簡單,有些真的會整死人.....XDD~
    不妨去找下載來試玩看看吧。

    其實藝術很難去定義啦!
    妳覺得它美到讓妳深印心裡、讓妳難忘,對妳來說就是藝術!
    同一件作品,不同人看的感受絕對不同!
    我以前就曾有一次和某位同事欣賞一張抽象畫.....是否出自名家,我並不清楚。
    她當時問我是否看出畫的意境,我直接回答:看不懂!
    接著又看另一張較寫實的"女性站在海邊小屋陽台上",她稱讚幾聲好漂亮後又問我同樣問題.....我只回答:就只是一個女生站在陽台上啊!
    她笑著問我:妳不是學美工的嗎?應該比較能看懂畫的意境吧?
    我回答:我是去學技法,不是學精神層面的東西!看不懂何必裝懂?看得懂也只是個人感受,和妳接收的訊息絕對不同。
    ...................
    (嗯,我好像離題了?)

    抱歉,囉唆一堆有的沒的......
    總之妳很厲害啦,可以寫得出一篇完整的文。
    我頂多只有插進來亂聊的功力而已,呵呵!




    版主回覆:(05/27/2009 12:55:27 AM)


    哈囉!Mevis:
    嚇!上專欄!?怎麼可能!這種沒圖又流水帳的文...ORZ!
    我是因為難得能遇到喜歡遊戲的「女性」,
    所以才厚顏請 Mevis 來看看自己的拙作和感想而已...(´・_・`;)。
     
    汪達和 ICO 真的是絕品吧 (*≧∀≦)ゞ!
    但它的銷量的確比不上一昧的續作或商業化作品...,真的很遺憾。
    雖然銷量不是遊戲好壞的指標,但...卻能決定遊戲的生死、以及遊戲市場的方向。
    這是相當無奈的「現實」!
    大神的話真的很神!不只操作創新!畫面上、美術風格上都很獨特!
    而且大量揉合日本古記事中的神話角色和故事!
    要認真探討的話,是非常有深度的作品。
    在這越來越追求高解析、擬真、光影的時代,它真的很另類!
    但...銷量...就不是那麼亮眼了...(―_―)。
    推薦您一定要玩看看!好像有 Wii 版的吧!應該會好操作很多!
    PS2 版要用把手來「揮筆」還真是有點辛苦...XD!
     
    藝術的確沒什麼界限!定義就是用來方便人們分類整理而已!
    但很多人反倒是把它當作界定什麼是或不是藝術的標準,有點標本反置了!
    但,很多世人就是這樣用這標準的...XD!
    真是...無奈啊......( ̄ロ ̄ll)!
     
    我了解 Mevis 提到看畫那一段,因為...很奇怪的現象,不是嗎?
    什麼咖啡是好咖啡?我喝到嘴裏覺得好喝就是好咖啡了!
    但世人總喜歡為一些不需要正義的事加上一些符號,實在是很奇怪啊!
     
    未免也太苦待自己吧??

    回覆刪除